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泰山步道的階梯我覺得還不算太誇張,可是台灣的雨天濕氣很重,小孩稱雨傘還有透氣通風,我穿便利雨衣實在大失策,整個身體感覺都浸濕,不知識和水還是雨水,天雨路滑我小心翼翼的落腳,老公終於不再繼續強調這是老少咸宜的步道,小孩可以用揹的,我不相信一般老人走這步道OK啦。我再次覺得在台灣,雨傘才是健行界終極武器。路邊出現歇腳涼亭,我們在這裏稍作休息,若是晴朗天氣爬山,我想自己的情況應該會好些,這個亭子叫忘憂亭,廷強調這裏一定是終點,我們回頭吧。開什麼玩笑?我要繼續走。我的理想與抱負又冒出頭來?其實我判斷時間尚早,若就此離開,說不定要去走另一個更遠的步道。大家休息後繼續往上走吧。 

走著小泰山步道 



在忘憂亭休息,這裏有急救箱 



我們順便檢查急救箱內部,果然放置有急救物品。 



在忘憂亭這裏我們稍加調整裝備,我拿出手帕擦拭身體;翔一路走下來感覺冒汗,我讓他脫下外套綁在我的包包上,廷說自己穿著外套即可。我們重新上路,雨勢不減反增,我自我解嘲:這種路該比昨天好走吧!當然小孩不會買單,我們終於遇到其他遊客從對面走過來,連忙請問路程訊息,這幾位大人跟我們是同方向進入步道的,他們走到一座像橋的地方,那裏都是上坡,不知道後面還要走多久,因此他們就折返了。我們繼續走著,雨水在山壁匯集時小河流,終於出現他們說的像橋的上坡處,這裏積水處處很難落腳,小孩當然要求返回,我們還是邁開步伐,渡過這段最後的上坡後,路程隨即轉變為都是下坡了。天空彷彿響起勵志的迴音:就差這最後段上坡路啊。我覺得完成了一件事,腦中跳出孟子說:有為者,譬若掘井,掘井九仞而不及泉,猶為棄井也。小孩覺得這有什麼好得意的。哈,自我感覺良好就好。 

繼續走山路 



雨水累積在山壁上匯集成山澗 



渡過那個地方就開始下坡了


 
下坡路上我終於有心情望向遠處的景色 



橋上亭,小泰山步道的最高點在忘憂亭與橋上亭之間


 
雖然開始下坡路,我們更是小心翼翼,下坡的後座力加大濕滑度,老公吩咐小孩要跟前車取安全距離,廷一個走太近推擠到翔,老公發現後當然斥喝女孩兒,女孩兒嘴硬不肯認錯,老公告訴她後車撞前車就是後車錯。老娘抵達現場裁定是女孩兒不對,女孩兒繼續爭辯到我祭出處罰條款,女孩兒萬般不甘願,氣到出現關鍵字C,因此昨天今天走步道,關鍵字C蒐集完全。我讓翔與廷互換位置,改成翔走在廷後面,翔一路小心翼翼不能惹火姊姊,妙的是翔被推擠到時沒有滑倒,後來是自己走路滑倒的。 

下坡要小心翼翼 



廷走第二個,翔走第三個,翔很切實的保持安全距離



下坡路段出現過地圖,我有點擔心會走到哪裡去?該不會是離棲蘭山莊很遠的地方吧?直到我們看到入口標識,旁邊就是蔣公行館,所以整個步道由蔣公行館的一邊走,會回到蔣公行館的另一邊來。現場看到告示牌說明,這裏真的是棲蘭傳說中老少咸宜的森林浴步道,我想一定是台灣的老人小孩太厲害了。女孩兒完成步道後,老公豁免我剛剛祭出的處罰條款,我一邊抱怨老公這樣如何建立威信?一方面覺得孩子們自己走玩了應該另給獎賞吧。傳說中棲蘭很輕鬆的步道,我個人走的一點都不輕鬆,因為雨衣不透氣,我的出汗量是雙倍以上,腳是沒發抖可是整個身體覺得疲倦了。我再次老公,在台灣下雨天爬山應該要撐傘才對。 

回到小泰山步道入口 

DSC06944  DSC06945

DSC06948 DSC06947

我回家後特地看了一下這個步道的說明:棲蘭森林浴步道原為小泰山森林浴步道,因沿途設施健身設備及途經小泰山森林遊樂區而得名,目前小泰山森林遊樂區已停用,已設置為棲蘭原生植物標本園。棲蘭森林浴步道由 蔣公行館左側出發,從右側返回。我們走了相反相向,反正都是繞一圈返回。 

森林浴步道沿途大多林木參天,晴天時,陽光從樹林間穿透顯得晶瑩剔透。區另有梅桃步道與櫻杏步道冬天及春天是花季(2~3月最美)更能增添賞花情趣。林木參天是真的,我們四週都是晶瑩剔透,因為雨勢不小。園區內另兩個步道我們就沒走了。 

網站上也標明步道歷遊時間:
蔣公行館--(15分鐘)楓林坡--(10分鐘)橋上亭--(10分鐘)棲蘭原生植物標本園--(5分鐘)忘憂亭--(15分鐘)楓香神木--(5分鐘)蔣公行館
我們實際上走路的時間是9:25~10:30,共計65分鐘,若是天氣晴朗,我想應該可以一個小時內走玩吧。 

注意事項
.此步道屬一般健行路線,著休閒服裝、慢跑鞋、戴帽子即可。
.森林浴步道需留意枯木倒塌。
.不要餵食台灣獼猴,以免受到騷擾 

網站用詞是一般健行路線,這種形容詞我可以接受,但是我至今仍然懷疑:這裏真的老少咸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