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參加兒子小學的校外教學,五點半起床作好午餐便當,六點半梳洗一下,七點十分出門,我們一起走向樹林國小,說來這也是我的母校,當年我的小學階段讀了三所,先到頭城國小入學(我是11月出生的孩子,我媽想讓我早些入學),一陣子之後轉回山佳國小,及至升小學三年級那時,我們搬家到樹林火車站附近,從小學三年級起,我就讀樹林國小。早到的小學生們在穿堂等候,這裡有許多讀本,七點二十分,大家走往各自教室。天空陰霾,還好五點半的那陣大雨似乎停了。大家先在教室會合,三年級各班帶往遊覽車停車處。遊覽車是首都客運車輛,座位舒適,本班有兩位家長參與,因此空位不少,翔跟同學坐一起,我選好喜歡的位置,等於獨佔兩個座位。從做好便當到上車,一路上我遇到認識的老師,大學同系同學,他的小孩也讀樹小,聊聊天敘敘舊,同行的家長說話很投機,我開始覺得參加校外教學有些趣味了。

七點多抵達樹林國小。

三年級學生在教室內等候出發。

遊覽車就坐。

翔與同學一起,我自己獨佔兩個位置。

IMG_5368 IMG_5365

小學三年級所有班級分成兩團,一團先去玉兔鉛筆工廠,一團先到蘭陽博物館,下午行程交換。周四早上交通順暢,一個多小時後抵達位於宜蘭頭城的蘭陽博物館。我們在入口前方排好隊伍,服務人員幫我們蓋手章。進入一樓後先就地坐下,老師簡單的解釋介紹,希望大家從最高處一路逛下來,一樓的兒童探索館留到最後。出發前已先分好組別,翔這組共有四位同學。老師請各組同學逛展館時一起行動。整隊先爬上一層樓梯,上樓梯前需先驗手章,然後搭電梯往高樓層,雖然不少位小朋友都來過蘭陽博物館,但是跟同學一起逛這裡,小學生格外興奮,在三樓看到二樓出現有趣事物,大家就很急的想馬上衝到二樓去,大人一直勸小學生:時間很夠,不要急慢慢逛。我對小學生沒有亦步亦趨,大致上跟著,提醒他們不要太著急。小學生難免興奮而太過大聲雀躍,也要提醒他們冷靜。一路逛到望遠鏡觀賞水鳥區,小學生們排隊等著用望遠鏡,一位伯伯發現小學生身高不夠,望遠鏡只能望向天空,因此伯伯主動幫助小朋友,抱起他讓他使用望遠鏡。一路逛到兒童探索館,這裡有許多互動遊戲,小學生們格外起勁,但有時候太起勁了,勞煩現場人員規勸。翔後來對一個聞味道的箱子很有興趣,箱子主題是來聞烏龜的屁味,原來是龜山島釋放出來的空氣帶有硫磺,因此聞起來像瓦斯味。翔自己聞了之後,樂此不疲的約同學一起來聞味道。

抵達蘭陽博物館,下車整隊前進。

IMG_5371 IMG_5373

天空灰暗,海風強勁,所幸空氣聞起來不帶雨味。

IMG_5374 IMG_5375

服務人員幫我們蓋好手章,進入展館後,老師先做簡短講解。

IMG_5376 IMG_5377

團體照,我一直覺得這匹馬很有趣。 

老師預先分好組別,翔這組同學一開始以搭火車的方式前進。

IMG_5393 IMG_5395

一起看螢幕解說。

一起看縮小模型。

我跟著這組小朋友移動,大家不時關照有沒有人脫隊?

IMG_5413 IMG_5414

陌生的伯伯主動幫助小朋友,抱起他讓他可以觀賞水鳥,我在一旁看了覺得好溫馨。

展館前方水鳥暫棲。

然後我們才發現旁邊有墊高的小孩專用望遠鏡。

海底世界體驗區。

模擬水鳥觀測的展示。

IMG_5443 IMG_5442

終於進入兒童探索館。

這是幫魚兒照相。

還有許多體驗設施。

翔招呼我們這裡可以坐下來休息。

IMG_5453 IMG_5457

螢幕互動區。

IMG_5465 IMG_5464

早上九點半抵達蘭陽博物館,小學生逛的很著急,十一點不到就從最高處逛完兒童博物館了,我問小學生,這樣可以安心了吧,你們還有沒有想回去重看一回的地方?本組小學生表示:我們還想逛紀念品商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