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柏林看見台灣電影上映前,我便知道看見台灣。照說不是食物,胎胎如何會知道?因為學期初家長會,小學座談開始前,先放了15分鐘的Youtube看見台灣。齊柏林取景的角度獨到而有真實感,台灣的美景令我感動,這是我從沒看過的角度。然後我記得另一場家長會,看見台灣這話題也有出場,直到周刊報導,電影上映,老公談到齊柏林家的婦孺,在他拍片的那三年一定得自立自強,我冷冷回答老公一忙哪家婦孺沒有自立自強!然後同車的國中生提到自己看過電影,他很驚訝於搭直升機空拍,畫面如何能毫不晃動,關於這點我有興趣了,原來是有空拍專用的昂貴攝影機,齊柏林這一路拍攝下來,各方支持與贊助,因此有這部紀錄片。

我認真考慮也許該進電影院觀賞看見台灣,心念一動,國中輔導室發來通知,11月底的周六要包場看見台灣,我馬上跟老公確認時間,當天我們全家都要去看。接著我知道已有數所國中包場看見台灣,確定包場後觀賞電影前,傳來得到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好消息,連老公公司也要包場了。女兒段考完的那個周五,班親會安排吃過便當後直接帶往電影院,家長可以選擇到學校會合,或在電影院會合;由於當天下午我要吃耶誕糕點(撥瀏海),因此要回家後接翔與老公,晚上七點三刻在電影院會合。胎胎事前聽到看見台灣很好哭的傳聞,自己也準備妥當,皮包了放了紙手帕兩包,還有一條大手帕,如此萬無一失看電影。我擔心看電影哭太兇,小孩關心看電影的爆米花,無論如何,進場前還是遂了他的心願了。

買了兩盒小甜甜圈,讓廷跟夥伴一起分享。老公帶翔買了熱狗麵包,爆米花與飲料,明明出門前有吃晚餐啊。

IMG_2498 IMG_2504

我們進場時,廷已經與同學坐在一起,我與翔、老公坐附近,國中生發展自己的人際關係網絡,我們不用隨伺在側,保持一段距離看著就好。電影開始,吳導的口白一下,我整路看得很專心,但是台灣美景剛轉成台灣哀愁,有個小男孩開始扭來扭去,然後問:我可不可以睡一下?我氣急敗壞地作出襟聲的手勢,心想你自己度咕就好何必要我同意?看見台灣讓我看得很專心,然而國中生包場自有一種歡欣的氣氛在,我整路沒有哭,只有最後孩子們站在山巔上唱歌時,我有意思意思拿出手帕,擦拭一下眼角。老公說那是玉山喔,妳看不到爬上去的路吧?老娘我決定玉山之於我應該可以直接放棄吧。

我與老公兒子一起坐,廷與同學坐在一起。

 IMG_2510 IMG_2499

我很稱讚看見台灣的行銷方式,這是部好電影,然而曲高易和寡,若走普羅大眾行銷路線,票房應會慘不忍睹。從上映前在學校切入放出消息,這部電影不是娛樂片,但在環保與愛惜土地上,是很棒的一份教材,不只是學生,家眷們一起觀賞也是收穫良多。那個充斥著歐式風情的山頭,很久很久以前我們拜訪過,老公還在那裏硬生生撞上玻璃門,當時就覺得這個山頭嚴重超載,這幾年來,建築物有增無減,我們其實也不太敢去那裏玩;其他點出的狀況,我認真思考著長期利益與短期現金支出的權衡問題,我想在生活做些自己愛護土地的動作:

~雖然我知道環保補充包的單位價格較貴,但是為了減少垃圾,我願意花比較多的錢買環保補充包。

~我決定日常在家煮菜時,避免入手高山蔬菜。

~出去購物時,不要為了方便而花2元買環保袋,剛剛我就這樣做了,不是花錢的問題,雖然回家過程有些狼狽,但是我覺得自己對這片土地有盡心意。

~我要盡量製造少一些垃圾,食物要吃完屑屑舔乾淨,衛生紙對折後繼續使用。

~我最鍾愛的溫泉還是想泡耶,聽說烏來有溫泉總量的統一管制,那我要多多支持烏來溫泉。

一己之力總歸渺小,但我被看見台灣感動到,有盡些心意比完全不動來的好。

 

arrow
arrow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