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正聽演講有記筆記,整理出來當紀念。 

世界在前陣子的寬鬆貨幣政策之後,接下來應不會繼續如此運作;日本遭遇天災之後短期內面臨通貨緊縮,但即將來臨的是通貨膨脹。 

世界油價糧價仍會持續上漲,雖然有人分析是因為投機客炒作糧食的關係,我覺得是因為需求增加導致的價格上漲;對糧食需求的增加來自印度與中國的中產階級,在這兩區的中產階級興盛後,對糧食的需求也上升。 

日本地震海嘯,日圓短期內升值,時間拉長來說會貶回來。由於天災,日本央行在6~12個月內仍會維持低利政策,以利重建的進行。這回地震跟海嘯對日本經濟的影響倒在其次,最大的問題是核電廠形成的災難,外資紛紛逃命撤出,觀光客更不會來日本,因此預期日圓貶值到90甚至125,就在今年的八月九月就會看到。
 
福島核電廠的問題仍需6~9個月才會穩定,這期間還可能會有爆炸發生。福島核電廠在電力供應上扮演吃重的角色,如今夏天又將來到,因此今年很多公司打算拉長暑假,已前公司暑假大約放一週,今年可能會變成三週。(我馬上覺得缺料危機會繼續下去) 

短期內日圓匯率升值,我覺得一方面是投機的影響,另一方面可能保險公司會需要移轉資金來日本進行相關理賠事務,關於這點我問過我保險界的朋友,他們的布局是希望以日本境內的資產來支付日本境內發生的理陪。因此我預期日圓升值的情況將很快變化。(我們覺得日圓短期內一定升值,因為政府需要調錢回國內,因此日圓的價錢當然會上漲) 

我建議日本政府應發行公債來籌措重建基金,預估是20~22兆日圓,這次天災摧毀的部份約是20兆日圓,因此我想剛剛發行的數字應該足夠重建。日本家庭的財務狀況平均良好,家庭儲蓄的財富超過國民生產總額,因此發行公債日本家庭是有能力認購的。

歐洲經濟美國經濟都很衰弱,經濟勢力會從西方移向東方

美國貨幣寬鬆政策QE2應該是盡頭了,不至於走到QE3,美國發行的貨幣相對於他的GDP而言仍不算過份。為了避免通貨膨脹,美國還是會採低利政策,而且會持續一段時間。 


美國的經濟如今的困境類似日本1950時碰到的情況,主因是銀行家太過貪婪,過份運用財務槓桿。除了金融海嘯已知傾倒的銀行之外,花旗與AIG實質上也是破產的狀況,若非政府的支持,這兩家機構也是岌岌可危了。 

美國近日不論是哪一政黨提出的方案,都沒有實際提到縮減財政赤字的方法,對於社會福利或是醫藥支出的具體方案我們一直看不到。美國的經濟窘境仍未復甦。美國面臨資產負債的問題,除了聯邦政府,許多州政府也面臨破產的窘境,例如加州,如今的因應方式是縮減道路預算與教育預算。(後一個當然大家覺得影響很大,前一個我也覺得非常重要,在加州沒有車等於沒有腳,整個經濟動線是靠公路網串起來的,因此要走到縮減以上這兩個預算,便知財務狀況非常淒慘柳) 

歐洲狀況除了歐豬五國之外,更早之前已經有兩個小國家破產(其中一個)我有聽到是立陶宛),歐元目前是靠德國獨撐大局,這要歸因於東西德合併,成功透過東德接收東歐新興市場。我覺得德國的意向攸關歐元的存續,德國若不支持的話,歐元勢必走向崩解。 

在世界經濟本質普遍不好的情況下,世界股市卻是飆到高點,因此我覺得股市勢必泡沫化,現在應是賣股票的時機,我們當然無法預期何時是最高點,總之是現在該賣了。 

我發現台灣很擔心匯率攀升的問題,我覺得匯率升未必不好,雖然大家都說匯率升會傷害出口;然而我們目前面臨的經濟活動不只是單純的進出口,如今供應鏈複雜很多,公司會進口關鍵零組件,組裝或加工之後再出口;匯率若升高雖然出口拿到的營業額會減少,可是進口零組件的成本也會下降,兩者一起考慮下,匯率上升的壞處不是那麼絕對。況且匯率上升有利國外併購,國外設廠,強勢貨幣國家的人民也會有較高的消費能力。強勢貨幣對一個國家來說是利多於弊的。 

Crisis leads to innovation.
因此匯率若走高勢不可擋,應把握機會產業升級。
台灣面臨日本天災造成的關鍵零組件斷貨危機,可以把握機會談合資生產關鍵零組件。重點是要讓台灣成為一個友善的投資環境。(這點我們當然也很希望啊) 

目前投資的機會,我看好農產品,糧食林木都是好方向,地區來說:中國/印度/俄羅斯/巴西。南半球也可以考慮。 

那榊原先生建議可以買日本股票或房地產嗎?
套句我剛剛說過的話,我們也不會知道何時是最低點,不過我覺得可以開始買了。 

榊原先生也提到希望成立一個東亞經濟聯合組織,不過他後來也提到與中國溝通上的困難,這是因為近代史的緣故,相較之下台灣對日本友善許多,他都告訴朋友要去中國最好先來台灣。 

我們面臨的適一個經濟勢力移轉的時刻,因此勢必有不安或動盪發生。可預見是中國這個經濟體會逐漸壯大,預估在2020~2025便會超越美國。美國由於經濟實力減弱,利率也會降低,因此美元世界強勢流通貨幣的寶座大約只能再占個十年。亞洲貨幣會在世界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不過人民幣要取代美金的地位,也不是短期內就可以看到的事情。

整理完後我的筆記,我也有閱讀其他媒體發表的文章,ㄟ,有些話我怎麼沒有聽到,可是我明明沒恍神耶。不管如何,日圓先生的著作也很多,財經雜誌訪問的報導也所在多是,我憑筆記與印象記下我的收穫,當然現場大家的收穫可能都不一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