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蘇州吃蒜泥白肉,聽起來很有故鄉的親切感吧。
 
我的晚餐第一次端出蒜泥白肉,是2007年12月18日的事情。一切都要感謝我的廚房福星S媽,我跟隨她的腳步來到新鮮屋超市,S媽開示豬肉片可以作蒜泥白肉喔,實在是令我不敢置信的簡單,端上桌之後更是大獲好評。蒜泥白肉主要是豬肉,蒜頭,醬油膏。醬油膏是很必要的,用醬油味道沒這麼好。

蒜泥白肉之快手版 

材料:一盒火鍋豬肉片,薑兩片,酒一瓶蓋,醬油膏,蒜頭兩顆。 

作法:
~蒜頭切末跟醬油膏一起放在小碟中。
~鍋中放入水,兩片薑與一瓶蓋的酒煮沸,將豬肉片燙熟變白色之後夾起放在盤中。
~噹噹噹,上桌吃了。 

2007年12月18日蒜泥白肉初登場


我老媽看了之後可能會哀嚎,老媽的蒜泥白肉,是用整塊豬肉下去煮然後切片食用的。其實我真的覺得用豬肉片就非常好吃了。若是有面子的顧慮,例如請客時需要美好的賣相,或是饕客有所堅持,下面是另一款蒜泥白肉的作法。
 
蒜泥白肉之面子版 

材料:
~整塊豬肉,油花是必要的。我買到的包裝上寫梅肉,重量360g。
~一段蔥約手指頭長,兩個八角,兩片甘草,三片薑,一瓶蓋的料理酒。
~蒜頭兩顆與醬油膏
~黃瓜一小段 

作法:
~蒜頭切末放進醬油膏小碟中。黃瓜洗淨切薄片備用。
~鍋中放入水,蔥,兩個八角,兩片甘草,三片薑,一瓶蓋的料理酒,先煮沸滾個五分鐘,再將整塊豬肉放進去,水一定要蓋過豬肉,沸騰後轉小火煮30分鐘,熄火後再悶10分鐘。煮多久煮要是看肉的形狀,像我這次用的梅肉很厚,幾乎是個正方體,所以煮比較久。若不放心,就將中間最厚的地方切開一刀檢查熟了沒有。
~熱熱的豬肉塊馬上放冰水浸涼。
~食用前再將放涼的豬肉再切片,加小黃瓜,配蒜末醬油膏。 

整塊煮熟放涼後再切,肉吃起來比較好吃,感覺雜質都被清掉了,而肉體本身還是有清新的肉汁在。

豬肉片配上小黃瓜薄片沾上蒜粒醬油膏,很適合夏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