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官方網站的資料柯林湧泉圳之坡降為1:108,設計流量於柯林排水路為2.71c.m.s、於觀賞魚蝦區為3.33c.m.s。老實說我對這些數據沒啥概念,現場走起來沒有明顯的上下坡,只能依據水流的方向,感覺自己往上走還是往下走。人類散步的步道狹小,水路植物動物棲息空間相對大很多。柯林湧泉此處稱為生態園區,便是強調以近自然工法整理河岸護坡,我們看到水池分高低岸時,是以大塊石頭作間隔,看了解釋之後才了解那些大石塊是人工放上去的,除了與環境不衝突之外,石頭間隙也提供通路給水中生物。柯林湧泉訴求維持原有之灌溉排水功能,在結構安全的原則下,同時營造水生動植物的棲息環境。我欣賞柯林湧泉要姿態優美的進行幫農村水利。 

圳邊栽植許多綠樹。 



有高度落差的水域以大石頭作間隔。 



圳裏水生植物蓬勃。 



圳邊上的散步過道窄窄的,可供人類約一人通行。 



湧泉持續冒出,根據水面的漣漪可以判斷泉水冒出所在,夏天應該可以下去玩水,老公持續叨唸這裡應該設個泡腳區吧?我鼓勵老公您自己脫鞋子走進去。 



走過開闊區的迴圈後,我們轉往石頭路區,這區的水道較窄,人行道也是窄的,兩側樹木感覺併攏成綠色隧道,有幾處樹木真的在我們頭上擁抱。綠色偶現的缺口中,是農村遼闊的景象,感覺水景延續到黑色的山下,中間點綴著一兩棟建築物,雖然沒有下雨,我們的衣服反而潮濕,高低不一的葉片全佈滿水珠,我們經過時很難不驚動水珠滑落。一路上野鳥成群,當我們靠近時,鳥兒也就迅速逃離。走著走著我們先聞到烤熱的沙茶醬味,接著樹叢中出現圍籬,我們走的第二迴圈會抵達一處農場,這裡可以釣魚烤肉,我看看環境沒有興致,我們改走一般鄉間道路往回,反正鄉間道路與圳路是平行的,而且鄉間道路乾爽很多。 

我們往另一迴圈散步,這裡圳道較窄,樹木一樣很茂密。 



圳上出現小橋 



圳兩邊的樹木可以隔空交纏 



這裡農村特色是大片水景。 



這棟應該也是民宿 



圳道的一側出現圍籬,裏面是私人農場。 



我們走鄉間小路回去。 



我喜歡鄉間路邊的這棵樹。



我們又回到初起步的地方,老公又看到另一條小路,好啦好啦,至少這裡都是平路。這條圳邊路更窄,一開始廷與翔走在前面,感覺姊姊帶弟弟去撿柴火,不過前方沒有出現糖果屋,一開始我們經過荷花池,然後就是剛剛路邊一家寺廟的後院,至此老公覺得可以折返了。我想仍不用原路回去,帶老公小孩穿過民宅,我們還是走鄉間道路回到車上。可能因為下雨天,而且柯林湧泉的位置比較冷門,基本上我們幾乎處於包場的狀況中。除了清靜的散步之外,還帶小孩認識了圳也可以美觀與實用兼具。 

再進入一條圳邊步道。 



感覺姊弟要進入森林撿柴火。 



然後先出現荷花池 



過小橋後幾乎就是寺廟後院了。老公這張相片正好用樹枝把我眼睛馬賽克了。 



鄉間小路的好處是真的一點都不滑。



準備上車時我才想到自己沒有照到路牌指標,我請老公小孩往左先上車,我記得右邊有個指示路牌,要跟著指標開才能找到這裡,我想幫指標照相,然後我又想到這裡到底是什麼路啊?左右張望發現民宅地址。我心滿意足的走往停車處,發現路邊出現洗手間,對喔,我應該檢查一下洗手間的品質,今天遊客很少,當然很清新沒有怪味。出來後我發現老公已經開車過來了,我開心的揮手,老公卻急駛而過,然後老公在路牌指示前急剎車,此時距離我已經一兩個路口,我慢慢走過去,小孩搖下車窗,一直拿莫名其妙的東西向我揮舞,上車後兩人很興奮邀功:媽媽我怕妳看不到,所以一直換東西以免妳沒注意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