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前些時日,我正好買到去骨雞腿肉,天熱大家沒食慾,當晚主菜是圓型醉雞。我家國中生國小生大為詫異:媽媽妳會作圓型的醉雞?還是這是買的?我當然會作醉雞啊,醉雞是我很早便學會的一道料理。有多早?比翔出生還早。醉雞的基本作法就是將雞肉蒸熟,泡入酒裏,放涼冰鎮即可。圓型醉雞就是將去骨雞腿肉捲起成圓柱狀蒸熟,冰鎮後再切片。至於泡醉雞我覺得全酒泡在我家不受歡迎,我的配方是一半酒一半當歸黃耆枸杞水。

材料:去骨雞腿肉,薑數片,當歸黃耆各一小片,枸杞,酒(我偏愛用花雕或紹興泡醉雞)。

作法:

~將去骨雞腿肉有皮的那面朝外,肉的部份均勻灑上衣層鹽巴,捲成圓柱狀固定。固定的方式有人用牙籤,有人用棉線綁緊,從前我在蘇州捲雞腿肉用錫箔紙(想像捲糖果固定的方式),這回正好家裡沒有錫箔紙,於是用Costco購入的烤紙固定。

~薑片與捲好的雞腿肉放入電鍋裡蒸,我是將薑片一起包入烤紙中。外鍋放入一杯水,壓下開關後等個40分鐘。這是我家電鍋的火力狀況,若和家裡的電鍋上未培養好感情,就蒸好後中間切一刀,看看是否熟透,若未熟透便會鍋續蒸。

IMG_8862

~蒸雞肉的期間,準備泡雞肉的材料。水與酒的比例大約是1:1,小鍋中放水與當歸黃耆枸杞小火煮沸後,再倒入待會兒泡醉雞的大碗中。

IMG_8863

~等大碗中的當歸黃耆枸杞水稍稍降溫,先加入花雕或紹興,然後放入蒸好的雞肉,蒸出的湯汁也要一併倒入。放涼後置入冰箱冰鎮。

IMG_8865

~晚餐上桌前再切片即可,冰過的雞肉會比較好切,假如還是對下刀沒信心,就放到冷凍庫15分鐘後再切。

IMG_8868

冰鎮後的醉雞,夏天晚餐上桌很受歡迎,雞肉嫩Q,有香氣無酒味,小孩帶午餐便當蒸熱後吃,也是另一番好味道。泡醉雞的醬汁我會留在冰箱裡,接下來幾天炒菜的時候加個一兩匙進去,頗能增加風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