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上國中以來,面臨與小學截然不同的學習環境;廷就讀的這所公立國中,除了課業之外,還會安排許多活動,家長們若時間允許,也會盡量參與。本學期的重要活動之一,是參加中研院院慶,我幫自己兒子與老公也一起報名,但老公臨時有事無法成行。我宣布周六姐姐班上參加中研院院慶,兒子我們一起去。翔馬上提議把自己丟在阿公阿嬤家!我再次強調已經報名而且繳錢訂便當了。翔憂心忡忡地問:中研院是哪裡?我簡單解釋:就是一群很聰明的人做研究的地方。翔繼續擔心:那我要去幹嘛?老公也一起亂:翔要去幹嘛?他倆第一次問時,我簡單回答:帶翔去開開眼界。翔又繼續問下去,我拿出班導師作的中研院院慶參觀計畫表,叫翔自己讀,翔一讀馬上發現有許多活動與小遊戲,馬上宣布自己要參加時空旅行,宇宙膨脹氣球等活動。翔沒問題後,老公繼續發問,我把活動流程丟給老公看,計畫表上字很多,老公喔的一聲撇了一眼就沒再問。

週六早上七點四十分在國中集合,我請我爸成龍送我們過去,當天早上我六點起床,考慮今天應該會一直走來走去,早餐除了焗起司吐司與牛奶之外,我又多做了水煮蛋讓大家吃下去。翔說自己吃不下水煮蛋,那就裝在塑膠袋裡帶出門。後來發現這是必要的,我們走到大約九點鐘,翔就覺得可以吃水煮蛋了。參與本活動的家長不少,因此請家長支援開車前往,我們搭上其他家長的座車,上國道三前往中研院。一路上我們看到不少遊覽車,有幾部還是從台中過來的,車上載滿了學生,應該也是趕赴中研院院慶。八點半不到抵達中研院,順利開進院區停車,廷同學的爸媽十分可靠,我跟著他倆的步伐,轉彎之後就看到穿著那群穿著綠色班服的國中生,然後我就跟著大家走,不記得有沒有轉彎就抵達第一個參觀場所:物理所。

抵達中研院,我跟著可靠的家長,一路都不用擔心。 

八點四十分我們抵達物理所,現場已有幾批人馬等候,參觀活動要九點鐘才開始,因此我們在館外稍候。待會兒參觀,三十位國中生分為六組,每組五位國中生配一位家長當組長,小組一同活動。本人我因為帶著小孩(翔雖然身高不矮,卻是本群與會人士中年紀第二小的孩子),因此被照顧的機會比較多。參觀開始前,老師拿來不同顏色的學習單,各小組拿同一顏色,大致上來說就是現場有九個活動區,根據學習單要找關卡蓋章,集滿四個章可以換禮物。除了指定的四個章之外還有一個自由章,因此萬一指定活動太難過關,還可以找一個比較好過關的關卡蓋章。我們已經默默看好禮品選項:資料夾/便條紙/筆/LED鑰匙圈;翔早早相中LED鑰匙圈,因此我們母子也各拿了一張學習單。

中研院物理所。

參觀活動九點開始,我們在所外稍候。

本組拿的是粉紅色學習單,第一蓋章要求是活動A,大門外的急皂船。解說人員是位年輕的小哥。因為是第一個活動,我怕拿不到章所以開啟雷達聽解說。小哥為我們解釋水分子有極性,像電的正極或負極一樣,極性使水分子互相吸引,因此水會有表面張力。清潔用品本身的化學結構,有親水與親油兩端,具極性的親水端會干擾水分子間的吸引力,是以能破壞水分子的表面張力。當在小船尾端塗上牙膏,便會使船頭與船尾的張力不平衡,因此會推動小船朝船頭的方向前進。我屏氣凝神的等闖關問題,也許是搶答,也許是比誰的小船跑得快。當下小哥宣布:好吧,我們來蓋章吧!國中生們一陣歡呼,我也想一起歡呼。現場我有看到疾皂船實際動作,所謂的小船是一小片三角形塑膠,尖端不塗東西,末端塗了牙膏之後放在水面上,真的朝尖端方向迅速前進。

關卡A:疾皂船。

IMG_1167    IMG_1162

感謝小哥介紹完之後幫我們蓋章。我突然對今天的闖關遊戲很有信心了。

IMG_1168   IMG_1172

粉紅色學習單的第二個關卡是關卡C,這裡人很多,我與翔無法靠近。廷與同學先加入電腦操作的排隊隊伍;我注意到隔壁關卡還有點空隙,因此先過去聽,這個關卡是物理的樂音,解釋音頻震動發出聲音的原理,小哥一樣也是說完了我們來蓋章吧。於是我與兒子順利拿的自由路線蓋個章。回到關卡B,除了三台操作電腦之外,旁邊還有一位服務人員可以解說,此時廷也與同學過來,它們說排隊的人太多了。解說人員問我們要聽解說嗎?當然好。他的起頭是說粒子,你們知道什麼是粒子嗎?胎胎我毫不忸怩的承認我不知道,加碼表示這幾位年紀小剛上七年級,要拜託您解釋了。解說人員很有耐心,先從元素說起,粒子就是將元素放入一個特定機器裡面撞擊,產生出來比元素更小的單位,這裡是講解E化科學的巨量資料,相關的資料在各地研究之後,數據會透過網路傳輸集中到特定處進行分析,希望能找出已知的新粒子。這位講解人員細心說完後就幫我們在B區蓋章,而且還送了一隻可以換色的原子筆。我與廷聽解說的時候,翔加入排隊電腦體驗的隊伍,電腦體驗要電腦宣布過關才有章,翔也順利拿到B區的蓋章了。因為解說人員解說細心也很有耐心,廷有其他同學經過時,我都推薦他們過來這裡聽。本組組長率先勘查後續關卡的情況,我們還有G與H兩關,G關在建築物裡面,H關是定時展覽,而且每場約需40分鐘,我們九點入場,預計十點到下個地點,因此H關的章蓋不到了,還好我們已經有兩個章家自由關卡章,因此只要蓋到G的章就可以換小禮物。G關卡介紹的是綠色引擎,基本是利用物理特性產生動能,從而開發綠色能源科技。聽完解說後我們順利蓋到章了。蒐集到四個蓋章,我們可以換小禮物了。

進入建築物闖關,我們在B區介紹音樂原理處拿到自由章蓋章。

IMG_1179  IMG_1174

C區可以操作電腦得蓋章,也可以聽解說得蓋章。

IMG_1175 IMG_1177

禮物兌換處在入口旁邊,廷換了資料夾,我也喜歡資料夾,可是LED鑰匙圈現場沒貨了。聽說待會兒會有新貨到,我們先上四樓參觀,四樓是吳大猷紀念館,吳大猷博士在物理學上很有貢獻,現場展覽了他使用的物品。起居室,書房也在現場陳列。集合時間十點,我們該下樓了,回到獎品兌換處,LED鑰匙圈也是十點到,現場好幾個孩子包括翔,站在旁邊堅定地等候。我們趨前請問現場人員會不會等很久,畢竟誤了集合時間不好意思,現場人員很幫忙,因此想換LED鑰匙圈的孩子們順利換到了。

參觀吳大猷紀念館。

現場最引起討論的是這兩項物品。

IMG_1186 IMG_1185

集滿四個章,我換到資料夾。

IMG_1180 IMG_1182

翔與其他哥哥們等候LEC鑰匙圈。

IMG_1190 IMG_1189

LED鑰匙圈真的蠻好看的,光線亮度很不錯。

IMG_1359 IMG_1360

我們在物理所待了一個小時,相當充實的一個小時,我個人學到了新知識,還有很不錯的贈品,翔已經開始關心待會兒還會繼續逛吧?可以把這裡全部逛玩嗎?

離開物理所前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