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蘇州市留園路338號
電話:0086-512-6557-9466
票價:旺季40元/人次(4月16日~10月30日);淡季30元/人次(10月31日~4月15日)。
停車場收費RMB5元

週六辦好蘇州園林卡,用過小肥羊滿足的午餐,我們前往留園,使用園林卡第一刷。留園的名字取美景長留天地間之意。說來我這是第二次拜訪留園,第一次是在大學時代造訪的,算算是十年以上的事了,園中各景已經不復記憶,但我總記得:留園是個小巧的園子,說規模沒有拙政園大,但是我卻深深喜愛這園子的一景一石。
 
留園入口小巧低調,穿過幽暗迂迴的長廊,偶有光線自廊間間隙穿入,轉了幾個彎,豁然開朗,山水盡入眼簾。首先來到涵碧山房附近,「涵碧山房」取朱熹「一水方涵碧,千林已變紅」之意。12月初,樹葉有青綠有金黃有豔紅,映著湖水青青,站在涵碧山房前望去,景致熱鬧,臉上感覺著冰冷溫度,眼中充滿著繽紛色彩。再過一些時日,果真會「一水方涵碧,千林已變紅」。

涵碧山房前的美麗景致 


留園採不規則佈局形式,常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明明轉進一個沒預期的拱門,側個身又是一個園子,樹木高聳,綠葉紅楓交錯。說來這是我們今年首見的楓葉,雖然白牆外就是馬路,整個園景讓人完全忘卻幾步之外的車水馬龍,只有陣陣的鳥雀啁啾。 

留園中的楓樹 


兩隻寶寶撿起地上的紅葉觀察


留園中的假山很自然,爬過假山便是盆景區,大大小小各式盆景都有自己的一處位置,我很欣賞花盆擺在各式各樣的石凳上,比起直接擺在地上好看,觀賞盆景時高度也剛好。留園的不規則佈局,使園子走起來像個迷宮,廷要求要去涵碧山房前方的曲折長橋散步,但是我們怎麼繞就是繞不回去,於是乖乖的原路返回。逛過長橋後,雖是中午,但冷風也吹的頭有點痛了(只有我頭痛喔,寶貝們的保暖外套發揮功用,小手很暖,頭部還有微微出汗)。要回車上,出口難尋,老公帶路失敗下,改由認路小廷顯神威,順利的遇到了出口標誌。

留園盆栽群一景



比人高的盆景


今日蘇州氣溫8~5度,陰天,北風三到四級。廷根翔的保暖大衣發揮功用。手整個暖呼呼的,我到絕得頭被風凍著,想今後出門我都要戴毛線帽了。
 
留園真是小巧精緻很耐逛,說小巧也至少需要一個鐘頭的。回家後看了蘇州園林網站,提到園林公廁改造計畫已經施行了。那我除了逛園林外,也該去拜訪廁所試試看了。 

想知道留園的歷史資料,請參考下面連結:
留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