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聖母步道的介紹如下:
聖母登山步道是鍛鍊腳程的最佳場地,由此開始是陡升的登山步徑,長一點六公里,海拔落差四百至九百五十公尺,來回約需三小時。步道由得子口溪支流左側展開,途經溪谷疊瀑、闊葉林、風衝矮林及箭竹林,沿途不但可以欣賞林鬱青蔥的原始森林,還可以邊走邊傾聽潺潺的流水聲,以及觀看激流漱石的美景,而天然的箭竹林與闊葉林,也帶來了豐富的林相與動植物生態。到達步道終點的觀景平台後,可俯瞰聖母山莊、眺望三角崙山,天氣晴朗時還可看到龜山島,尤其標高約九百公尺的三角崙山箭竹綠海,就像覆蓋了綠色地毯,隨風飄動,美得讓人駐足不肯離去。這條過去因崎嶇陡峭、泥濘難行,而有「苦路」之稱的朝聖之路,今經由羅東林管處以尊重自然的生態工法重新規劃整建後,已成為舒適好走的健行步道,實在值得推薦。 
以上的介紹文字,我對最後的”舒適好走"有意見。聖母登山步道比皇帝殿好走沒錯,沿途樹蔭很多沒錯,但關鍵字不是舒適好走而且鍛鍊腳程。 

我們在通天橋處看到聖母登山步道的標示,接下來才是正式進入登山道。通天橋旁的亭子可以坐下休息,我看到有人低調的在煮泡麵,為了應景,我拿出老公早上買的三明治吃下,翔也拿出點心進食。這裡後方有洗手間,使用過後要在洗手間的外面舀水沖洗,雖然感覺有點原始,空氣卻是清新的。小孩要求可以折回了,我看著指標地圖,剛剛已經走了三公里吧,如今只剩1.6公里,至少該走一段吧!地圖顯示待會兒300公尺處有觀溪平台,600公尺處有休憩涼亭,1400公尺處是聖母山莊,1600公尺處是觀景平台。我打算先走到觀溪平台再決定。 

坐下休息吃東西。 



待會兒才正式開始聖母登山步道。



我們起身邁向聖母登山步道,左轉後出現山澗旁蜿蜒向上的石階木階。老公覺得景色終於好了起來,這段路有點意思。山澗奔騰,形成一處處的小瀑布,溪澗旁的階梯自然較微濕滑,我小心翼翼的落下腳步,我們經過一個又一個的小瀑布,走一段不在溪水旁的階梯,然後觀溪平台就出現了。第一段路景色很好,階梯巧妙溪水活躍,孩子們提醒:媽媽剛剛說走到觀溪平台。我回說是走到觀溪平台再打算,我還想再往上走一段。 

得子口溪左側出現出現往上的路徑 



我們經過一個個的小瀑布,這裡的景色很不錯 



接著樹林間的階梯 



老公喊我照相,老公說還好我及時回頭,不然相片主題又會是屁股好大。 



抵達觀溪平台,我覺得還可以繼續走上去。



觀溪平台那是1.6公里之300公尺處,接下來以階梯為主,迴旋向上是階梯,一段階梯走完又是另一段階梯,階梯的材質有時是石階,有時是泥土搭木條。方才在緩坡路一路喊累的翔,到這裡變成領先群,翔從一路慢慢走變成跟廷一起走,我維持自己的步驟,以最慢的速度換最少的站定休息。方才吃下的三明治有幫助,我還有力氣走,腳不會酸可是呼吸很喘,我停下時不是因為腳不抬起來,是因為呼吸太喘要平順一下。每次走山路我都想到小引擎配大車殼實在不好用,我的心肺功能沒有比一般好,可是身材長的比一般人高大,於是走山路時特別覺得不夠力,不過長多高也不是我能控制的,只能多多運動增強心肺功能吧。標示約是兩百公尺出現一次,聖母登山步道這裏樹蔭很密,陽光照不太進來,突然前面的山路陽光由縫隙灑下數道金光,光線與陰影的對比非常鮮明。在陰冷的道路上突然曬到一道陽光,感覺精神一振,自然呼吸還是急促肌肉還是緊繃啦。我努力清空腦筋不要想事情,一步一步往上走,終於抵達休憩涼亭。 

觀溪平台後是階梯。 



廷今天的狀況很好。 



階梯有點陡。 



廷今天的狀況真的很好。 



我還一樣處來很落後的狀況。 



這段階梯陽光形成數道金光,現場的明暗色對比鮮明。 



翔也會停下休息一下。 



廷停下來是因為走太快要等我們。 



這段路看起來是平的實際上是較和緩的階梯。 



抵達休憩涼亭一定要歇腳。 



因為涼亭之後又是聲勢不小的階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