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嬤是桃園龜山徐家的小姐,單名守;那年代女孩沒有太多教育機會,自我有記憶以來,阿嬤一直是冷靜理智的思考模式。阿嬤會日文與閩南語,雖然她說自己日文久不用已經忘記了,幾十年來她也說自己聽不懂國語,關於這點我們一直存疑。阿嬤十多歲時,是當時論及婚嫁的年齡,有人說媒要她嫁給一位大地主當續絃,扶養地主前妻生下的孩子們;阿嬤不願意,堅持自己不知如何當後母。阿嬤後來選擇嫁我阿公,阿公當時有些田地,後來把握住機會,才有自己的一番事業。阿嬤對我說起這往事,對十幾歲的自己頗為自豪,年紀輕輕就考慮周詳。阿嬤與阿公生養二男四女,我爸是長子,我是長孫女,當我出生時,家族已經二十多年沒有嬰兒,新鮮的嬰兒備受寵愛,阿祖阿嬤親手幫我做衣服,姑姑們也常提起:當年想抱當嬰兒的我還需要排隊。我是個很難養的嬰兒,阿嬤阿祖每天去肉攤買排骨燉粥餵我,但我進食拖拖拉拉,媽媽說餵我吃一頓飯是好幾個小時的功夫。阿嬤共計有15名內外孫,最年長的是我,最年幼的是表弟,我倆歲數差距19歲。內外孫有些已經嫁娶,至2013年有五位曾孫(曾外孫與外曾孫)。

感謝大姑丈當年幫我拍的相片。此時應是很難養的那時期,但是臉還是鼓的。

舊家在樹林與山佳的交會處,前方有個小池塘,池塘的水是不討喜的深綠色,大人叮嚀不要靠近,我自己也根本不想碰池塘水。舊家旁邊是精密電子公司的宿舍,阿嬤開了一家雜貨店,販賣些日常生活用品,客源就是住宿宿舍的員工。我記得阿嬤會煮綠豆湯,放涼後分裝入小長型夾鏈袋中,放入冷凍庫結凍出售。印象裡我也會幫忙,小孩很貪心,總想把小冰袋裝的越飽越好,阿嬤說不能裝太滿,結冰後會膨脹然後擠破冰袋。除了綠豆冰棒,還有酸梅冰,每個冰棒一定切實地放入一顆酸梅。如同我現在控管小孩喝含糖飲料,小孩總想見縫插針;我當小孩的時候,也常想喝點甜的,因此我下課後會到雜貨店,叫醒午睡中的阿嬤,我說想喝汽水,阿嬤就會讓我喝黑松沙士,獨享一整瓶。我怕被媽媽發現,總是喝地又急又快,於是喝到剩三分之二時,就覺得飽脹了。農忙時期,阿嬤與媽媽要一起準備許多人的餐點,她倆一起站在爐灶前忙碌,但是我說肚子餓了,於是她們先炒飯給我吃,要我自己呈白飯,我貪心呈了一大碗,她們告訴我這炒起來會是兩碗。阿公會專程帶阿嬤與我阿祖出門去玩,我也跟了許多回,有印象的是包車遊太魯閣,沒印象的看著照片發現自己的身影。精密電子公司宿舍消失,阿嬤也不再經營雜貨店,小學時我們搬到樹林火車站附近的住處;有段時間爸爸媽媽一同出去處理工程事宜,阿嬤煮晚餐給我們吃。阿嬤聽說我們愛喝玉米濃湯,於是每天都端玉米濃湯出來,結果好長一段時間,我看到玉米濃湯就害怕。阿公阿嬤住處客廳頗大,每年的團圓飯大家齊聚一堂,請外燴師傅辦理圍爐,熱熱鬧鬧的好幾大圓桌。阿公七十歲附近過世,沒人能預料到他這麼早離開,阿嬤說阿公先離開,留她在這裡發紅包。

阿公阿嬤阿祖帶我一起出遊。

聽說過我長得像阿嬤,但我耳帶反骨,自小剛愎自用幾乎不聽建議;然而,有少數幾位一開口,我會慎重聽入心細思量,阿嬤能撼動我的耳根子,每回我遇到混沌不清的情況,找阿嬤討論總能有一線曙光;阿嬤是牽我出嫁的好命婆,我也希望自己能盡量維持冷靜理智。阿嬤的疼愛我,對於我的小孩們更是捧在手心的疼愛。廷與翔半夜會夜哭,我記得常在天亮後,用推車推著翔牽著廷去我阿嬤家,姑姑們也常在此會合聊天,然後,大家幫我看顧小孩,我趴在書桌上小睡補眠。姑姑們與阿嬤一起疼愛著廷與翔,廷與翔在阿嬤的住處渡過許多快樂時光。阿嬤會約我們吃飯,初二的聚餐也是阿嬤作東。託阿嬤的福氣,我享受了很多好吃的美食,三井,紅錵,武暖,饗宴都是跟著阿嬤去的;阿嬤約我們吃紅錵,每回去吃紅錵,翔就會乖乖地在安全座椅提籃上睡著,讓我可以享受一頓美好的餐點。後來陪老公外派去蘇州,返鄉渡假時,阿嬤與姑姑總安排出遊行程,待我們搬回台灣,我帶小孩去阿嬤家吃午餐;等到廷升上高年級後進入國中,翔上三年級,全天課的時間變多,相對的,中午到阿嬤的時間就減少了。

老公還記得我們結婚前幾年,阿嬤每天會到大同山上運動,廷當嬰兒時,阿嬤很順暢的可以抱著她走來走去,翔當嬰兒時,阿嬤體力較為退化,但仍可以走來走去彎腰餵翔吃稀飯,有時為了追上翔的腳步還走很快。廷與翔還是幼兒的時候,阿嬤體力還不錯,出門帶根拐杖可以爬樓梯。涵碧樓,礁溪老爺,蝴蝶谷溫泉渡假村,是託阿嬤的福氣享受的旅行。然後阿嬤的體力逐年退化,拐杖變成較穩當的四點支撐款,然後變成助行器;期間還脊椎開刀補強脊椎支架。逐漸的,早上去大同山的晨間運動已不可行,出門旅遊行走的時間變少。阿嬤有高血壓病史,她是模範病人,醫生的叮嚀都切實做到,開刀補強脊椎後醫生吩咐需要減重,她馬上吃清淡喝湯還濾油,順利而健康的減到醫生要求的數字。但生命是有限的,好好愛惜的身體也有耐用年限,多是呼吸問題,阿嬤多年的醫生已經私下表示過,根源是在於心臟;阿嬤的住處備好氧氣筒,呼吸喘不過來時就進入醫院,醫院醫生照顧到呼吸順暢後出院,這幾年總會有個幾次,但很明顯的阿嬤今年進出醫院的頻率增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