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女子覺得銀耳是養顏美容好物,銀耳燉到黏稠煮出膠質來,喝著喝著覺得自已會變漂亮。我們笑稱銀耳是素燕窩。銀耳價位親民,只是需要時間搏感情。煮銀耳要耐心等候,我滿意的口感要勾勾(黏稠),有時在外面吃到清湯汁脆銀耳,整個會心頭火起,在下很追求銀耳勾勾的好味。從前我嫌電鍋火力不夠,一直用瓦斯爐燉銀耳,直到有天阿嬤提起沒泡的紅豆還是可以煮紅豆湯,方法是外鍋一次下三杯水,要下兩回,我感覺自己的頭被敲了一下,電鍋燉銀耳的解決之道也許在此,回家試作後,電鍋銀耳比瓦斯爐銀耳更獲好評。雖說電鍋銀耳的時間較長,但是我不用在旁邊守著,時間到就去處理一下,一路下來我出過枸杞銀耳,紅棗枸杞銀耳,洛神花銀耳。假如要做純粹的銀耳湯,枸杞紅棗洛神花均可省略。 

材料:銀耳/水/冰糖。若要增添花樣可以準備枸杞,紅棗,或洛神花。 

[泡銀耳] 

考慮銀耳最好在三五天內吃完,我煮的份量是一包銀耳的一半,銀耳購自蔡小姐素料店,一包50元。乾燥銀耳意思意思沖沖水,置入大碗中,碗內注入飲用水,想像乾燥的銀耳能在大碗中暢快的游泳。我至少會泡12小時。期間去探望銀耳時,視情況將銀耳翻翻身。十二小時過後,將軟化的銀耳徒手剝小片,約是指甲的大小,銀耳煮過後會再膨脹。
 
乾燥銀耳放在大碗中,放水讓銀耳優游。 

DSC00242 DSC00244

泡銀耳期間僅需偶爾探視,視情況將銀耳翻翻身,讓上面沒泡到的部分也能浸到水。圖中看到較黃的蒂頭,只要顏色不發黑,泡軟後剝小片一起煮都會變成好銀耳。 



銀耳泡發後才好煮銀耳。



[煮銀耳]
~泡發剝小片的銀耳另置大鍋另行加水,水約是泡發銀耳體積的三倍。我覺得大同電鍋附的煮湯鍋很好用,因為燉煮時火力會很強,因此鍋子要稍大些,假如泡發銀耳加水超過鍋子七分滿,燉煮完畢後極可能需要刷洗電鍋底層。
 
泡發銀耳換入大鍋並加水。 



僅有銀耳時目測約到刻度二,因此我加水加到刻度八,該不會有人問我水是三倍為何是刻度八?因為還要加上銀耳本身的體積。 

DSC00257 DSC00260

外鍋放入三杯水,大鍋加蓋,蓋上外層電鍋蓋,壓下開關兩個小時後再去探望銀耳。後記:大同電鍋維修站人員建議我不要蓋上內層這個蓋子,容易耗損。


 
兩小時候銀耳變成這樣,此時先試吃看看,銀耳質地需有崩解之兆,就是湯與銀耳喝起來需略帶黏稠感。銀耳界的凡人通常在第一次三杯水就會投降,但是我與銀耳打交道的生涯中,曾經遇上銀耳界的硬漢,需要兩次三杯水四小時後才會略帶黏稠感。 



~當銀耳略帶黏稠感之後,看看濃稠度自已喜不喜歡,假如覺得太稠,可以加入一杯熱水進大鍋;若想加入紅棗或洛神花(二選一就好),就是在銀耳略帶黏稠感時加進去。記得要將材料拌入銀耳下方。什麼都不加也無妨,純粹的銀耳湯也很可口。 

我煮洛神花銀耳的時候才記得照相,我大約加入一杯的洛神花。


 
另加的材料需拌入銀耳的下方。

DSC00265 DSC00266
 
~電鍋外鍋再下一回三杯水,蓋上內鍋鍋蓋,外鍋鍋蓋,壓下開關後再等兩小時。
 
~若想加入枸杞,此時便是好時機,枸杞只需15分鐘就會變軟,若擔心就在下半杯水,讓枸杞與銀耳團結在一起。 

~銀耳湯煮好後才能加冰糖,以我煮的份量來說,冰糖至少要下一杯,枸杞紅棗會有甜味,冰糖可相對放少,洛神花會有些許澀味,因此冰糖需放多。鍋子本身的餘熱即可讓冰糖溶解,自己試試味道,不夠再加些。若擔心冰糖太頑強,就壓下開關再讓電鍋出力。
 
~整鍋放涼後我會分裝小盒冰入冰箱。3~5天內就一定吃完了。 

成品洛神花銀耳,加入洛神花後整鍋的質地會變超細,整鍋不太濃稠,冰鎮後的洛神花銀耳,廷覺得有酸梅湯的清新風味。洛神花煮到此時,入口也可嚼下,只是味道都被煮進湯汁裡,洛神花吃起來沒有味道,我覺得可以補充纖維質,因此還是有嚼一嚼吞下肚。 



成品紅棗枸杞銀耳,目前我家最受歡迎的是這款。 



成品枸杞銀耳。 



要這種濃稠度才會讓我開心。喝完之後,還要用湯匙刮一刮杯子內側,如此還可以刮下一大口。 



我家的電鍋是十人份大同電鍋,電鍋大小的火力狀況不一,大家記得邊做邊調整。假如煮完銀耳後發生銀耳溢出的慘劇,在我家已經發生過了,大同電鍋鍋底焦黑,此時只要倒下白醋,加入一杯熱水瓶壓出的熱水,靜待一刻鐘之後,底部焦黑就可輕鬆去除。

雖說養顏美容好銀耳,但是食物專寵一定會出狀況,大家還是要營養均衡,各種食物都要攝取,不要偏食才會健康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