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晚上七點我要參加家長討論會,早上想運動一下,老公考慮去礁溪走林美古道,或是去桃園走五酒桶山;小孩追問決定好了沒?老公說還是就近去明志工專走那裡的古道。我問老公:您確定停車沒問題嗎?老公信心滿滿說沒問題。沒差,反正找停車位就是待在車上吹冷氣,我們也沒吃虧。我們朝明志工專出發,書上寫著走明志路轉進應化街便是古道入口。老公順利看到應化街,可是他覺得路太小一定開不進去,於是我們在明志路來來回回開三遍,遍尋不著他滿意的停車位,其實就順著P的指標往前開就會出現立體停車場,可是老公的人生似乎很討厭走直線,開過一兩個路口就想轉彎,開到後來他自己都承認:加計停車時間都可以抵達五酒桶山了。此時方是我說話的時機:您就順著P的標示走明志路,也沒開到地老天荒,隨即出現停車場。雖然離應化街有幾個路口,總算是停到老公能安心的地方。
 
找停車位也沒找多久,不到半個小時吧。 

DSC03336 DSC03337

下車後我們往應化街走去,太陽很大,我撐傘走路,雖然撐傘與我的一身裝束不答,皮膚還是需要照顧。途中我們經過一處仿古建築,標示寫明志書院,我們進去稍稍避暑休息。明志書院是台北最早的書院,不然當時小孩子只能到彰化讀書。古建築因為颱風使主結構變脆弱,後來因後方大樹樹根擠壓整座倒塌。我特別記住兇手是木麻黃。明志書院裡面展是從前建築的模型,還有遺留的一些文物。服務人員很親切,可是我發現她為我們解說時,雙手好像在發抖,但是她跟另外兩位大學生對談就很自然,我有反省是不是我個人殺氣太重。 

明志書院 



文物展示 



石碑 



簽到簿

DSC03341 DSC03342

感覺稍微涼些我們走出明志書院,接下來翔表示肚子餓。正附近有八方雲集,先吃點東西好了。老公與翔點煎餃,我根廷點鮮蝦水餃。小孩另外想喝玉米濃湯,大人本來不以為然,濃湯先端上,八方雲集的玉米濃湯品質還真好。老公心動又點了旗魚丸湯,結論還是喝玉米濃湯比較好。八方雲集的煎餃與鮮蝦水餃的品質穩定,夏天中午吃這樣剛剛好。吃飽後我抱著散步助消化心情,繼續往崎頭古道前進。 

豆漿煎餃玉米湯 



翔最近吃到喜歡的食物就會想照相 

DSC03343 DSC03346

鮮蝦水餃一樣好品質,旗魚丸湯還OK 

DSC03349 DSC03347

從明志路轉應化街,轉彎處設有牌樓,坐在車上看覺得比較窄,實際走進去時小孩覺得路很寬,怎麼可能開不進去?老公分辨真的很窄,接下來看到前方停著不少車輛。這裡看起來是住家社區,古道在哪裡?老公請問一旁的居民,原來明志路轉應化街後要左轉,此時會出現一座廟,這裡寫著頂泰山巖,旁邊就是崎頭古道的入口。方才柏油路上感覺熾熱,來到這裡樹蔭濃密,體感溫度感覺降了不少,轉過幾棵軀幹粗壯的大樹,老公驚喜發現松鼠,廷覺得那個就是老鼠,因此不用看得太仔細。我仔細看了一下,那種毛絨絨的尾巴是松鼠沒錯,廷冷靜的表示:還是鼠。老公很努力想幫松鼠照相,我們三個先往前走,階梯出現,一邊是圍牆,另一邊樹蔭籠罩,時間雖然是正午時分,走在階梯上反而不會很悶熱。相較於剛剛柏油路面的街道,這裡的溫度明顯下降許多。平路不會持續太久,石階馬上出現,坡度和緩,雖然走起來不太辛苦,我還是迅速落後,反正我就平心靜氣只要注意呼吸,不要管老公小孩吵架或拌嘴,默數到一定數字的台階我就停下休息。老公小孩迅速輕快的往上走,我不曾輕快過,但是一定會走完。20分鐘左右出現一座土地公廟,此處可以坐下歇息,而且飲水機還提供冰水。
 
進入應化街後要往左邊走去 



廟的旁邊就是崎頭古道的入口 



開始走往崎頭古道



老公一直想照到樹幹旁邊的松鼠 



拾級而上,坡度算平緩,樹蔭保護下,走起來不算太辛苦 



自然我還是迅速落後了


 
萬一遇上下雨天,這種石頭路應該會很滑。 



從頂泰山巖到第一座土地公廟,慢慢走不用2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