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雞是我以前就學會的一道菜,大約五年前吧。材料很簡單,雞肉,薑,酒,調味一點鹽。雞肉蒸熟,泡酒冰鎮,噹噹!完成上桌。講究一點的話,雞肉最好是去骨帶皮雞腿肉;至於泡雞肉的酒,仙姑試過各種酒之後,我家首選是紹興酒。一般家用料理酒也可以,但感覺不夠香,仙姑還用過酒鬼泡,但酒鬼味道太濃烈,整個搶了雞肉的味道,感覺自己吃的不是雞肉,是酒鬼肉。
 
然而,直到今年,我都沒有作成圓形的醉雞過。我買到去骨雞腿肉,參照了各家圓型醉雞方法,其中小米桶家的錫箔紙捲雞腿法感覺成功率最高,於是乎,我終於做出了圓型的醉雞,也有動力想寫文章。醉雞以下分快手簡易版與就愛面子版介紹,姐妹們,若還沒做過醉雞,不要下重本,簡單做建立信心。若您是醉雞隱藏版高手,歡迎留下建議,使我更精益求精。
 
快手簡易版 

材料:
雞肉,買不到去骨雞腿或自己不會去骨(我也不會),帶骨作也可以,建議要有雞皮。
料理酒
薑數片
鹽少許 

作法:
雞肉先切成入口的大小,均勻灑上一點鹽巴。 

將雞肉與薑片一同置於盤上蒸熟。(用我家的爐火蒸熟一份雞腿肉,若用瓦斯爐,水煮沸後轉小火蒸五分鐘;若用電鍋蒸,外鍋放八分滿的一杯水。) 

蒸熟後的雞肉連同蒸出的雞油,放入乾淨容器中,加入酒淹過雞肉表面加蓋,或用保鮮膜封頂。溫度變涼後放入冰箱冷藏,約三個鐘頭後便入味即可取出雞肉食用。

就愛面子版 

材料:
去骨帶皮雞腿肉,包裝上顯示308公克
紹興酒
枸杞少許
薑數片,我切了四片。
鹽少許 

作法:
乾淨容器中放入枸杞與紹興酒中泡著備用。 

準備一張錫箔紙平鋪,雞皮朝下攤平,均勻灑上一點鹽巴在雞肉上。 


拉起錫箔紙一側,將雞肉捲成圓筒狀。以下兩張是廷幫我拍照的。 


薑片平鋪於圓筒型的雞肉上。 


用錫箔紙將圓筒雞肉包好,兩側轉緊,像轉糖果紙一樣。 


錫箔雞肉圓筒置於盤上蒸熟。(我家的爐火蒸熟一份雞腿肉,若用瓦斯爐,水煮沸後轉小火蒸十分鐘;若用電鍋蒸,外鍋須放一杯水。) 

蒸好後拆掉錫箔紙,若不放心,可以切開圓筒的中間檢查。 


蒸熟後的雞肉連同蒸出的雞油,放入備有枸杞紹興酒乾淨容器中,紹興酒需淹過雞肉表面。溫度變涼後放入冰箱冷藏。
 
冰鎮一晚後隔天食用,食用前再切片 


用紹興酒泡雞肉很傷本,所以我會把酒汁冰冰箱冷藏,酒汁可以繼續再用,但是泡第二次時,仙姑覺得酒味就比較不香了。所以我家的紹興雞腿湯汁,最多只用兩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