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普悠瑪首發,早上我在電視上看到相關報導,首發起站一定是樹林,好多人開開心心的樹林月台上熱熱鬧鬧的;翔喜歡火車,我一度考慮要不要馬上衝去樹林火車站看普悠瑪?老娘不是鐵道迷,也不是為了小孩的喜愛第一,普悠瑪正式登場前,試跑時卡月台的新聞真是很促咪,我想看看這台卡月台火車的長相。當時小孩正值寒假賴床中,幾分鐘後我想清楚了,反正火車調度場就在樹林,我每天都有遇見他的時候,實在不用急於這一時,新聞報導完畢又出現新的梗,首先是車廂入口與月台高度落差很大,還有座位上方的行李架僅有160公分高,普悠瑪真是饒富趣味啊。
 
首發不久之後便是過年假期,初七我們決定爬山鍛鍊去。當天我們睡飽起床,出門後小孩還等了現烤鬆餅,一派優閒輕鬆自在抵達火車月台,我們也沒多想要搭哪種火車,反正就從樹林搭到板橋換捷運啊。我在月台上突然覺得氣氛有異,不少人已經卡好月台上的位置,手上拿著相機或手機準備中,啊,莫非這班車是普悠瑪?我也急忙找好一個空位,然後告訴翔這般可能是新來的普悠瑪火車,拿出相機準備後,果然遠遠駛來一個紅通通的臉龐,普悠瑪進站了! 

普悠瑪進站,現場聽到小孩說正臉有變形金剛的感覺。 



普悠瑪停妥,車門滑開,車廂與月台的高低落差果然顯著,我後來觀察過,太魯閣號的落差用兩階處理,因此走起來不會吃力,普悠瑪與月台間的落差用一階處理,跟階梯很熟的我都覺得要特別抬高大腿撐上去;進入車廂,因為是起站,我們一定有座位,車廂類硬體配備都是簇新的。座位我覺得比其他車種寬大些,軟硬合適,正前方的椅背上有小桌可放下使用,像飛機上座位的配備,太魯閣號的小桌收在椅臂,使用比較不會干擾其他人乘坐舒適,普悠瑪的小桌比太魯的小桌尺寸大一些,使用上較有餘裕。太魯閣號沒有跨腳的架子,普悠瑪號跨腳的架子一樣收在前方的座位下方。杯架不用時可以伏貼在牆上,淺藍色斜紋遮陽簾視情況可拉下,軌道順暢,遮陽簾的質感我也很喜歡。翔覺得普悠瑪很可愛,他約大家搭普悠瑪號出去玩。從樹林到板橋不過短短數分鐘,老公問要不要乾脆搭到台北?可是我們要從捷運復興站換線,還是板橋站下車為宜。老公又問起搭普悠瑪號有沒有比較貴?我告訴老公就是收自強號票價。我們的普悠瑪首航,僅僅搭乘一站,樹林上車後,板橋站隨即準備下車。我之前就聽說座位上方的行李架很低,我起身時還是撞到頭,撞到頭時我很開心,覺得這是跟普悠瑪號打招呼的方式,走出車廂時,小孩覺得我跟老公有有撞頭危機,車廂到車門間的過道一樣不高,距離我的頭頂幾公分而已,我只遲疑了幾秒鐘,就決定把握車輛停妥前跟車廂過道合影留念。下車時我們跨下月台,我特別提醒小孩要注意腳步,因為落差很大,小孩應該覺得比較有機會仆月台的明明是媽媽。
 
我們一家四口普悠瑪首航,從樹林搭到板橋。這是蛇年初七津津樂道的事情。 



普悠瑪座位的長相,我覺得蠻好坐的。 



座位前方有小桌與踏腳的架子可以使用。 



小桌使用起來應頗有餘裕。 



車廂壁上有杯架,不用時可以收起來,這真是我的福音,古老自強號莒光號的那種固定杯架常常害我撞出瘀青。 



遮陽簾是淡藍色了。 



遮陽簾的紋路質感很不錯。 



車廂出口處上方有液晶螢幕顯示相關資訊。螢幕下方門的高度讓小孩感覺我會撞到頭。我覺得頭髮好像會被門碰到。 



實際上那個門只比我高一點。 



我們早上出門搭到普悠瑪號,下午回家搭到太魯閣號,翔一陣思索後還是覺得自己比較喜歡太魯,當然普悠瑪可以當第二名。火車真是越來越舒服了,我想起當年沒冷氣沒空調的普通車,行進間鏘哩彄囉的聲音,每到夏天熱氣撲鼻的窒息雍塞氣味;當時我從樹林搭到台北要抓半個鐘頭,如今時間節省很多,而且班次上也便利順暢許多。廷與翔難以想像,他們有記憶以來,空調就是火車的基本配備了。我想起鐵銹味與慢速度,這是懷舊的心情吧,可是復古情懷還是留在記憶就好,如今的火車乘坐起來清新舒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