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為老公安排健康檢查,眷屬也可自費參加。我們預約2015年一月周末進行。我的檢查項目包含無痛腸胃鏡,周六健康檢查代表從周四開始無渣飲食,周五下午五點開始要喝特定飲料。胎胎平日享受的美食不少,之前檢查膽固醇從未超標,雖說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倘若有天發現身體機能不如以往時,就該乖乖的調整生活方式。檢查前我照著平日生活步調,或是說,因為檢查前的特殊飲食節制,讓我對違禁品更是卯起來享受。我把握周二拜訪新竹,用新竹元朗茶餐北大店竹蓮肉圓柳家肉燥飯回到家後想起來今日臘八,正好將泡妥的銀耳煮了銀耳蓮子羹。周二中午開始的連續美食讓晚餐略,結果沒放過宵夜,老公出門後幫我買了小戴雞排炸物,叛逆之嚼後,趕快把握機會喝杯紅酒,周三晚上也覺得周四開始無渣飲食,所以今天再喝一杯。是以本回健檢是鐵齒必有現世報而且當下立即報的警世案例。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害健康,飲酒不開車。

周二晚上端出銀耳蓮子羹。

0127a

晚餐沒吃,宵夜出現炸物的叛逆之嚼。加碼沒拍照的叛逆續喝。

0127b

周四開始依照健檢需知準備自己的三餐,清早窗外傳來陣陣烤肉香,我心中直犯嘀咕:誰這麼好興致一大早烤肉?我乖乖的讓自己吃蒸雞胸肉,蒸絞肉,白飯,土司,聽說還是可以喝黑咖啡,只是不能加牛奶。因為可以進食餅乾,我買了一包餅乾,這兩天格外容易飢餓,就用餅乾墊墊肚子。周五晚上開始喝腸胃鏡檢查前的飲料,第一輪可以加黑松沙士,喝起來還算順口。第二輪只能加白開水,飲料經過口腔時很令人嫌惡。腸胃等於空著就寢,此時格外想念在安徽吃到的大肉麵啊。

周六早上八點報到,老公沒排腸胃鏡檢查,由他開車抵達醫院。考慮周六檢查的人多,我們七點半附近就到健檢中心報到了。我們還不是最早報到的,已經有好幾組在我們之前報到。報出姓名後,我需先支付健檢費用,拿到置物櫃鑰匙後進入更衣室,換上院方準備的運動服,身上衣物有金屬零件的需全數卸下。待會兒要打麻醉照腸胃鏡,隱形眼鏡也需取下換上鏡框眼鏡。接下來醫護人員核對資料,重新再確認腸胃鏡檢查的注意事項,接著就量身高體重腹圍與抽血。護士小姐問了我的肚臍位置,一量之下我的腹圍超標幾公分,胎胎感覺很震驚,向來我以小腹平坦自豪說,接下來的檢查如走馬燈一一閃過,我遇到老公,抱怨起腹圍數字,老公神色陰晴不定,一陣囁嚅後表示:我剛剛量出來的數字跟妳一樣!

晴天霹靂!

呆愣幾秒後我想起來,老公的體重明明多我十公斤以上啊,怎麼可能腹圍相同?我馬上起身回去請護士小姐重量,一量之下比剛剛的數字又多十公分,我低吼:怎麼可能?我嚴峻的臉色一定嚇到人家了,再量一次,跟第一回量的數字一樣。接下來的檢查繼續像走馬燈一樣,我滿心想著我的小腹怎麼了?終於輪到無痛腸胃鏡,先喝一小杯胃乳,並讓護士在手背或手腕上扎入軟針(類似打點滴的樣子),因為禁食一日的緣故,扎針需很有耐心,我前面一位先生被扎了三針,請出醫生處理才成功,處理好這位後護士小姐決定換手,我運氣算好,第一針就搞定。護士小姐叫到我的名字,進入一個獨立隔離的房間,在病床上屈膝側躺,嘴巴咬住一個圓圈狀的塑膠物,推入麻醉藥劑,睡一覺醒來後腸胃鏡檢查就完成了。從喝胃乳,手扎針,到睡醒恢復,時間約一個小時。腸胃鏡檢查後就可以用餐,兩日飲食節制後,午餐真可口。餐後再來杯咖啡覺得很滿足。

終於可以用餐了。

DSC_1908

我的主食選麵線,要求減半,看到麵線時我咕噥直犯嘀咕:怎麼主食減半還這麼大碗,此為惦記腹圍超標的直犯嘀咕。老公後來表示其他人的麵線是用大碗裝的。

DSC_1909

熱湯選何首烏雞湯。餐點清淡有滋味。

DSC_1912

老公的主食選紫米飯,湯選薑絲魚湯。

DSC_1911

餐後一杯咖啡真舒服。 

DSC_1913

餐後我們等著醫生告知初步檢查結果,建議後續另行專科門診或定期追蹤的項目,胎胎已知的身體狀況沒啥變化:血壓正常偏低,尿酸2.3,膽固醇總值161(好膽固醇77)。除了一開始的震撼彈(腹圍數字跟老公一樣),醫生指出這回超音波發現胎胎有輕微脂肪肝,醫生要我增加運動量,老公在一旁說酒少喝馬上降。好啦,我承認自己喝太猛了啦。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害健康,飲酒不開車。

健檢完後我們臨時起意直奔烏來,巧遇烏來夜櫻。老公今天意氣風發,吃完正餐後又約我吃烤物,我嚴詞拒絕,一口都不嚐。晚上回到我爸成龍家接小孩,我妹小可送小孩出來,我按下車窗對小可大吼腹圍,我妹表示晚上應該整條街都聽到妳跟妳老公腹圍一樣了。回家後我拉著老公照鏡子端詳,目測也知道不是同尺寸的小腹!於是我們重量腹圍後發現,老公的腹圍多我六公分不只。我正打算打電話抗議健檢中心亂量,老公幽幽說出:說不定是我聽錯啊。

雖然腹圍疑案偵破,胎胎還是下定決心了:這一年我要增加運動量,降個幾公斤,飲酒適量,應該可以處理好輕微脂肪肝的狀況。大餐與清淡餐的比例要改成1:4,每天的腹部運動要持續,盡量跟老公出門爬山。我想享受美食,也想維持體態的。 

DSC_20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