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杭古道不同於普羅大眾觀光景區,傳說是驢友(登山人士)的愛,相關資料不多。胎胎要去徽杭古道的心情,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自然靠網路刺探軍情;徽杭古道西起安徽省績溪縣漁川村,東至浙江省臨安市浙基田村,全長五十餘里,是古時聯繫徽州與杭州的重要紐帶。保存最完整的一段古道是績溪縣境內的盤山青石板小道,長度大約5華里,是徽杭古道精華所在。 

網路軍情刺探後的心理準備,兩天走完25公里,我想應該還撐的過去。 

主辦單位公布資料,感謝老大選了相對簡單路線,我們走的這段徽杭古道,起自安徽伏岭鎮,登江南第一關,經下雪堂,藍天凹,最終到達浙江浙川村,全長17公里。相較於傳說中的25公里短很多。週六當天要走到住宿地點上雪堂,聽說這一段是10公里。HR提到一開始全都是階梯,登江南第一關之後,後面的路徑就會較為平緩。我自然趕快看一下江南第一關的高度,以下是來自www.ctrip.com的資料:
江南第一關位於績溪縣伏嶺村,海拔424米,是當年徽商古道的重要關隘。關腳有岩口亭,依山傍水,景致清幽,亭門上書“徑通江浙”四個魏體大字。出亭後拾級而上,高峰巨岩,南北夾峙,怪石嶙峋,峭壁峻立;北岩的石壁之中,用人工鑿開橫檔,嵌入長約2 米的花崗石板,築成棧道。石棧宛若天梯,向上伸展,直插白雲深處。天梯頂端,一孔雲天,即為江南第一關隘口。從關腳到頂,有石階1400級,其關之險要於此可見。關口壘石為門,楣石東刻“徽杭鎖鑰”,西刻“江南第一關”。人立關口,風吻耳際,遠山如球,舉目回望,怪石森森,向下眺視,逍遙河咆哮其中,水聲如雷,懾人心魄。 

這一大段的重點之於我只有數字:海拔424公尺,1400級石階雖然有點嚇人,可是我們當年爬泰山,官網資料說約四千階;老實說我有大大鬆了口氣,十公里不算遠,高度424公尺不算高,主辦單位計畫用五個小時走完十公里,我想這個強度與難度應該在我的心肺負荷範圍內。無奈呼,客觀資料不敵主觀態度。

下午兩點半,我們在一處狹窄的道路下車,車上我們又重新檢查過行李,晚上住宿的行李要自己揹上去。主辦單位準備了鹽汽水還有運動飲料,我身上駝的重量應該比爬黃山輕一些。此時天氣涼爽,雲層很厚但是沒有下雨,空氣中的溼氣也不濃,S.C大哥表示:假如一路都是這種天氣,那真是太完美了。下車的地方民宅很多,幾個攤販賣著青竹登山杖,我問了價錢,RMB1元1隻,三個小孩和我一人拿一隻,老公覺得這段山路應該用不著出動竹杖,然而我堅持至少買個心安。隊伍共分成五組,幾乎人手一隻青竹登山杖,開始走在民宅間的小路,小菜跟著我們在第二組,大師兄在第五組,他說待會兒再追上我們。我們兩大三小走路的順序:我走第一個,廷第二個,小菜第三位,翔第四位,老公走在翔的身後。迂迴曲折的穿過民宅間後,來到曠野,看起來要往遠處的山頭走去。這段路不算有坡度,可是老公的同事快步走,老娘可以邁大步,廷與小菜還好,翔幾乎要小跑步柳,還好他屬猴步伐靈活。就這樣穿過民宅橫越田野走過溪邊,約莫半個小時後,我們抵達古道飯店,這裡才開始要進入徽杭古道。此時有人嘟噥:走這麼久了進度竟然還沒開始。我發誓真的不是我的嘟噥,到入口時我還志氣滿滿鬥志熊熊燃燒著。 

我們穿過民宅 



老公看到這些相片一直覺得笑中帶淚,三個小孩佇著柺杖埋頭向前 



走過田野 



走過溪邊,遠處的那棟白色房子是徽杭古道的售票處。 



抵達徽杭古道售票處之後,大隊停下整隊專人處理票務,我站定回頭鼓勵一下小孩: 
「廷好棒完全沒有落後。」
「小菜好棒戰鬥力很強。」
「翔!你怎麼流血了???」
剛剛抵達的翔抬起頭看我,眉心出現一方血痕,猛一看是碩大的佛光普照硃砂痣,我先用紙手帕將血痕壓乾,一邊翻找急救藥品,一邊埋怨老公沒照顧好小孩?老公說是翔自己愛玩登山杖打到的,雖然僅是皮肉傷,可是傷口很明顯,肌膚白裡透紅,又正好在兩眼中間,因此看到的同事幾乎都關心的詢問情況了。 

剛抵達入口處我就覺得有下馬威,接下來我更因為爬階梯與下雨整個慘敗。 



PS.下方顯示歷史上的今天,文章是中燕蕩西漈;當年也是下雨天,我明明沒有練也走的上去,而且那裡的海拔高度還比較高的哇哇哇哇哇(手刀淚奔入雨中)。

 

[]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徽杭古道行程簡述

 

[]啟程

 

[]披雲徽府菜

 

[]歙縣古街

 

[宿]歙縣飯店

 

[]船遊新安江~紅妝坊

 

[]船遊新安江:第一樟/古戲台

 

[]黎明農家樂

 

[]胡雪岩紀念館

 

[]進入徽杭古道

 

[]徽杭古道江南第一關

 

[]抵達上雪堂

 

[]晚餐/住宿上雪堂

 

[]清晨出發/藍天凹

 

[]抵達出口

 

[]在浙江上車

 

[]皇飯兒

 

[]胡雪岩故居

 

[]回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