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第四天,我們由自台東走海線往花蓮,沿途景點隨意繞。然而,從飯店走往海岸線時,老公的症頭發作;我明明印出孤狗開車指示,老公卻覺得孤狗指示的路”感覺”不像去海邊的路,”感覺”方向會正確的話,您如何坐穩路癡界長老的位置?總之我們也正好遇到路面鋪設柏油,老公迴轉走向”感覺”像去海邊的路。然後越走越市區。我幾次看到路邊出現往台11,可是老公還是”感覺不對”,吼,路癡歡起來實在無法擋。終於老公臉色越見凝重,我知道恢復成雙手會聽指揮的模式,我馬上說出指令:這個路口左轉,老公一邊碎碎念一邊轉過去,我們終於開始走海邊的台11線了。
 
看到海邊就出現往富岡漁港指標,彎進去之後沒有停車,剛吃過飯店早餐,現在吃海鮮還太早。我們原路退出,遇到有人駕駛牛車在柏油路上;回到台11,一會兒路邊出現小野柳的指標牌,彎進去現場感覺很好,路邊出現的大片樹蔭停車位,有種不停可惜的感覺。09:40出發,10:20抵達台東小野柳,雖說開不到一個鐘頭,根據資料小野柳距離台東市區五公里而已,以時速四十公里計算,我們開了40分鐘,距離是40*40/60=26.67,5公里可以繞成26.67公里,真是很難得地天賦。 

這種樹蔭停車位不停可惜。



我們拜訪過野柳
,對於參觀小野柳,我心中冒出註解:曾為滄海難為水。事實上台東小野柳一點都不小,雖然與野柳的地質風貌屬於同一類,多個小字真是委屈人家了。根據介紹,小野柳位於東海岸風景區景點的最南端,富岡漁港北方,距離台東市區約6公里,以單斜脊、蜂窩岩、龜陣岩、豆腐岩、蕈狀岩等各種景象綺麗奇岩怪石著稱,宛如天然雕刻公園,令人目不暇給,造型多變的海蝕景觀酷似北海岸的野柳,因而得名小野柳。
 
停車處前方就是紀念品販賣區,很多家都賣冰涼椰子水。我們選了一家看起來順眼的店鋪,老闆說有裝在瓶子裡的冰凍椰子水,也可以現場捧著椰子用吸管喝,兩個價錢一樣都是台幣30元。翔覺得捧著椰子喝很酷,順便要我照相,可是照完相之後就把椰子丟給老公,翔說椰子好重手好痠;廷很理智地一開始就選了冰凍椰子水,廷小姐表示冰涼順口而且拿起來輕很多。 

我們在這裡買椰子水 



翔照相之後隨即說椰子好重,老公只好拿起椰子迅速喝完。

DSC04970 DSC04971

我們穿過樹蔭,鼓起勇氣走向海邊,我們身上都做好防曬,海風陣陣,溫度可以接受,我們正好遇到一團陸客,跟著他們一起走到海邊,這裡可能是退潮時才會露出的地面,其中一段路很濕滑。今天是海線行程,我跟翔穿著夾腳拖,老公與廷穿了運動涼鞋,陸客還伸手幫忙拉了翔一把。這區是斜斜的岩石伸向海上,落腳考驗天生的平衡感,像我這種肢體不協調的人,當然走的非常慢。小孩對這種路向來充滿興致,他們研究如何穿越過面前的海水前進,終於成功抵達被海水祖格的另一邊時,小孩開心的叫我照相。 

穿過樹蔭 



走過濕滑的小路抵達岸邊 



這是一處窄長延伸向海的岩岸 



小孩研究如何穿越積水抵達對面 



廷先找到路,不過廷找的路翔跨不過去,因此只有廷走成功。



我們離開這處窄長岩岸,回到看到海邊的路徑,跟隨老公繼續沿著海岸線散步。天氣炎熱,幾個旅行團沒有勇氣走進陽光裡,我撐起陽傘,小孩一人一把扇子邊走邊搧風,老公發現另一處廣闊的岩岸,我們找到小路可以走下去,這裡的斜坡岩岸比剛剛大很多,而且出現很多蕈狀岩,蕈狀岩感覺整齊的排列著。老公往前走靠近海,小孩對這裡的地型又有新的挑戰:看看誰能爬上去大岩石,一樣是要考慮地型找落腳處,小孩玩得興起,央求我拿著扇子,所以我穿著夾腳拖撐著陽傘拿著兩把扇子站在海邊,雖然配備一時太複雜,岩岸藍天海景白雲是個可以深呼吸欣賞的好地方。若大的海邊只有我們一家四口,美景獨享。
 
順著海邊步道走,會抵達更廣闊的岩岸 



這區有很清楚的”節理”,來認真的寫一下緣由:小野柳地層由厚層砂岩及薄層頁岩交互沈積形成,稱為砂頁岩互層。地質上來說,基本上是一塊很大的外來岩塊,由於砂岩和頁岩的軟硬不同,在海水長期侵蝕作用下,外貎上形成規則起伏,岩層面的節理也出現非常清晰的幾何線條。白話文:岩石沉積形成時,有幾層硬有幾層軟,被海水侵蝕後,軟的那一層先弱掉,所以形成規則的紋路。 



排列整齊的蕈狀岩 



翔在這裡完成橫渡海水的壯舉 



岩岸面是傾斜的,還好我的夾腳拖抓地力夠,這種地型應該是單斜脊。 



靠近海邊有蜂狀岩 



小孩挑戰爬石頭 



我欣賞景色 



遼闊天空海景,遊客都躲在遠處了。 



我們在台東小野柳曬了約一個鐘頭的太陽,走回去時發現大部分的遊客都聚集在遊客中心附近,這裡的樹蔭遮蔽很多,也可以遠望海邊的景色,當然近看接觸是完全不同的體驗。我跟老公表示我要去遊客中心旁邊使用洗手間,老公小孩則回去多買幾罐冰凍椰子水車上喝。這裡洗手間通風寬敞,我跟老公小孩會合後,也招呼他們去洗洗手。台東小野柳這裡很漂亮,至於冰凍椰子水,小孩發現我不敢碰,月事第三天我不敢開玩笑,小孩殷殷相勸:媽媽來喝一口沒關係,很涼很舒服喔。我正色答道:就是連喝一口都有關係,然後拿起車上的白開水幫自己補充水分。 

走回遊客中心的木棧道 



然後我今日的結論是胎胎就是太釘金,所以容易上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