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過午餐後,我們在下午兩點鐘抵達南京總統府。時序已經是秋天,但是正午的太陽一照下來,還是覺得炙熱。廷一路抱怨太陽直射,還好南京行道樹很多,尤其轉進去總統府時,對面是圖書館,遠方有高聳的大樓,地面道路寬敞,路樹高聳濃密,市容給人很好的印象。南京素有火爐之稱,於是致力綠化,全區有百分之三十六的綠化面積,我們在市區行動,覺得綠樹相當多。南京總統府附近很熱鬧,可是我們找不到專屬停車場,於是將車子停到對面家樂福地下停車場,其實只要有消費,便可以抵停車費,而且門檻不高,但是我們沒進去購物,後來大約付了RMB15元。我們付的還蠻甘願的,一方面安全,二方面因為在地下室,上車時非常涼爽。南京總統府是民初時代的建築,但是附近的建築很現代化,家樂福廣場正好在舉辦德國節,非常熱鬧。
 
圖書館前方很有氣勢的舞台 


南京總統府票價一人RMB40元,一位大人可以帶一位小孩進去,因此我們全家票價是RMB80元。老公注意到Ctrip的貴賓卡門票可以打折,於是回家後我也趕快申請了一張。這個景點是中國近代史博物館,除了民初建築外,展示了清朝、太平天國、抗日戰爭時期、國民政府時期等歷史資料,我注意到,在這裡的資料顯示:中華民國時期是到民國38年。我一直覺得中國近代史是一回血淚史,還好這裡沒有詳細提到南京大屠殺,最血腥的一頁,總統府中甚至還有防空洞,是戰爭可怕的遺跡。我走在裡面,由於大腦接收的資訊,心中有點彆扭,說不上是傷心,還是慨歎,我超級討厭戰爭。加上資料解讀因為立場的不同,有些文字看在眼中不會太舒服,各國遊覽團一團團駕到,導覽員用英文大聲解釋中的歷史,聽在耳中也有點刺心,歷史這種事啊,本來就有不同的面項,當我還無法超然到風雨不驚時,妹妹敎我的放空大法是最好的因應之道。
 
然而,除了我在自尋揪心外,我家小孩在這近代史博物館,還蠻自得其樂的。方式如下:
 
小鬼自得其樂法一:研究史料;廷小鬼明明大字還沒認幾個,翔小孩根本是文盲,兩個人趴在史料前研究個不亦樂乎,應該有遺傳到媽媽裝腔作勢硬要ㄍㄧㄥ的個性。

 
小鬼自得其樂法二:做運動,假裝自己會爬柱子。 


小鬼自得其樂法三:搭火車。火車頭老公一直抗議,覺得衣服會被拉壞。 


其實這裡本身是很美的建築物,找個角落坐著,靜靜感受秋天的香氣,在高樓聳立的城市中,好像是個靜止的角落。走在走廊,鼻中原來是秋天的涼氣,沒預期竟嗅到桂花的香氣,整個人精神為之ㄧ振。於是我也有自得其樂的方法:
 
大人自得其樂法一:看天花板。 


大人自得其樂法二:樹下乘涼。 


大人自得其樂法三:門廊桂香。 


下午四點走出總統府,旁邊有餐廳區很有風味,有點像上海的新天地,廷小孩抱怨腳酸,想想進去鹿港小鎮吃甜品,鹿港小鎮是咖啡廳的名字,裡面裝潢的很好看,大窗戶掛小珠珠的長窗簾,望去外面是星巴克,各色人種在秋天的陽光午後喝咖啡,我突然有種在美國的錯覺。洗手間很乾淨,還放了新鮮的香水百合,甚至於有雜誌在此取景。雖然我覺得鹿港小鎮,應該是古樸台灣風,而不是時尚咖啡廳,莫非這裏對對台灣味的解讀就是時尚嗎?哈,我們沒吃虧啦。話說回來,這裡的甜點還真好吃,老公與小孩吃綜合刨冰,粉圓芋圓煮的都很好吃,份量更是很有誠意。我不能吃冰的,點了溫熱的黑糯米,也是好大一碗。離開南京前的下午,陽光中躲在時尚咖啡廳吃甜品,很是一種享受。

我喜歡這扇窗戶


服務員送上小碗方便分食

 
請看很有誠意的剉冰。這份量一個人絕對吃不完,兩個人吃都嫌撐,即使好人小弟在。 


我的黑糯米,用廷的手當比例尺,份量比家中吃飯的碗大。


這回周末來南京玩,我們一家過的很愉快,雖然只有兩天一夜,回家時感覺像出門很久。很期待下回的南京之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