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將至天氣轉冷,烏魚成群南下產卵的季節到了,金黃澄亮的烏魚子來了!我個人只跟烏魚子比較熟,特別在檢查出膽固醇超低後,我也打算跟烏魚子更熟。烏魚不只有烏魚子,烏魚肉烏魚膘均可料理入菜,胎胎遇到貴人相約到台北福華品嘗烏魚美食季,福華蓬萊邨/江南春/珍珠坊各推出不同的烏魚料理,趁著烏魚游來的季節,使用現流烏魚,舉行烏魚美食季饗宴。
 
長桌上擺了各廳推出的烏魚佳餚。左邊出現蛋糕與麵包,我不禁懷疑烏魚怎麼了? 



烏魚基本款烤烏魚串(蓬萊邨),每一串上面都有蒜苗與蘿蔔片,我看到蘿蔔片配烏魚覺得很滿意。 



烏魚火鍋款烏魚火鍋(蓬萊邨),師傅將魚頭魚尾油炸,中段取肉加入花枝漿製作魚丸,爆香蒜加入芋頭與蛋酥一起熬製湯底,湯底與烏魚合作成熱呼呼很有料的一鍋湯。


 
蠔油烏魚膘(江南春),我個人跟魚膘不太熟,不過魚膘很受特定族群歡迎。 



麻油酒香烏魚(江南春),麻油爆香烏魚後,再加入薑片與酒同燒入味,我覺得跟麻油雞的做法類似,然而雞的角色被烏魚取代了。 



酸辣烏魚滑羹(珍珠坊),取烏魚肉去皮取骨後打成魚羹。


 
烏魚韭香烤鴨鬆(珍珠坊),在炒鴨鬆中加入烏魚小肉丁。 



展示中上的蛋糕與麵包,我想烏魚加入麵包味道應該合拍,那個蛋糕我一直以為是裝飾品,直到點心坊許主廚出現,他表示那是烏魚子醬蛋糕沒錯,蛋糕體真的加入烏魚,他發現白巧克力可以中和魚味,蛋糕風味十分獨特。



看完一桌烏魚料理後,我最有興趣是那個丸子鍋,各種料理中均可見到"蒜哪"陪伴烏魚,我看到蒜哪之後突然一陣迷惑,台語是蒜哪國語是什麼?還好臉書朋友一陣教導,"蒜哪"就是蒜苗,蒜苗頭白色的部分是蒜白,蒜苗尾青色的部分是蒜青;還有大象出來說"蒜哪"是白蒜,還好我沒有中計。看過料理之後當然也有吃啊! 

烏魚子,外層香內層微微黏綿,搭配蒜白與蘿蔔片入口,有點刺激的享受海味。阿宗師傅假如烏魚子一餐吃不完,剩下的烏魚子可以炒飯後最後加入,烏魚子炒飯很香。不過我們很少遇到這種問題,我很願意多吃幾片烏魚子,因此很難剩下來。 



蠔油烏魚膘,魚膘吃起來有種很滋補的感覺,蒜苗的濃烈香氣正好配魚膘,吃來沒有腥味。 



我剛剛一直在看的烏魚丸子火鍋,丸子吃來軟Q,湯頭蒜香滋味豐富。 



烏魚丸子火鍋裡還有一顆可愛的炸芋頭,平日我不喜歡吃鹹口味的芋頭,但是這個煮湯後滋味很不錯。 



烏魚麻油麵線,還沒端上來時,麻油就陣陣飄香了,冬天吃這一碗很暖啊。 



烏魚季的各項美食,需至福華不同廳點用,烏魚季至12/28日結束。烏魚美食季其實是今天食物的加映場,我們今天的主題是年菜,是的,我當天吃了烏魚季美食與年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