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台北市天母西路50巷20號B1 

電話:02-28721366 

廷一直以來上課的畫畫班,蘇荷舉行兒童創作展。廷從幼稚園開始到蘇荷上課,我們陪老公到蘇州居住,寒暑假回台時,我都會讓廷到蘇荷報到。廷在蘇州也有繪畫課,路線比較是臨摹仿效;蘇荷訴求讓孩子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搬回台灣後,我們每周常態至蘇荷報到,我希望小孩享受創作過程,至於創作結果,不要造成收納苦惱即可。前幾週點心老師通知蘇荷兒童創作展,廷的作品入選,當天有茶會與頒獎儀式,請問我們幾人要參加?老公聽到後,表示我們出席吧。翔聽到後問那我咧?只有姊姊有你這次沒有,翔意興闌珊不太想去,老公想鼓勵小男孩,提起雖然你畫畫沒有入選,不過跆拳道第一次參加就得獎…….,我不確定翔有沒有被安慰到,廷先被刺激到,女孩兒抗議自己比賽的跆拳道拳法比較難,然後我家又陷入呼天搶地一陣分辯解釋不甘心的吵鬧情況。我確定當天我們要出席,還有我要找時間進Zara幫廷張羅行頭。
 
發表會在週日早上,10:00~10:30報到。我們打算搭八點四十分附近的火車,火車轉捷運後前往捷運石牌站。周六晚上老公開始碎念:趕去這個活動要花大家火車費加捷運費一人至少台幣50元………,我知道這是中年男子想反悔不去的意思,我請問老公:還是您打算不要去了?老公想了想,既然答應去了就去好了。我提醒老公:邀請函寫明請著正裝出席,麻煩您明天穿個有領子的衣服。周日我們順利搭上火車,我跟廷打點出好精神,老公與翔感覺還沒醒。交通很順利,不到一個小時車程我們就抵達捷運石牌站。我們換公車到榮總,榮總前方的行道樹朝氣蓬勃,樹枝彎成綠色隧道,走在這裡涼風徐徐,我想老公正式醒過來了。石牌路轉天母西路,路上會出現往蘇荷兒童美術館的指標,路過振興公園,前方小河經過,翔說這裏有爸爸最愛的古道耶!都市中出現河邊散步路徑,感覺很舒服,天母西路在次出現往蘇荷美術館的指標時,我們轉入巷子中,一會兒就看到蘇荷兒童美術館的標示了。
 
週日早上,神采奕奕的母女與精神不濟的父子,我想老的很想去爬山,小的想留戀枕頭山。 

DSC01373 DSC01372

榮總前方行道樹樹齡應該很老。 



行道樹彎成綠色隧道。


 
出現往蘇荷兒童美術館的指標,石牌路在天母西路右轉。


 
經過一條小河 



再看到指標時要轉入巷子 



蘇荷兒童美術館抵達



我們抵達後報到入座,典禮開始前,副館長先教大人幫小孩領獎的準備:可以先打聽現場背景的顏色,像今天現場背景布幕是紅色,萬一小朋友也穿紅色,這樣照相時小孩身體會消失,我幫廷挑的衣服是淺咖啡白點點,搭瑪姬張羅的藍外套,我想照相應該沒有問題。接下來副館長教小朋友領獎:聽到名字上台/鞠躬/左手拿獎狀,右手伸出握手/站到後方等照相。這個過程老公覺得很有梗了。典禮開始,林千鈴館長上台致詞,然後開始頒獎。頒獎結束後分成小組,我們跟著蜜蜂老師參觀蘇荷兒童美術館。

入口處報到


 
廷入選的作品,廷自己對這個雕塑作品並不滿意,甚至於她覺得很醜;我告訴廷,這就是人生,我覺得寫的好的文章沒有很被喜歡,點閱人數一堆的反而是我不滿意的作品。


 
由林千鈴館長頒獎給予小孩鼓勵,林千鈴館長說自己65歲了,除了外貌保養得宜之外,她的穿著得體,談吐有內容,整體有種自然迷人的風采。
 
DSC01396 DSC01398

我們是導覽B,一行大大小小約十多人,跟著蜜蜂老師參觀館內。穿過白色花朵環繞的隧道來到螢幕區,選擇娃娃之後可以幫娃娃設計衣裳。觸碰營幕的一邊是塗鴉牆,下方置放各色色筆,歡迎孩子自己動手幫牆壁著色。塗鴉牆的對面是畢卡索的人像區,下方有各式各樣分解後的臉部,可以自己組合成解構後的新臉。我想這是老公第一次了解畢卡索創作人像的邏輯,老公開始覺得有趣了。接下來我們脫鞋進入另一隧道,這裡展示著服裝設計,蜜蜂老師問:你們會穿這種衣服出門嗎?翔馬上回答:不會,除非是要上台。我忍住沒有對翔說:costume就是Yachi當年的主修耶。蜜蜂老師讓我們看原始設計圖,均出自小孩的手筆。隧道這裏隱著一道門,進入後是畢卡索區,蜜蜂老師解釋畢卡索的藝術腳步:寫實/簡化/轉化。因為畢卡索的父親是畫師,畢卡索從小在父親的要求下,很小就會畫寫實的畫作,如同牆上的公牛,可是畢卡索事後回想起來,他發現自己不會童畫,缺乏童年天馬行空的創造力。然後他將公牛簡化成線條,最後他有天看到腳踏車坐墊,配合腳踏車把手,也變成公牛的形相。這些內容我們在看畢卡索展時有聽到,不過今天再聽到感觸比較深,應該是蜜蜂老師講解的比較生動。
 
觸碰營幕區/著色塗鴉區 

DSC01412 DSC01413

畢卡索之人臉解構 

DSC01414 DSC01415

這裏展示的服裝出自小孩的設計圖 



畢卡索創作的三個階段:寫實/簡化/轉化 



下一個展間是協調色與對比色,蜜蜂老師問小朋友哪種顏色放在一起才協調?翔舉手說要分暖暖國與冷冷國。老公很驚訝翔知道,廷現場不作聲,後來廷告訴老公這是老師教小小孩的說法,至於我們大小孩,老師就會用寒色系或暖色系。同色系的顏色組合起來感覺會協調,不過小部分用上對比色系可以製造視覺焦點。這裏的隔壁佈置成袖珍城市,有數棟袖珍房屋可以讓小朋友自行擺傢俱佈置。小孩本來會喜歡這個地方,可是他們眼尖發現下一個房間是旋轉木馬,因此迫不急待的想進入,這是個紫色的房間,所有裝飾的主題都是菱形,裏面的旋轉木馬當然不會旋轉,而且負重僅有10公斤。我今天穿紫色的衣服出席,在四面都是鏡子的紫色房間裏,感覺自己好像要被房間吸進去了。下個房間的色系是土耳其藍配一種橘色,我覺得搭在一起很好看。蜜蜂老師指著其中兩個雕塑作品,請問我們哪個是國王哪個是皇后,我們大家意見一致,只有老公獨排眾議,他覺得一定正好相反。事實上老公想太多。蜜蜂老師告訴我們通常下盤比較寬大穩重的,會有權威的感覺,因此國王的雕塑就是依此設計。再穿過去是莫內主題區,蜜蜂老師請問廷:莫內畫作的重點?廷說忘記,蜜蜂老師說:對,就是光線。我們大家很老實的澄清:老師她剛剛說忘記了。 

小孩可以自己用小傢俱佈置房子內部的房間 



莫內主題區



我們回到一開始進入的白色花朵區,蜜蜂老師要我們猜花朵素材,我還在思索的時候,翔說是碗,啊,果然是塑膠碗的創作,蜜蜂老師帶我們免洗湯匙的花朵創作區,同樣的湯匙在不同老師的手中,也許排列也許分解,組合成姿態各異的花朵,因為有老師的介紹,我才看出箇中門道;創造力是禮物,在我們成長過程後,對於很多事物都有定見,也是這些定見讓我的生活有秩序與邏輯,孩子天馬行空的創造力,能幫助我由另個角度看世界。 

蜜蜂老師介紹湯匙作成的各式花朵 



這朵花用棉花棒作花蕊,整朵就豪華了。 



這朵花是分解湯匙 



這朵花是排列湯匙



導覽結束後是翔最期待的行程:茶會點心。每種種類都很不錯吃。


 
今天的行程對老公來說應該很新鮮,他表示頗有收穫。雖然今天沒有爬山,可是回家後我卻感覺腰酸背痛的,可能今天維持端正站姿維持太久了。蘇荷兒童美術館是個可以帶小孩消磨時間的地方,最好能配合導覽時間,導覽老師能幫助我們發掘其中的趣味,也許一些內容之前曾聽過,配合現場的設施與氣氛,心中的感觸是截然不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