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假校外教學拜訪梅峰,梅峰是台大山地實驗農場,全名是國立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山地實驗農場。梅峰地理位置高於清境,海拔高度2100公尺,比合歡山略低些。離開埔里台灣地理中心後,進入埔霧公路,沒多久就是迂迴山路,陽光自兩側山壁斜射而下,光影對比分明,山巒線條俊挺,路邊幾株櫻花已然盛開,這一路每個角度都有自己的風姿綽約。車輛爬升至一定高度後,碧湖出現,翠巒環繞中的一抹清碧,陽光灑下金暈更是美麗。我著急的想用相機捕捉身影,但最美的那一剎那,還是只能留在眼底心裡。

進入山路要爬升高度了。

路邊櫻花盛開。

照到碧湖一瞥。

中途停靠7-11下車活動,我幫自己買了一杯咖啡與點心。

自埔里台灣地理中心開往梅峰,加計途中休息一回,約需90分鐘。兩點半左右我們進入梅峰的入口,入口不大有護欄,告知預約團體,入口開啟正好讓遊覽車可以通過。停妥車輛卸下行李,我看到國中生們好幾個臉上五顏六色,好像是玩遊戲的成果,一般而言,男生臉上比較五彩繽紛,女孩兒們的臉上頂多是一處臉頰有個十字花紋。會長集合大家分配房間,稍事整理後,三點便要開始梅峰原始林導覽。關於行李打包這件事,我讓我家女孩兒自行處理,但我有幾個大原則:須帶保暖褲帽子手套圍巾,另外我要看過外套選項。我本勸女孩兒拿行李袋,訴求是好行動,但女孩兒想拉行李箱出門,後來她問過同學,想拉行李箱出門的不在少數;因此我家是女孩兒自己打包一個小行李箱,我與翔打包一個行李袋與一個龍泉中包,還有最後時刻帶出門的小暖爐。

抵達梅峰。

國中生們玩遊戲的成果。

IMG_3338 IMG_3337

IMG_3339 IMG_3341

IMG_3340 IMG_3342

分配房間。梅峰的房型有二人房,四人房,八人房,梅峰住宿容後介紹。啊,當然我是介紹我住的那一間啦。

IMG_3346 IMG_3347

三點鐘,梅峰導覽人員出現,我們會分成AB兩組,廷在A組我與翔在B組;我覺得不要同組是很好的安排,母親在場女孩會比較放不開,而且我相信其他家長也會幫我看著廷。A組解說員是柳丁,B組解說員是毛毛,他倆請我們先在草地上坐下來,這片斜坡草地目前是一天中最乾爽溫暖的時候,早上露水凝結,曬了一天太陽後,草坪才會暖烘烘的,而下午五點天黑氣溫馬上驟跌,毛毛與柳丁力勸大家脫下鞋子,可以躺下來,更好的是把握此刻在草地上滾一滾,尤其是右前方的那個坡度最好滾。國中男生好幾個真的滾了起來,後來還開始比賽誰滾得快,滾到底部後身上沾滿草屑,國中生們拍拍身體,又從上方往下滾。我自己沒滾動,但有把握機會躺在草地上,戶外太陽高照,但是實際氣溫絕對低於10度,草坪蘊存一日太陽的溫度,聞起來有太陽的味道,躺起來乾鬆鬆的。躺下後大口深呼吸,暫時將凡塵貪嗔痴怨拋諸腦後。翔在此一陣活動後嫌熱,因此我將他的厚外套綁在登山背包上,但是約好待會兒看情況,母親要求時,他就必須把外套穿上去。

解說員柳丁與毛毛。

把握溫暖的陽光,坐到草地上,脫下鞋子或是躺下來。

我真的躺在溫暖的草地上了。

IMG_3354 IMG_3357

幾位國中男生從草地斜坡上方往下滾。

身上沾滿草屑,笑得非常開心。

IMG_3364 IMG_3365

享受過有陽光味道的草地,AB二組分道揚鑣。毛毛先介紹近處的一株梅樹,他要我們仔細呼吸,感受梅花的細緻香氣。老師說我只有聞到冷空氣沒聞到香味,但身邊的國中生驚喜表示:我的鼻塞到這裡全好了。梅峰此處空氣乾淨,毛毛一直勸我們要深呼吸。順著車道往下走,看到一處機器設備,毛毛要我們猜猜看這個設備的用途?看起來是秤重用的,原來這是地磅,早期種植作物運下山時,車子可以開上去秤重的裝置。接著經過二葉松,基本上是二針一束,二葉松聽說是很好點燃的植物,因此可以當火種使用。毛毛特地介紹了通草,通草從前可以當文具使用,如今梅峰仍保持通草林,因為可以當鳥兒用餐餐廳,就是提供鳥兒食物的意思,毛毛預告後天早上賞鳥行程,通草林就是很好的觀賞地點。一路上毛毛鼓勵我們摸摸植物不同的觸感,有些像塑膠,有些毛茸茸的,有些很扎手。我們經過蘋果園,此時已過產季,毛毛提到蘋果園裡會遇上山豬吃蘋果,山豬的口味偏酸,他們挑中的蘋果實際上都很酸。蘋果園中,陽光還是曬的我們暖洋洋的,走出蘋果園後沒多久,毛毛指出黑色奇萊的位置,太陽已然西斜,我不禁想著陽光的溫暖還能籠罩我們多久?

毛毛先介紹近處的梅樹。

零星花苞。

IMG_3380 IMG_3376

我很努力深呼吸不過沒聞到梅花香。

我們跟著毛毛前進。

早期秤重運送下山作物的地磅。

二葉松。

這是二葉松掉在地上的枯枝,可以看出二針一束。

毛毛說這個顏色鮮豔的果子有毒不能吃,我只記得不能吃不記得名字了。

陽光照入高聳的林木中。

蘋果園。

IMG_3399 IMG_3400

這裡可以看到合歡山與奇萊山,太陽西斜,明暗對比越來越強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