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本想用歐式番茄燉牛肉,然而我加了泰式香料增加風味,因此標題直接用番茄燉牛肉,訴求是不用醬油適合夏天的燉牛肉。 


材料:
~牛條肉約一公斤,牛腱或牛腩都可以,我的這份包裝顯示972公克。
~罐裝番茄一罐,新鮮番茄一顆。罐裝番茄是主角十分重要一定要加,新鮮番茄是增加風味與賣相的配角。
~洋蔥一顆。
~泰式檸檬葉兩三片,薑黃一片。泰式香料會增加香氣與風味,若手邊沒貨,不加也沒關係。
~調味料需準備鹽與胡椒,另外需要適量麵粉,麵粉非常重要,假如手邊沒貨,就快去便利商店買個小包裝麵粉。 

基本材料合影留念



作法:
 
~洋蔥切絲,盡量切細,力有未逮沒關係,訴求是大致一樣粗細。 




~熱平底鍋,放入一匙油,加入洋蔥以中小火翻炒。翻炒至洋蔥顏色變黃,香味出來就可以熄火靜置。轉身處理好牛肉後,再將洋蔥自平底鍋移至燉鍋內。
 
用中小火翻炒洋蔥 



我大概炒到這樣熄火,洋蔥變色變軟,香味已經飄出來了。熄火放著。


 
等切好牛肉後,洋蔥變成這樣子,如此就可以移到燉鍋中。



~炒好的洋蔥,切好的新鮮番茄,罐頭番茄與泰式香料一起放入燉鍋中。平底鍋留著不用洗,待會兒要煎牛肉。


 
~我在砧板上鋪了廚房紙巾,牛條肉切成塊,或是用剪刀剪成塊,放在紙巾上吸乾多餘水分。

我大概處理成這般大小。牛肉燉煮後會縮小,因此要切的稍微大塊些。 



~讓切好的牛肉均勻裹上一層薄薄的麵粉。上回我是用碗裝麵粉滾牛肉,可是麵粉碰到牛肉一下子就整個團結起來,感覺麵粉耗損很多,而且沾的沒有很均勻。這回我改成將牛肉一塊塊放好灑麵粉,感覺有比上回順手些。最好是有大型的平底器皿,先鋪上一層麵粉再放牛肉上去,牛肉不可堆疊,要各自為政才能順利裹好一層麵粉。裹好麵粉之後要煎牛肉。

牛肉平放在新換的廚房紙巾上灑麵粉,麵粉能保護牛肉燉煮後不柴。




 
用方才平底鍋的餘油煎牛肉,也是要先熱鍋,煎牛肉我會用中大火。將牛肉放進平底鍋,灑鹽與胡椒調味。


 
翻面後也要再灑一次鹽與胡椒。此時味道已經超級香,我考慮乾脆這樣就上桌比較省事,還好我有先嘗試,此時的香氣很棒但是肉質很強韌,因此燉煮是必要的。 



~牛肉四面都煎好之後,放入燉鍋中與大家會合。


 
~將材料攪拌均勻,水不能加多,大約能蓋到牛肉幾乎滅頂即可。



~加蓋煮沸後轉小火,我覺得蕃茄要小小火燉才會香,最好是燉煮期間能偶爾冒個小泡泡就好。可是哪家的瓦斯爐有這麼聽話啊?我的小紅處理之道是煮滾後轉最小火滾個十分鐘,熄火悶個一個小時。此時試試肉質是否滿意,若想吃更軟些,就再煮滾個十分鐘,悶另外一個小時,肉質就會更軟嫩了。我會讓牛肉與醬汁放涼後在冰箱相處一個晚上,隔天晚餐才取加熱當主菜。
 
當天的平底鍋炒過洋蔥與牛肉,我會直接拿來炒當天的蔬菜,或是不想炒就放水煮沸燙蔬菜。放熱水煮沸後,鍋子更容易清洗了。


 
晚餐有昨天作的燉牛肉當主菜,烤個杏鮑菇,燙個花椰菜紅蘿蔔,就是有菜有肉的晚餐了。



這樣的份量我家可以當一天晚餐加上老公兩次便當。牛肉撈完之後,湯汁一定會多,我會分裝好,若有吃義大利麵可以拌入,或是煮番茄蛋花湯時,湯完成後加入這醬汁煮沸,可以幫番茄蛋花湯增加風味。我喜歡周末冰箱空曠,因此剩下的湯汁我會在周末前使用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