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狗大神指示,從我家開到高雄福華飯店,車程4.5小時。我請問萬能的臉書,國道三南下,請建議離交流道附近順遊景點。臉書朋友果然人才濟濟,提供了不少值得一遊的去處;出發前一天,我很驕傲的把臉書朋友建議攤在老公眼前,請他欽點順道遊,可是老公說應走國道三接國道一,他自己又重新找尋景點。一輪搜尋後,他想參觀雲林布袋戲館,小孩有點抗拒,他們幻想破舊房屋昏暗燈光與滿滿人偶;我想不至於吧!最後我出動道德勸說,大家都許願自己想去的地方,你們憑良心說爸爸想去義大玩嗎?小孩忙不迭表示爸爸是陪我們去沒錯,因為他什麼都不敢搭。既然爸爸想看布袋戲館,我們理當陪他去。我在隨身日誌寫下雲林布袋戲館的地址。離開清水休息站時將地址輸入GPS,路況開始有點壅塞,一小時20分鐘後,我們看到雲林布袋戲博物館,附近有公立停車場,當時車格已停滿,我們轉出來在路邊找到樹蔭位。

雲林布袋戲館原為雲林縣虎尾鎮之舊警察分局,日治時代為台南州虎尾郡役所。就是當時的地方行政中心,是棟老建築;下車後我覺得樹蔭涼爽,這附近的樹木長得比老房子高,清風陣陣,我說這裡沒有台北熱耶,廷持反對態度,因為資料顯示南部平均溫度比台北高,廷歸納出南部比較熱。然而統計資料還要加上情境因素影響,這裡樹蔭多,涼風陣陣,體感溫度就是比台北涼啊。我們從博物館的側門進入建築物,博物館是紅磚建築,建築體走廊很多,紅磚建築配上淡綠色窗櫺,有種古樸的可愛感。側門進入後是DIY體驗區,然後有一處大型戳戳樂,首獎是布袋戲人偶一枚。之前一直幻想布袋戲博物館可怕的小男孩,看到戳戳樂馬上想玩,而且他想抽中布袋戲人偶。結果小男孩抽中吹泡泡與一枝筆,他不喜歡那隻筆因此還給服務人員,服務人員又多拿了個吹泡泡給翔。戳戳樂隔壁的空間坐了不少人,解說人員正解釋著布袋戲人偶的操作。我們逕往前去參觀拘留所,木造厚重門後是隔離的空間,老公解釋這裡的用途。 

由側門進入雲林布袋戲館。 



紅磚牆配上淡綠格子窗,有種古樸的可愛感覺。


 
走在走廊不會悶熱,偶有涼風更覺舒爽。


 
翔玩戳戳樂。


 
建築物中庭,若是春秋時節,坐在這裡應該很舒服。


 
現場飲料有咖啡,天氣熱,我們買了冰冰涼涼冬瓜茶。 



拘留所



雲林布袋戲館跟小孩先前的幻想完全不一樣,雖然是老房子,但是維護得宜,空氣清新,我們最後才進入布袋戲館,入口處有位先生拿了尊布袋戲人偶表演水袖,然後是人偶與配件展示。廷與翔沒看過布袋戲,我個人對布袋戲也不甚熟悉,記得見過野台演出布袋戲,今天有機會近距離看人偶與配件,配件精緻度本身不輸袖珍博物館的品項。布袋戲人偶的身長比例差很多,野台用的人偶幾乎是四頭身,若是電視用人偶,幾乎是九頭身了。雲林布袋戲館當中途停留景點,老公覺得自己選的很不錯。 

進入布袋戲館

DSC09702 DSC09703

電視用布袋戲人偶很高大,幾乎有半人高。


 
另一款戲台用布袋戲人偶較為嬌小。


 
布袋戲台 



人偶頭傳統製法為木製,其製作流程為雕刻粗胚、磨光、糊棉紙、打土底、粉底、開眉、打花面、裝髮鬚。 



人偶用配件。


 
翔對這區特別感興趣。


 
我們走上二樓,二樓正進行教學活動。


 
從二樓往下看的景色。


 
雲林布袋戲館外面,還有國立歷史博物館行動博物館之古錢幣展示。



雲林布袋戲館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498號(虎尾郵局斜對面)
電話:05-6313080
參觀時間:週三~週日,10:00 a.m.~ 18:00p.m.(中午不休館)
休館日期:星期一、星期二、 國定假日 (其他休假日依最新公告為準)
導覽服務:30人以上團體方能預約導覽,以本縣各級學校為優先,無預約或無法配合導覽時段,請自行參觀。導覽時段為週三~週日下午2點,時間約30分鐘,額滿及活動日不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