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晴空塔是為自立式電視塔,最大作用是地面數位訊號播送。從2003年12月開始,日本關東地區已開始地面數位播放,但是在電波的傳送方面,會受到東京都市中心林立的200公尺的超高層大樓的影響。因此希望從600公尺級的新高塔傳送電波。另外萬一發生災害時,東京晴空塔也希望能發揮作為防災功能的高塔的作用。每回我看到這句介紹時,心中都會狐疑:天災或人禍發生時,高塔是顯著目標還是防災要塞咧?

東京晴空塔的高度,初期定為610公尺,但研究期間,希望成為世界上最高的自立式電視塔,因此最終決定為634公尺。東京晴空塔於2011年11月17日被金氏世界記錄認定為世界最高的高塔。但這種世界第一大家都想搶,歷年高塔輩出,因此也無法待在世界第一多久的。634公尺高度除了要搶下當時的世界第一高,其發音也有獨特意義,“634=武藏(MUSASHI)”的發音對於日本人而言,不僅是熟知的語言,而且是舊國名之一,讓人聯想到包括東京、埼玉、神奈川的部分的地區的“武藏國”。作為世界第一的高塔、地區的象徵的高塔, 所以決定了這個讓人記憶深刻的數字。如果解讀歷史,建造東京晴空塔的地區曾經也是武藏國。從高塔能夠瞭望武藏國,如果登上瞭望台,在眼前就會讓人回想起往昔的風景;東京晴空塔的設計基本理念就是融合傳統與現代,在高度方面,也隱了這些心思,想要融合傳統與現代。

我們在周六抵達晴空塔,先拿到整理券,我們被整理成13:30入場購票登塔。13:20分,四樓售票處入口已經改放13:30~14:00整理券入場購票,我們一行八人快步走向入口,入口服務人員很切實的收取一人一張整理券。處理票務的櫃台不少,排隊人數不短但也無須等候太久;售票櫃台的桌面鑲著下沉式的發光水晶,頓時讓整個空間神秘時尚起來。晴空塔票價分作三種:大人2000日圓/中人(12~17歲)1500日圓/小人(6~11歲)900日圓;我們買了六大一中一小。翔對自己買小人票不甚滿意,我告訴他小人在此就是小孩的意思。排隊買票時覺得人潮不算壅擠,驗票入場後,驚覺晴空塔實在受歡迎,排隊人潮可以比擬Disney熱門遊戲。現場遊客以日本人為多數,排隊秩序良好,加上日本人對於動線規劃與人流很有組織與洞見,隊伍消化得相當有秩序。我們正好被服務人員擋下,排往下一個電梯入口,但我媽香蘭姐跟著前方的人走,完全無視我們在後方被擋住,未免香蘭姐走失,五姊弟齊聲喊媽~~~!香蘭姐悚然一驚,快步退回我們身邊。日本人應該覺得很錯愕,會懷疑我們這群獅吼功齊發的遊客是哪裡來的吧!

憑整理券進入購票處。購票櫃台的下沉式水晶鑲嵌很漂亮。

 DSC02574 DSC02575

買票入場後,晴空塔的排隊狀況直逼Disney熱門遊戲。

DSC02576 DSC02580

排隊期間我們看到電梯打開,每部電梯內部都有不同的裝飾,我很期待待會兒會搭到哪一部漂亮電梯。

輪到我們在電梯入口前方等候。

等候時可以看到電梯入口旁,顯示電梯目前所在高度。

我們進入登晴空塔的高速電梯,高速電梯是寬廣挑高電梯,電梯內部高度應超過四公尺,約在我們頭頂處再加兩顆人頭高,牆壁鑲著玫瑰金色的櫻花立體裝飾畫,用色與組合都簡單,整體營造的氣氛很高雅。門上方的液晶面板顯示高度與速度,高速電梯一分鐘跑六百公尺。電梯上升速度快速,難得的是起步昇速降速均非常平穩。感覺驅動電梯的是動力界的紳士款。高度在350m時電梯門打開,好多灰色人型聚集在大片落地窗前面,13:20排隊入場購票上晴空塔。13:35登上晴空塔。我真的很欣賞日本人對於在整個晴空塔參觀流程的設計,從整理券到安排排隊與動線規劃,雖然人潮壅擠,整個登塔過程有條不紊,讓眾多遊客以最有效率的時間登上晴空塔。

我們進入的寬廣挑高電梯。電梯門上方是螢幕,會顯示高度。

另三面的牆壁高處是漂亮壁飾,每部電梯都有自己獨特的好看裝飾。

高度60m/高度269m,連數字顯示方式都好看。兩張相片的時間都是13:36。電梯上升速度是一分鐘六百公尺。

DSC02590 DSC02592

電梯門打開,我們登上350m高的展望台。

 

妹妹們告訴我花2000日圓抵達展望台(TEMBO DECK, 350m)之後,可以再花錢買票去走玻璃迴廊(TEMBO GALLERIA, 450m),聽到玻璃迴廊我覺得很厲害,馬上幻想是走在玻璃走道上,而且我要一路看地面看到暈眩;但轉念一想,假如有玻璃走道迴旋向上的話,現場應該會有告示說裙裝不宜吧!我打開方才拿到的晴空塔說明,有類似玻璃走道的地方反而是在這裡,另外花錢的玻璃迴廊,應該就是往外面看景色。進入350m高的展望台之後,我還猶豫著要不要在登上玻璃迴廊,果然出現另一處購票櫃台,現場排隊的人好多,怕大家等我等太久:等我排隊還要等我走迴廊,因此我打消了去走玻璃迴廊的念頭。妹妹說反正大姊是想要走在玻璃上面看地面啊,我們待會兒一定找到他。展望台此處是由腳底往外延伸的碗型展望台,我們看的到玻璃,實際上玻璃離我們很遠,東京密密麻麻的高樓看起來很袖珍,學校的操場變成指甲般的大小,樓舍建築一直往外延伸,直到沒入天際線那端的雲霧裡,現場大家都一直自拍,但是馬上發現臉會整個黑掉,我一路觀察,好幾個年輕女孩,倚著展望是的欄杆,往外下腰,以下腰式拍照法自拍,我個人無法嚐試因為我的腰很硬。當瑪姬與小可也抱怨起自拍臉會黑掉時,我很好心的告訴自己觀察到的日本女孩兒下腰式自拍法,兩人努力嘗試後,一致的結論是大姊應該在整人。

在晴空塔看東京。

東京密密麻麻的大樓,如今感覺很迷你。

河流流經都市區。

好不容易拍出臉比較看得清楚的合照。

搭乘高速電梯抵達的高度是350m,走完一圈後可以搭手扶梯到345m,這裡有個Coffee Shop,價位不算誇張,可是我們沒啥興致,現場沒有我喜歡的飲料啊。後來我看到同學去晴空塔吃三明治的相片,對我而言果然還是回到矮一點的地方吃好了。345m快速走一圈之後,我們搭手扶梯到340m,這裡出現很多款式不一的座位,很多人就坐著看著窗外發呆,還真的很好發呆,午後小憩一回很舒服。340m這裡最受歡迎的地方是玻璃地面,現場服務人員一樣發揮維護秩序的功用,因為這裡真的很高,看地面根本看不清楚,因此往下看沒有驚悚的感覺。後來我們找到座位坐下,對著窗外發呆,不知是誰先發現地面上倒映著晴空塔的影子,我只確定我一直搞不清楚晴空塔的影子在哪裡。

搭手扶梯來到345m,這裡有Coffee Shop.

再搭手扶梯去340m。

340m這裡有往下看的玻璃窗。待會兒還會有可以站上去的玻璃地面。

這裡可以離玻璃近些觀賞景色。

DSC02634 DSC02633

隨時出現座位讓遊客歇腳。

玻璃地面。

就這樣坐著看東京,看到小睡一下也很舒服。

DSC02653 DSC02652

晴空塔的影子映在東京市區。

在340m的高度放空休息賞景後,我們起身,我摸過包包夾層:護照在皮夾在;今天買的抹茶也在,我們安心地加入排隊隊伍。離開時我們搭乘的電梯,裝飾主題是銀色系白雲與飛鳥。登上晴空塔的電梯入口由四樓進去,離開晴空塔的電梯讓遊客從五樓出口離開。遊客馬上就可以回到Shopping mall,可以去六樓七樓用餐,或是一路往下逛繼續採買。

排隊等候高速電梯。

搭乘高速電梯回到Shopping M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