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六月底告別生活四年的蘇州,我們一家四口飛回台灣;廷進入台灣小學四年級就讀,暑假時我們快馬加鞭趕完一到三年級的繁體字國語課本;寒假過後,我開始關心國中狀況,積極參加說明會,有所國中提到為了鍛鍊國中生心智,七年級升八年級的暑假要溯溪浮潛單車,八年級升九年級的暑假要挑戰一座台灣百岳:玉山雪山都不錯。現場秀出的實際挑戰的相片。聽到這裡胎胎眼睛一亮,回家跟老公報告後,老公的眼睛更亮。這所公立國中的說明會我連聽了兩年,廷也順利通過測試,進入要挑戰爬山的班級。

台灣百岳,是台灣標高三千公尺以上,奇險峻秀的一百座大山。從前我們在大陸走到上氣不接下氣的泰山玉皇頂,標高1540公尺;走到嘴唇發白的黃山光明頂,標高1860公尺;莫說黃山歸來不看山,百岳之俊猶可待。老公自回台灣後,跟著公司社團挑戰了幾座百岳,他強調百岳不是我等肉腳可以負荷。從國中生七年級,家長在班親會便開始討論八年級升九年級時的挑戰選項,也可選單車也可選馬拉松,幾回討論下來,班上家長一致贊成爬山,首選自當是玉山,奈何看見台灣一出,玉山太過熱門很難預約山屋床位,於是目標改為雪山。雪山雖然標高與玉山矮一點,但路程的艱困度一點都不亞於玉山。百岳的挑戰,自然不能只靠老師帶隊,本班家長均盡量幫忙。話說本班家長臥虎藏龍,上得山岡下得海洋。每回班親會開會,討論到挑戰話題,老公繼續強調雪山不是我這等肉腳可以勝任,胎胎也一直沒打算要挑戰啊,身手矯健的老公陪著國中生一起去吧!兒子翔平日接受球隊訓練應可勝任走上百岳,您也一起帶去。胎胎默默在心中打算著:到時候老公小孩有三天兩夜不在家,我要去哪兒渡假?

今年三月的家長班親會開會,該正式進行挑戰相關準備事宜。時間在今年暑假進行,班親會會長聯絡好上屆學長姐挑戰雪山的承辦單位過來說明:挑戰雪山的行程分作三天兩夜,第一日在七卡山莊過夜,第二日在在三六九山莊過夜,第三日凌晨攻頂,會僱請山青處理早晚餐與睡袋。上過雪山的老公表示:這是雪山豪華團行程,老婆妳走到三六九山莊應沒問題。反正我很習慣老公隨口說說,沒打算把此話當真,此時坐我旁邊與對面的國中生母親,齊聲對我說:妳去我就去。就在那一刻我動了傻念頭,嘴巴蹦出:好,我去!而且胎胎向來是言出必行的鐵錚錚漢子風格。

確定七月挑戰日期,班親會為國中生安排了一連串的行前訓練:

健行十公里

秘境山路鍛鍊

土城山路鍛鍊八小時:上篇中篇下篇

滿東步道:上篇中篇下篇後記

大同山大棟山

FotorCreateda

我知道自己體能狀況不佳,既然決定要走上雪山,沒有實力就拿出誠意來,除了參加班上的共同行前訓練之外,我也開始自主訓練,大同山就在我家附近街角,自己走上大同山自我鍛鍊。大同山雖然標高不到三百公尺,但陡上階梯也有一千階,是登山前輩建議的鍛鍊選項。數一數我的自我鍛鍊有60回,中間有幾回因天候因素改成游泳或是爬大樓階梯,而走上大同山的鍛鍊次數約50回吧。練了50趟有比較厲害吧?其實還是沒有正常人的實力,但沒有實力的我已經端上誠意。 

FotorCreatedb

國中生30位,師長3位,家眷31位,加計承辦單位領隊與工作人員,我們是一團將近70人的隊伍。雪山挑戰也是一波三折,提前一個月申請的床位不足五人,大家都鍛練很久了,誰不能上去都很遺憾,還好床位問題解決。滿東步道等於是我們的行前模擬考,接下來的周五便是出發的日期。然而颱風攪局,正好周五來襲,周四一發佈海上警報,雪山立即封山。錯愕之餘,會長立刻請承辦單位搶另一個時段,這回決定是8/13周四出發周六晚上回來,周日大家還可以休養一日。再次搶到床位,可是老公與兩位家長周四無法立即出發,最後我們分作朝行團與夜行軍。八月又有颱風,我們正慶幸是父親節,閃過我們的出發日,但雪山步道障礙物多且山莊有毀損,直到8/12日雪山仍未開放!會長無奈之下,宣布8/13日雪山是上不去了。話說會長為鼓勵黃陳賢伉儷上雪山的主題曲都寫好了說:

原曲:家後,新詞:陳瑩華

有一日咱若老

找無人甲咱友孝

我會陪你坐惦椅寮

聽你講雪山的時陣

你有外摮

走緊走慢沒計較

怨天怨地嘛袂曉

你的手我會甲你牽條條

因為雪山是咱欸目標

阮將雪山放置恁兜

阮對少年跟你跟到老

土城欸山已經走透透

有啥咪比雪山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給恁兜

才知幸福是雪山登高

等待攻頂的時陣若到

我會讓妳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

放妳没吃到現流(ps.現流意指有爬山的家長可以吃到上得山岡下得海洋的男子漢親手捕獲的魚兒)

很多要上班的家長,特地請兩天假來進行百岳挑戰。是的國中生有嘀咕:好像家長比學生更想走上去。周四要出發周三早上得知必須取消,大家心有不甘,在Line討論著有沒有可能周五一早雪山開放,我們直奔三六九?多方打聽之下不可能。要不要換座百岳來挑戰,照原定日期出發?最佳選項是合歡山,不用申請入山,住宿選項也多。雖然沒有雪山高,但我們蒐集的百岳從兩座(雪山東峰與雪山主峰)變成四座(合歡主峰,東峰,北峰與石門山);大家紛紛贊成,會長馬上聯絡承辦單位,幾小時內搞定食宿問題,家長也各司其職,尤其處理租借裝備的家長迅速俐落的處理細項。國中生聽說挑戰從雪山改成合歡山,晚上住溫泉飯店可洗澡,全員歡聲雷動,直呼感覺從挑戰變成渡假了。相較於雪山路程,合歡山雖感覺親民許多,但合歡山可能感應到我們此行的真諦是挑戰,因此端出嚴峻的面貌來,此行合歡山不是合家歡樂,合歡山也變身成狠角色,來過合歡山的家長們表示:從沒見過合歡山此等模樣。挑戰完成四有其三,全團平安歸來。

百岳挑戰團員共計64人,國中生30位師長3位家長(含國中生手足)31位。 

IMG_3736

細節待娓娓道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