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日有三個意想不到:
~意想不到女孩兒開口:爸爸,我們周日出門運動吧!
~意想不到連日陰雨的台北放晴,大家紛紛出門追尋油桐花芳蹤。
~我們出門過了雪隧之後,迎面而來是低垂雲霧與四面飄雨,氣象預報不是說全台放晴嗎?意想不到我們駛離放晴的台北,來到飄雨的礁溪,而且後來還下起大雨。 

礁溪飄雨中,我們還是健行去。再大的雨勢我們都經歷過了(挺胸),在台灣在大陸,下雨天我們都沒放棄走路,飄雨還好。拙夫開始碎碎唸:假如下雨的話,還是不要去山邊,有被雷擊中或是滑倒的危險。我聽的心頭火起:這幾年雨中爬山難道是我或小孩的主意嗎?您這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碎碎唸更行。我們在車上討論好:萬一雨勢變成豪雨,行程改作龍潭湖快走一圈,若維持小雨中雨,拜訪林美石磐古道。老公擔心林美石磐古道修復完成了嗎?我告訴老公:Sunny上週已經在臉書打卡了。老公考慮sunny不是在地人,應該不知道如何溜進去封閉的林美石磐古道,古道重新開放消息無誤。我們順著路標先往淡江大學或佛光大學走去,經過礁溪高爾夫球場之後,一個路口左邊往大學,右邊往林美石磐古道,林美石磐古道沒有自己的停車場,大家紛紛將車子停在路邊,我們下車時,我穿上防水外套,老公小孩撐起雨傘,我聽見紛紛上車的遊客表示:明明早上天氣還蠻乾爽的,怎麼說下雨就下雨了?遊客紛紛上車之際,我家獨排眾議的才開始進入石磐古道。怎麼這麼準啊!我們一到這裡就飄雨。 

相片看不出雨勢,但一項覺得淋點小雨沒關係的老公都乖乖撐著傘,現場雨勢不可小覷。 



進入路邊入口,我們必須先穿過礁溪高爾夫球場的湖邊外圍。考慮行人安全,靠近高爾夫球場外圍處有著高網,走過一段距離後,湖邊觀景步道仍在修葺,這種天氣湖面煙雨濛濛,待些時日,完工的湖上步道會是雨天的極美景點。一路踏在碎石路上沙沙作響,頭頂雨聲淅瀝,抵達林美石磐古道的入口小屋處。小屋這裡有服務人員,她拿了四張入園證,老公本以為要付費,原來入園證用以控管遊客人數,走一圈出來後要交回。台灣很多宜人的景點步道都是親善路線,最多是控管人數,費用方面常常免費,每當此時我們都會想起:當年在大陸旅遊時,入山入寺都要收費,常常入山繳一回,入寺再一回。回台灣後覺得台灣的好山好水真是親善啊。 

湖邊觀景小道。 

DSC01294 DSC01293

領取入園證。

DSC01296 DSC01298

雪山山脈為台北縣和宜蘭縣的分水嶺,山勢雄偉陡峭,唯有林美山山勢平緩,海拔皆在四百公尺之內,除了蒼翠林木,尚有多處湖泊、瀑布、溪流,居高臨下可鳥瞰整個蘭陽平原。林美石磐步道是低海拔亞熱帶溪谷步道,沿途為溪流瀑布與峽谷地形,原有數段溼滑起伏的溪床路面,步道450m處為一U型峽谷地形,下臨水圳遺跡與得子口溪,景觀壯麗,有「宜蘭的小太魯閣」美稱;林務局特別在此臨崖架設鋼構木棧道,供遊客觀賞大自然。瀑布上方有一古老堅硬的四稜砂岩,質地以石英岩為主,夾有硬頁岩或板岩,可以看到晶瑩剔透的石英礦物;此一300坪大的巨岩即為「石磐」名稱的由來。我覺得林美石磐古道算好走,但還沒有可以舒適平坦到可以推娃娃車走,遇到爬梯那段應該會很慘。大致上來說就是走在溪谷旁,有些上下起伏不算太累。林美石磐古道因為颱風崩塌毀損,整修後自2012年11月重新開放,以入園證限制入內參訪人數。 

經過小木屋領取入園證,隨即來到一處木製標示,老公對小孩解釋旁邊幽暗的樹林裡就隱著當時我們走石磐步道過來的入口;因為所站之地勢也不同,小孩完全認不出當時我們走過的路。林美石磐古道地勢平緩,晴天造訪石天然橫生的樹枝已經頗具神秘感,今日雨天幫四周蒙上了白面紗,我找尋茂盛樹木間的空隙,招呼小孩看清楚我們走在崖邊,往下望頗精彩,崖邊腳下有著白霧繚繞,身處地勢感覺更高。老公小孩撐著傘,我穿著防水外套,其實我覺得撐傘比穿雨衣優,一方面擋雨二方面撥開頭頂上的樹枝,穿著雨衣很悶熱,我想著這樣會消耗更多的熱量,因此甘之如飴;況且走完步道後就要泡湯,雨天走路無所謂,寒氣臨身無所謂,運動的疲倦會讓泡湯的享受更升級。我們快步抵達溪谷一側,開始爬梯,階梯陡峭,前後人要取安全距離,以免踢到臉,我想最近在家的肌肉訓練有發揮功效,這回我爬樓梯沒有停下休息耶,雖然還是一路慢走,但是感覺呼吸比較平順了。爬完兩段陡梯後會到瀑布的頂頭,這裡很明顯地有塊平滑的大石坡面,走到這裡就代表接下來是下坡路了。我們從領取入園證到交還入園證,大約花了一個小時。 

這附近樹叢裡隱著小徑通往五峰旗瀑布,天雨濕滑路況原始,今天我們沒有計畫走過去。 



雲霧繚繞樹木高聳的林美石磐古道,而且是平路。 



這角度可以看清楚我們走在崖邊。 



林美石磐古道為亞熱帶溪谷步道,途中可見瀑布。今日水量特別充沛。 



便橋限制通行人數。 



一段上坡路一段下坡路後, 



抵達溪谷旁走路。 



這段階梯是步道全程最辛苦的一段,爬上去就沒啥險阻,所以我們一直覺得林美石磐古道頗輕鬆。 



其實還有一段階梯,不過這段階梯比剛剛的那段短很多。 



抵達觀賞瀑布的平台時,就抵達整段步道的最高處了。 



這段路很明顯的是架在平坦的巨石上。 



然後步道就是緩下坡。 



經過山谷間的便橋。 



大片山壁一側架起的步道。 



整條林美石磐古道是繞一圈的行程。 



從小木屋的右邊進入步道,出來時到小木屋的另一邊,並繳回入園證。 



林美石磐古道風景很好,走起來又不太累,若是天候狀況良好,可以將車子停在礁溪五峰旗瀑布處,走
石磐古道抵達林美石磐古道(緩上坡居多,上回我家單程花了45分鐘),加上林美石磐古道,會是很充分的假日運動。今日走林美石磐古道的時間如下:
12:00停妥車輛
12:15領取入園證
12:30進入溪邊爬梯
12:40抵達林美石磐古道最高處,其後全是下坡路。
12:55交回入園證
13:05回到公路旁小販聚集區 

走回停車處時地上散著被雨打落的桐花,這是我們今年唯一遇上的桐花吧。當天各地的朋友們在陽光下賞桐花,只有我們是在雨中見地上桐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