close
我在1999年11月中旬出發去美國。小鎮El Centro華人很少,我們租的apartment- Palm Garden,僅有的華人便是同事。同事Mr. CC來自馬來西亞,CC不是化名,英文名字真的是CC。一天大夥兒聊到肉骨茶美味,CC說還有肉骨茶包,約大家一起吃他煮的肉骨茶,此時老闆David突然提到:去馬來西亞時,打清晨高爾夫球前的一碗肉骨茶,真是人間美味。於是乎,CC慷慨就義,要請就請最好吃的,清晨三點起來煮肉骨茶給大家吃。所以說:沙漠冬天清晨的肉骨茶。
 
我在台灣便愛肉骨茶,吃的是美食街的聖加南洋小品。記得CC請客的早上,呼吸空氣沁涼入肺,才剛靠近CC家門口,一陣香氣就這麼飄啊飄的在空中,暖暖的飄入鼻腔,於是我開始貪婪的深呼吸。坐定後馬上先喝了一大碗熱湯,CC還準備了雞心辣椒,切碎與醬油一起泡在小碟中。CC介紹說加點雞心辣椒後,肉骨茶更有風味。仙姑我當年沒見過世面,耍帥夾了口雞心辣椒就吃下去。然後,我的口腔麻掉了,整個失去味覺,我還是聞的到肉骨茶的香味,可是舌頭沒有知覺。怎一個慘字解得,直到半個小時後,我的舌頭才一點一滴慢慢復活,那半小時心中急的,還想乾脆先綁架一碗公回家好了。自此我便覺得美食街的肉骨茶沒味道。CC現場慷慨傳授肉骨茶作法,於是,我跟肉骨茶的緣分至今已有七年了。

來懷念一下Palm Garden,廷當時兩歲。


肉骨茶現在不算我的得意料理,因為已經煮很多年。煮起來像是家常菜,對我而言,比煎荷包蛋簡單。幸運的是,肉骨茶可以拿來轟趴撐面子,荷包蛋不成。每回只要一煮肉骨茶,老公沒進門就知道了,從沒漏誇好香。在介紹前,要先說一下馬來西亞貴婦的叮嚀:因為肉骨茶有通氣血的功能,孕婦不適合吃,但可用於產後調養身體用。 

材料:
肉骨茶茶包(圖中所見的肉骨茶為馬來西亞名媛推薦,CC愛用的肉骨茶包是”游建好”我回台灣後,發現家樂福或頂好有賣。我覺得這兩個牌子都夠香) 
剝皮大蒜至少半碗(另有一派堅持大蒜不用剝皮,但是仙姑討厭煮湯食大蒜皮亂飄,故我是剝皮派的。)


豬肋排(包裝上顯示575公克,你要用豬小排,豬大骨都可以,牛肋排更讚;重點是要有骨頭,軟骨不算)
水八碗(吃飯用飯碗)
蘑菇適量,我通常用一包(這回買不到磨菇,以舞菇代替。只要是沒啥味道的菇,味道都蠻搭的。)
金針菇適量
西生菜適量

作法:
~豬肋排川燙洗淨備用。
~鍋中放八碗水,放入肉骨茶包與蒜頭,大火煮沸轉中火先煮20分鐘。
~放入豬肋排,煮沸後轉小火煮一個鐘頭。
~加入蘑菇,兩大匙醬油,兩茶匙的鹽,一瓶蓋的酒,沸騰後轉小火續煮40分鐘。若喜歡紅棗枸杞,也可在此時加入同煮。
~加入金針菇與西生菜,大火沸騰後即可關火。 此時就要把肉骨茶包撈起丟棄了

如此煮起來的肉骨茶,除了吃ㄧ餐晚餐外(廷與翔也喝了一大碗湯),還可以應付一天的午餐(一人份)。隔天做肉骨茶麵,還是很好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