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了,特別想喝碗好湯。特別是緊湊的一日行程開始前,先把湯品處理好,放在保溫效果好的鍋子裡待著,回家之後,重新開火回溫即可。晚餐為了身材我可能會吃少些,但好湯不能省,有天行程從早上開始,早上八點我就開始處理晚餐的湯品,煮滾後小火燉15分鐘熄火,也到我該出門的時間。我的小紅鍋保溫效果很好,下午三點多到家後,重新開火滾個十五分鐘熄火,因為我又要出門;晚上開飯,開火再將湯品回溫,湯品就是熱呼呼的溫潤香氣。我用來燉湯的都是居家常備中藥,一般身體無大礙的人應無特殊禁忌,若是生病或身體有特殊情況,還是要乖乖聽醫生的話喔。

材料:超市買的豬小排一包/紅蘿蔔一條/白蘿蔔半條(因為手邊的白蘿蔔較大,因此只用半條/棉紙袋裡會裝入一片茯苓,一片當歸,一片甘草,幾個百合,幾個陳皮;這些下手都不要重,特別是當歸要小心使用,當歸的氣味特殊,加少許是香氣,加太大片很容易被小孩嫌棄。白色捲起來的是茯苓,中藥店也有片狀的,片狀茯苓煮湯很頑強,若是片狀茯苓,需先泡水一兩個小時後,再用手掰成小塊,煮湯會比較順。

作法:

~豬小排一樣須過活水,大鍋裡放冷水與小排骨,滴幾滴酒,加個薑片,小火煮一個小時,最後整鍋水會將滾未滾,豬肉會變成粉紅色。倒掉整鍋水,用冷水清洗豬肉數遍直到洗淨。

~蘿蔔切塊,藥材洗淨放入棉紙袋中。

~湯鍋裡面放入所有材料,加水至蓋過所有材料。大火煮沸後轉小火,小火煮約2個小時。若鍋子的保溫效果好,也可煮沸後悶著等。

材料全部進湯鍋。

加水

燉煮後湯頭會變成金黃色,主要是陳皮影響下的色澤。

天氣漸涼,喝上一碗好湯很享受。

 

 

arrow
arrow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