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日大家安排出門看煙火,我家安排出門踏青。踏青的地點照例由老公決定,我比較在乎海鮮與泡溫泉,踏青+海鮮+溫泉,最符合的去處自然是宜蘭礁溪附近。老公參考湯尼或雷諾瓦的網誌,搜尋有興趣的鍛練地點,最後決定國慶日先找到南興宮,從那裡可以走到一個瀑布處。我強調走路沒關係,一定要讓我吃到海鮮與泡溫泉。 

早上八點不到出發,可能大家都趕赴煙火現場,往宜蘭交通順暢。老公信心滿滿表示自己手寫下開車路徑,我告訴老公,您的手書很漂亮,可是字裡行間會讓我看不懂,不要逼我臨時把路找出來。我們在礁溪路一條巷子右轉,路越開越小,老公納悶怎麼沒看到南興宮?南興宮就在您眼前啊!小路盡頭出現一座廟宇,但是前方小廣場堆滿大型雜物,幾乎遮蔽整座建築,我從雜物的縫隙中看到南興宮三個字,現場氣氛不太對,老公說就是停這裡吧,可是您停車於此會安心嗎?您一定會整路碎碎唸,擔心車子出狀況;老公猶自頑強:可是這條路可以到猴洞瀑布,那裏聽起來很厲害。猴洞瀑布?我們不是走跑馬古道去過了,老公不相信,我指出:現場您還說猴洞應該要住著很多猴子吧!不然您可以回去查我的文章記錄。老公現場沒有鬆口,但是轉動方向盤迴轉離開此處。 

胎胎生存之道是應變,另個景點是龍潭湖,我記得鐵人同學去龍潭湖參加過三鐵,我一手用小G搜尋龍潭湖,一邊指揮老公先回礁溪路上往宜蘭開去,我大概知道方向,然後順利搜尋到龍潭湖。小孩知道不用走山路慶幸賺到了,可是母親竟然馬上找到另一處,小孩同聲抗議不想走,我冷酷的告訴小孩:龍潭湖平路你們不走,是要我找一條山路走才開心嗎?此所謂兩害相權取其輕。跟隨小G的指示我們轉入小路,龍潭湖在望龍埤附近,終於我們看到龍潭湖的裙襬,跟隨其他車輛停妥在路邊,我們小心的選擇一處不影響交通的位置。 

抵達龍潭湖



十月份台灣初涼,我們走在環湖道路上,一路平坦,湖面遼闊偶有涼風。龍潭舊名大埤,俗稱"大陂湖",是蘭陽五大名湖中面積最大的湖泊;龍潭湖距離宜蘭市區約6公里,我們從礁溪開過去也不遠,下頭城交流道後車程約半小時;龍潭湖三面環山,面積約17公頃,湖面遼闊,水深 4.5丈,湖邊植物很多,樹蔭提供步道涼爽的遮蔭,走這種平路我的心肺很能負荷,不自覺就會邁開大步。一列整齊的隊伍從前方出現,中氣十足喊著口號三跪九叩,踏大步跪下踏大步叩拜每個動作都很紮實,讓人肅然起敬。小孩被此景象吸引,小聲問我這是什麼?我告訴小孩這是對神明誠心祈求的意思。我們走土城桐花步道時,也是遇到一步一跪叩的民眾,今日遇到一整個隊伍,因此感覺特別莊重肅穆。
 
白雲為芎湖光山色。 



環湖道路樹蔭很多。 



湖邊的植物不盡相同。 



有時湖面開闊,有時綠樹掩映。 



我與小孩在龍潭湖邁開大步,老公接去相機拍攝,母子三人遙遙領先,路邊出現一處小標識,岔路往黃帝神宮,走在我們前方的兩個母親帶幾個孩子轉入岔路,我想也過去看看,於是站在原地等老公,老公終於出現時,我把握機會說:你今天走好慢喔。小孩抗議不要進入沒有人走的岔路,明明就有人走啊,我們也去一探究竟吧。轉往黃帝神宮看來是平坦小徑,沒一會而出現向上階梯,林木幽鬱,階梯看起來有些陰暗,老公看到階梯精神大作,小孩一邊喊累一邊腳步輕快的走上去,我就迅速落後啦,每踏上一階自己的大腿就邁往緊實之路一步。走階梯自然覺得階梯很長,其實黃帝神宮離環湖道路不遠,從指標處道黃帝神宮是十分鐘的路程(含階梯),十分鐘是我的腳程,老公與小孩不需這麼久。黃帝神宮的地勢高於龍潭湖,這裡的展望台可以眺望湖景,我們進入廟宇洗手間洗洗手,用手參拜黃帝,老公對小孩說起:
『黃帝是蚩尤………』
我急急喝住老公不要亂說話,然後誠心向神明道歉:
「民女老公不懂事請您不要見怪。」
小孩跟著我一起數落老公亂說話後終於提出疑問:
『媽媽,黃帝不吃油那他吃什麼?是跟妳一樣怕胖對不對?』
我只好先解釋自己不是不吃油只是少吃,油吃太少也會顯老,另外”蚩尤”不是吃油。 

轉入岔路走往黃帝神宮。 



一開始是平路。 



接著出現階梯。 



抵達黃帝神宮。 



黃帝神宮地勢較高,可以眺望龍潭湖。



我們走階梯抵達黃帝神宮,這也有有停車場,一些人是開車上來的,老公約我們走車道下山,小孩想原路折返,其實小孩沒有很愛下階梯,他們擔心爸爸又亂繞路導致迷路,我想何必與車爭道?因此告訴老公若走車道下去,應該無法切實的繞湖一周吧。母子齊心原路折返。方才的階梯走上來只是勞動體力,走下去時發現很滑,階梯坡面往外傾斜,步步感覺沒抓緊地面,下階梯的時間反而略長於上階梯的時間,終於回到地面後我們鬆了口氣,繼續回到環湖道路。龍潭湖環湖道路除了可通往黃帝神宮,沿路繼續出現其他廟宇,我們遇到的廟宇中應是黃帝神宮的位置最高。我們又遇到方才跪叩走路的隊伍,排在隊伍前面的幾位絲毫沒有鬆懈,然而如此的移動方是十分消耗體力與關節,後方的幾位以經無力再跪拜。環湖道路引領我們到公園附近,這裡有些攤位,大嬸熱情對老公招呼:肖年耶~~~~,我與小孩噗嗤笑出來,大嬸作生意真是盡心盡力,就跟百貨公司小姐硬要叫我美眉一樣。 

原路下階梯回環湖道路,下階梯較難落腳。 



繼續走環湖公路 



欣賞湖光山色 



回到公園處也快回到停車處了。 



九點半下車,我們重新上車是十點五十分;龍潭湖環湖步道2.8公里,岔路往黃帝神宮0.8公里,台階數198階,走完一圈加計往黃帝神宮來回,早上的鍛鍊行程走了4.4公里。運動過後的午餐時間,我們先回礁溪吃上乘三家涮涮鍋,餐後再找一處散散步,然後就是快樂的溫泉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