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兩夜假期的最後一天,起程回家前想逛個景點,我們本選定九溪十八澗。check out 之後出發,我看著地圖,到九溪之前,要經過龍井茶鄉,進去喝茶就無法脫身,餘悸猶存,我們打定主意這次絕不進去。果不期然,路經龍井茶鄉時,沿路店家都派人在門口呼喊進來喝茶,三步一岡五步一哨,道路狹窄,還有阿嬸直接拍打車窗叫我喝茶,這種情境哪敢下車?車窗都不敢開的。道路盡頭,聽見水聲潺潺,可是,附近沒有適合停車的地方,公用停車場在遠處,要徒步穿越,肉身經過攬客茶店,可怕可怕真可怕啊,老公說像誤入叢林的小白兔,我更正老公:宗小姐才是小白兔,我們比較像小肥羊。四隻肥羊跟九溪說無緣,開出此區途中,老公發現一個門面開闊的公園,有點想去看看,我先問問服務人員,搖下車窗,請問服務人員這是何處?服務人員回答:這裡是公園,可以喝茶喔!嚇,又是喝茶,我們馬上逃走了。
 
再次看地圖,發現少兒公園,建議老公去那邊讓小孩跑一跑,轉個彎老公叫不妙,那不是公園,是遊樂園,我跟老公一個鼻孔出氣,樂園玩蘇州樂園就好了,再往前開,老公跟小孩說有動物園耶,我一聽到動物園就頭疼,老公還真的進去停車場了,可是位置已滿,小孩很失望,老娘很慶幸,動物園隔壁是虎跑泉,因為這裡還有停車位,於是我們停妥車子下車。小孩本念念不忘剛剛的動物園,提出這裡走完之後要去看動物。我有點為難,先敷衍一下不置可否。突然,寶寶們看見有賣泡泡槍,央求想要買,我靈光乍現,跟寶寶們說好條件,買泡泡槍就不進去動物園,兩個寶寶答應了。虎跑泉門票RMB15元,廷半票,停車費一小時RMB20元,比門票貴了。
 
虎跑泉也稱虎跑夢泉,位於西湖西南方,大慈山白鶴峰下。相傅唐元和十四年,有位名為性空的和尚雲遊至此,喜歡這裏山色靈秀,準備在此建寺,後因水源短缺,苦思無法解決。一天晚上,夢中得到了神明指示:南岳衝山有童子泉,當吩咐二虎移來。第二天醒來,果然看見兩隻老虎刨地作穴,穴中涌出清泉。於是稱為虎跑泉,泉水至今湧出不歇。
 
進入虎跑公園,右手邊流水潺潺,淺淺水池中長出筆直向上的樹木,石板路向前延伸,很是給人好感,我們先走往泉水的源頭,沿路會看到老虎石雕,並經過一個這裡是開放給民眾接泉水的地方,水很涼爽,我們僅洗手沒試味道。因為昨晚下過大雨,樹木被洗的格外青翠,而且泉水源頭並不高。我們走起來覺得很愉快。
 
虎跑泉入口給人好印象 


虎跑泉的源頭被玻璃封著了。 


傳說用虎跑泉泡茶很清香。 


一開始天氣很涼,我們三個穿著厚外套,後來太陽出來了,整個熱起來,老娘一人抱著三人的外套,除了老公不動如山,外套自己穿,抱三件外套有點狼狽感,不過正好,兩隻小鬼歸老公管。這裡還有濟公廟,李叔同紀念館等景區,其實主要是走在綠林山色中,散步真的很舒服,我們還發現虎跑泉有個登山路,看起來應該會到九溪的下游地區,但因為昨晚大雨,路面水氣未乾很是濕滑,我們約走了十分鐘決定放棄了。
 
舍利子塔


我們在虎跑泉約逛了一個小時半,該上車了,回程時經過剛剛可以接水的地方,這時候有兩三個人在排隊,每個人都帶了數個大桶子來接水。老公也心動了,定定的看了好一會兒,我跟老公提議乾掉一瓶礦泉水,用瓶子當容器來接虎跑泉,老公有點遲疑,我豪邁的說,一人一口一下子就乾掉,於是老公便拿著礦泉水的瓶子去接虎跑泉水,一整瓶的泉水,好像剛從冰箱拿出來的,滿滿都是氣泡,我們沒有馬上喝,準備回家煮沸來泡茶。
 
因為帶了泉水回家,我認真的google了一下,查虎跑泉除了夢境以外的事情。 

近代地質學家的調查發現,“虎跑”附近的岩層屬於砂岩,因裂隙較多,透水性能好。而且這裡砂岩層都向東南傾斜,傾角較大,約有45度。虎跑泉就在砂岩層傾斜的下方,正好隨著岩層層面向下滲流的地下水。在地形上,虎跑泉又處在一個溝谷中,是個匯水區。它的北、西和西南三面被高山包圍,組成一個馬蹄形。於是提供了良好的地形和供水條件。此外,在虎跑泉附近還有一條與岩石層走向近於平行的斷層,可以攔蓄地下水,把地下水控制在斷層之中。堅硬岩石裂隙中存身的地下水叫裂隙水,其形成的虎跑泉為裂隙水泉。 

由於虎跑泉是從難溶解的石英砂岩中滲出來的,帶來的可溶解礦物質不多,因此虎跑水質相當純凈。經化學分析證明,它的礦物質含量每升水中只有20毫克到150毫米,比一般泉水要低,比玉泉水和龍井泉水低得多。這就是虎跑泉水特別沁人心脾,被譽為杭州名泉之首。
 

以上大致是說虎跑泉特別清淨,回家後煮沸泡茶喝,我們沒有慧根於是沒有特別清香的感覺。但還是有湊到熱鬧的愉快。 

想看更多虎跑泉的相片,請到我的相簿
,當時相機快沒電了,所以相片較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