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開車進入九份蜿蜒的道路,路邊隨時有人招手提供付費停車位,很多是房子下方的位置,老公覺得那種位置進出有點麻煩,若是稍大的車輛停放,左挪右移的簡直阻礙交通,老公一路往上開,我們選擇山頂停車場停放,停車費兩小時100元,停車處這裡是至高點,望出去景色山海交錯。這裡開上來的都是小轎車,遊覽車乘客在較遠處換搭接駁公車,一車車接駁公車送上來的遊客迅速佔領九份了。 

停車場處的景色 



走去九份老街路上,山海雲交錯。當時肚子餓了我卻還想照相,本人真是天姿國色啊。 



遠處的雲彩色澤是夢幻的灰藍,很沒有真實感。 



美景不能欣賞太久,路上隨時會有大車路過,今天也是我們的登山包包首回登場。 



接駁公車穿越九份山路上。 



九份老街是依照山坡地形建造的街道與房舍,懷舊景觀主要集中在基山街、豎崎路及輕便路三條街道上。基山老街昔日稱為「暗街仔」,無論晴雨都不見天日,夾道五花八門的小店很多,假日時顯得特別擁擠。我猜我們一頭就是撞進了基山老街,所有團體遊客都在這裡出沒。兩側小店很多,近出有種左挪右閃衝鋒陷陣的感覺,我們一家四口是無所謂啦,反正更擠的場面都碰過了(挺胸遠目)。在人潮匯集的街道,廷與翔逛商店逛的不亦樂乎,,廷與翔帶著自己平日存下的銀兩,看到喜歡的東西可以討論能不能買,廷陸續入手的東西中,我覺得最可愛的是貓頭鷹陶笛。沿路繼續出現食物,我們發現魚丸麵牛肉麵好像都是公訂價。街道曲折上下,旅遊網站建議掌握「三橫一豎」的技巧,就是找到遊歷山城的捷徑。三橫指的是基山街、輕便路、汽車路,一豎就是貫通這三條的豎崎路。老實說我只有看到豎崎路路牌,可是順著路牌走過去,馬上又是左彎右拐加岔路,想掌握原則很困難耶。我們身邊常會出現往上往下的石階梯,也真的有遊客開始尋幽訪勝,我們正考慮要不要加入時,天空開始下雨,一開始飄雨我們可以忽略,然後雨勢變大,暗仔街不見天日可是不擋雨滴啊!當肉眼可見雨線密布時,該買雨傘了,一隻台幣100元,我們購入兩隻撐傘走路。 

用餐後我們加入逛街人潮 



路邊出現晶瑩的麥芽糖,小孩一人選一隻,一隻台幣10元。 



戳戳樂,廷與翔都拿到小汽車。開始逛街時廷馬上戴上眼鏡,她說要將有的沒的看個仔細。 



這種店是小孩的愛 



隨時都會出現讓小孩流連忘返的地方 



撐傘走路後我們來到開闊的街道,一邊還是商店,另一邊卻是山景,從這裡可以知道我們是站在高聳的山坡上,九份的街道建築是依山勢而建。走過一間廟之後,附近民宿變多,這裡靜謐的氣氛與方才遊客壅擠的小巷相去甚遠。我遠望著景色,霧氣漸漸瀰漫,遠方逐漸變成白茫茫,還好方才下車時有先幫景色照相,剛剛的灰藍色真是夢幻啊。老公本想往指標方向走去公園,不過這裡人氣越來越淡薄,轉了一個彎之後我們開始回頭。重新進入老街巷弄,雨天經過這裡真是一大挑戰,街道本來就窄,大家都撐起雨傘,我隨時都有卡住的危機,而且有些傘的高度很整人,有刺到眼睛的危險,想老娘當年若遇到這種狀況一定超極不爽,不過廷與翔很鎮定,廷還有心情買現打蘋果汁喝,翔也有心情享受現打蘋果汁的新鮮,小孩這麼鎮定我也要堅強,自己的心情要維持好,不要讓雨勢雨傘影響。走出老街,少了雨傘的刺擊,可是雨勢變大,我們走在上坡路要回停車場,雨線斜飛,褲子鞋子都濕了。女孩兒當然覺得很倒楣,最近出門鞋子都會濕,老公喃喃自語:雨下這麼大真的不能走步道了。我突然豁然開朗:下雨為我們開的窗就是不用爬山吧。上車後小孩當然一陣抱怨:廷在我的保護下是鞋子濕身上沒事,翔在老公的保護下衣服也濕了,翔穿的褲子很快乾,我讓翔脫下濕衣服穿上乾外套,我告訴小孩自己剛剛的領悟:雨天的好處是我們會直奔黃金博物館,不用去爬山了。 

走出街道後的景色。 



九份山城沿山勢而建。 



雨霧漸起,景色逐漸變成白茫茫了。


 
老公發現如此狹窄的道路上還有車子開上來停好,我們一陣觀察,還是看不懂開上來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