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蛋蒸肉是我愛出的主菜,磨磨拌拌蒸蒸上桌,不起油煙,賣相可愛。因為加了鹹蛋,很對小孩口味,輕鬆上桌不耗心神。 

材料:一盒豬絞肉,兩顆鹹蛋,一個拇指大的蔥,一小匙糖(我覺得白糖最對味,黃糖也可以,冰糖要溶解比較麻煩,黑糖蒸起來味道比較不好)。 

作法: 

~用熱水泡鹹蛋(我都直接按出熱水瓶的水泡),一方面清潔,二方面待會兒較好剝殼。 

~糖加一點熱水溶解,將拇指大的將磨成泥,先讓薑泥與糖水相遇。 

DSC08285 DSC08286


~豬絞肉退冰,用水緩緩沖過豬絞肉,輕輕瀝乾,將豬絞肉倒入大碗中(碗大一點比較好攪拌),用筷子將豬絞肉攪個幾下後,倒入方才的薑泥糖水繼續劃圈圈攪拌,江湖傳說用手攪會比用筷子攪拌美味,可是我不喜歡手碰生肉,因此還是出筷子就好。攪拌到豬絞肉大致團結即可。 

DSC08287 DSC08288

~鹹蛋剝殼,分離蛋白與蛋黃。
 
~鹹蛋蛋黃放入蒸碗的底部,用湯匙壓薄壓平大致整理成圓形。 

DSC08290 DSC08291

~鹹蛋蛋白切小塊,拌入剛剛的豬絞肉中,拌勻即可。 

DSC08292 DSC08293

~拌勻的豬絞肉放入蒸碗中,一樣用大湯匙壓平上方。 

~放入電鍋,外鍋加一杯水,電鍋開關跳起後續悶20分鐘。 

Before / After

DSC08294 DSC08295

~為了登場時的賣相,我會將鹹蛋蒸肉倒扣在盤子中,取一個較有深度的盤子,~先倒出碗中的湯汁入盤,用較小的湯匙沿著邊沿刮一下,鹹蛋蒸肉蒸過後會縮小一點,因此只要意思意思刮一下底部即可,翻轉蒸碗,用湯匙扶一下,如此就可輕鬆將蒸肉倒扣出來。 



~倒扣後先切下一塊來,順便檢查蒸肉中心點的熟度,萬一發現出現不甚滿意的粉紅色,就不動聲色的再放回電鍋,外鍋倒入半杯水再蒸一會兒。 



冬天我磨薑泥拌入,薑泥與糖相遇後,小孩完全吃不出薑味;若是夏天,我會用蔥末取代薑泥,假如希望蒸肉的顏色深些,就拌些醬油進去改變顏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