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馬鞍山牧牛湖引長江的活水養殖大閘蟹,長江流域流經馬鞍山市的西側,有一處采石磯,相傳是李白獨酌撈月失足之處。采石磯處如今有李白紀念館,我們前往參觀。李白紀念館古意甚濃,雖說我們之道應是近代重建,但車行過古橋,樹木高聳圍著古意建築,頗具秋日詩意。導遊邊走邊解說李白生平,雖說有些跟我的認知不盡相同,但我確定對於飲料的喜好是相同的。李白的塑像是以金絲楠木雕成,金絲楠木我記得很清楚,聽說當年的身價比照黃金,胡雪巖幫羅四建的屋子,便全使用金絲楠木。然而我個人對金絲楠木的色澤沒有多大偏好。李白生平介紹,仿古場景,字帖拓印,我更喜歡的是從屋簷交錯的線條中望見的樹木與天空。

開車過橋,抵達李白紀念館。

IMG_4607

高聳樹木中掩映著古式建築,當時遊客只剩我們,是以氣氛很好。

IMG_4613 IMG_4617

導遊介紹李白的塑像出自名師手筆,體型神態都很講究,而我最記得木頭適用金絲楠木。

IMG_4626

屋簷明暗映照著天空。

IMG_4627

李白祠約有兩層樓高,需拾級而上。

IMG_4630

回望入口高聳的綠樹。

IMG_4631

遠方樹梢泛黃。

IMG_4632

太陽漸次遞減高度。

IMG_4637

參觀完建築物內部後,我們走到外面花園,好高的一株銀杏黃了,金黃色的銀杏葉趁著天空,最是秋天的景色。花園會出現李白故事的雕塑,例如別過妻兒,或是鐵杵磨成繡花針的小時勵志故事。漫步綠樹區徑中,呼吸著微涼的空氣,這時節是最舒適的時刻了。不遠處的山坡上有棟建築物,纜車可以抵達,我覺得走上去也不是難事,但聽說時間有限,是以無法拜訪。

銀杏黃了。

IMG_4650

漫步花園中很舒適。

IMG_4653

毛先生留下的文字。

IMG_4655

李白當小孩時,鐵杵磨成繡花針的勵志啟示。

IMG_4657

山坡上的建築物,對映著李白介紹時的壁畫,當時我真的有想走上去拜訪。

IMG_4660 IMG_4635

水面漂浮著落葉。

IMG_4662

綠葉與黃葉交錯。 

IMG_4664

李白的月下獨酌共有其一到其四,最廣為人知的是其一的前四句: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而月下獨酌之四提到了下酒菜:

窮愁千萬端,美酒三百杯。

愁多酒雖少,酒傾愁不來。

所以知酒聖,酒酣心自開。

辭粟臥首陽,屢空飢顏回。

當代不樂飲,虛名安用哉。

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萊。

且須飲美酒,乘月醉高臺。

當中提到的蟹一定是大閘蟹,古時候在安徽馬鞍山,一定吃不到處女蟳紅蟳鱈場蟹或帝王蟹!是以在秋天的涼風裡,我們又深受啟發的,未成年請勿飲酒,引咎過量有害健康,飲酒不開車,喝酒要注意安全,我們繼續踏上品嘗大閘蟹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