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孝陵是朱元璋與馬皇后的陵墓,位於南京鍾山南麓獨龍阜。陵墓工程開始於明洪武九年(西元1376年),歷時三十餘年才完成。明孝陵周圍45里,規模宏大,六百餘年來屢遭毀壞,現存建築包括:下馬坊、大金門、碑樓、神道、文武方門、碑殿、享殿、方城、明樓和寶頂。其中以神道石刻最為著名,六百餘年仍保存良好。陵墓周圍還有紫霞湖、梅花山、顏真卿碑林等景點,門票也包括這些景點遊覽。
 
我們11:00抵達明孝陵,剛自高速公路轉進山路,迎面夾道樹木高聳,老公馬上想棄車下來走路。停妥車後,停車場收費RMB10元。連停車場都有高樹成蔭,這裡馬上深得我們歡心。以地勢來看,中山陵位於鍾山高處,明孝陵位於鍾山低處,還有靈谷寺,景區提供免費接駁車,接送旅客在這三大景區移動,而且接駁車很可愛,寶寶們馬上央求想搭車。買票時可以考慮在中山陵買套票,然而我家一向喜歡慢慢來,於是今天只打算細細走明孝陵。
 
一下車就是高聳的樹木迎接 


明孝陵門票RMB70元,一位大人可以帶一位130公分以下的小孩免費進場,於是全家票價RMB140元。一進去景區我必需向洗手間報到(好朋友第二日),沒料到廁所相當通風乾淨,我更開心了。明孝陵景區的起點應該在下馬坊,經過神道石刻至金水橋,才進入明孝陵主體建築。我們的入口靠近文武方門,於是先走了建築主體,然後往紫霞湖,最後才回去走神道石刻群。
 
文武方門 


一路上都是高聳樹木,這裡的桂花盛開,走在樹蔭下,不經意桂香撲鼻,於是我就開始找尋桂樹芳蹤。單純走著就很愜意。進入文武方門後,有一棟建築中出現一大面牆,上有石刻文字,下面露出烏龜前半部,轉到牆的後面,有烏龜的後半部,哈,這設計是烏龜駝石碑,現場穿制服的服務人員解釋說摸摸烏龜頭可以帶來好運,我沒興趣,寶寶們很高興的摸了之後,旁邊竟有一個立牌寫著:愛護古蹟請勿觸摸。好尷尬啊,我們變成死觀光客了,可是明明服務人員說可以摸的。另一個屋子有出土古物展示,再走一段,會進入一處古城牆。穿過後我們開始沿著古城牆走,沿路一邊是斑駁的城牆,一邊是高聳參天的樹林,只有我們一家人走著,突然聽到神秘咚咚咚敲擊聲,自樹梢傳來,廷眼尖,發現是一隻小鳥在敲擊樹幹,是啄木鳥耶,原來啄木鳥的顏色跟樹幹很接近,而且體型很小,可能只有小孩拳頭大,妙的是,啄樹幹的聲音很響。沿著古城牆走著,感覺牆會越來越矮,其實是路變成上坡路了,如此走了半圈,會回到剛剛古城牆的入口。這條路很是幽靜,散步起來很舒服,但是路程也不短,廷小孩抱怨會腳酸。

觀光客聽從服務人員建議

 
城牆入口 


城牆上望去的景色 


沿著古城牆開始走路 


累了坐下來吃午餐麵包 


自明孝陵建築往紫霞湖慢慢走去,這段路上,可以發現這裡也是當地居民的休閒所在,吊床午睡,石椅打盹,樹下閱報,聊天打牌,是秋天愜意的生活。紫霞湖是人工湖,很多當地居民在此遊玩,過六朝北郊壇,是一個林間小徑,於是我們又向上走去。一開始是平緩坡,我們走著沒有怨言,然後,一望無際的階梯出現了,因為樹蔭很多,既來之則安之,走完一段又是一段,翔首先發難,要老公抱抱,接著廷也發難了,我先拿出王牌糖果激勵小鬼,又過了兩段階梯,糖果也失效了,於是,老公決定一次背一個,山路來回走兩次,當然有邊走邊拐小孩,到那棵樹再背,到那顆石頭再背,但真的有兩段階梯,老公先背一個寶寶上去,然後再下來背另一個寶寶。因為很好笑,所以我喘著笑著爬山。
 
享殿遺址上,一位老伯伯在玩扯鈴。我家小孩看的非常入神。 


紫霞湖 


寶寶們最近的照相姿勢很復古 


一開始的這種坡度景色當然會說既來之則安之 


可是美好的坡度不會太久,馬上現出要氣喘吁吁的真面目。 


先背一個,另一個等一下。 


終於走完階梯,可是出現意想不到的山路:碎石很多的大斜坡路。老公問我:要不要折回去好了。我不知哪來的理想抱負熱血澎湃:折回去?那我們剛剛爬階梯爬心酸的嗎?於是老公抱起翔,我牽著廷,又繼續往上走。這段碎石路斜坡很滑,一路小心翼翼,走完後回來到景區的上方入口,一位老先生告訴我們,出去再往上走會到中山陵,可是要自這個入口才能再回明孝陵景區,此時已經下午三點鐘,明孝陵景區還有神道沒走,於是我們決定返回去了,畢竟門票花了RMB70元,要珍惜的走完。
 
難走的碎石路斜坡 


自紫霞湖至神道,也是一段路程,我們走一段歇一會,還買了熱狗與滷蛋給小孩吃,明明大家都很累了,小孩看到神道雕像竟熱情破表,開心的要跟每一尊照相。轉個彎後,變成動物雕像群,我家小孩開心到奔跑起來,要去跟每個雕像玩。走到神道的盡頭(其實是起點),還是要原路折回才會回我們停車的地方,小孩子的熱情不減,認真的跟每一尊雕像道再見。這段路很長耶,我已經覺得腳痠了。 

翔稱雕像”老爺爺” 


開心指數破表的石雕 


廷最喜歡石象 


我們自11點抵達明孝陵,下午四點三刻離開,可說是明孝陵暴走五個鐘頭。因為天色漸晚,這回沒時間搭接駁車,我答應廷,下次來玩時,一定讓她搭接駁車的,老公已經在考慮何時可以來走靈谷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