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拜訪合歡山挑戰百岳,合歡山主峰先以濃霧低溫現身,接著更開始飄雨,以至於雨勢綿延不絕。中午在車上躲雨吃午餐,車窗外還是一片白茫茫的,聽見雨聲淅瀝,可預見挑戰東峰必在雨天行進。約莫半小時後,大家開始整束裝備。方才登主峰便不舒服的小學生繼續留在車上,依偎在父親鋼鐵人的懷中補眠;在合歡主峰達陣處發冷的小學生翔,一輪休息後,感覺元氣恢復七八成,他考慮自己要不要走東峰?承辦單位陳小姐建議:已經出現不舒服症狀的話,不要勉強挑戰比較安全。我聽著雨聲,發自真心的建議鋼鐵人去挑戰東峰吧,我願意留下來陪伴兩位小學生,可鋼鐵人沒打算放開懷中的兒子,他說自己陪著吧;於是胎胎的閃人計畫宣告破局。

午餐時間,車窗外仍一片白茫茫。

IMG_3374

停車場附近有洗手間,從這裡的窗戶才看到到山坡綠意。洗手間這裡的溫度也好冷。

IMG_3377

重新穿上雨衣雨褲,考慮雨勢我將背包套裹住登山背包。團員有些沒備好背包雨衣的,隨機應變的拿出便利雨衣紮成登山背包的雨衣。話說我的背包套跟我的背包不是同組,也需要綁著才不會脫落。團員們在松雪樓門廊集合,分組準備登上東峰,松雪樓此處顯示溫度10.1度,一度跳成9.8度,10度附近的低溫加上大雨與山風,體感溫度相當冰冷。團員們經過早上主峰的低溫震撼教育,大家卯足全力作好保暖。老公叮嚀我們雨衣雨褲要拉好紮好,以免雨水從縫隙鑽入,底層衣服若浸濕,很容易有失溫危險。承辦單位介紹東峰全是走階梯,老公氣定神閒的表示跟大同山差不多,也許再多走個幾階;我個人的心情是如臨大敵,況且天候因素不甚友善,我想這段路一定不輕鬆。

在松雪樓門廊下集合。

IMG_3382

氣溫顯示10.1度,偶見更低溫。 

IMG_3378

跟隨領隊黃先生的步伐,隊伍走過松雪樓側邊,隨即出現往東峰的指標,階梯開始出現了。我緩步登上一路綿延的階梯,謹記在滿東步道得到的諫言:不急不徐。雨水滴落身邊,突然見到早上在主峰遇上的藍色鳥兒,活潑的在我們身邊跳躍,我覺得很奇妙,這種天候鳥兒不該去躲雨了嗎?同樣沒缺席的,還有紫外線,早上六點多我便擦好高係數防曬的乳液,走主峰時,明明霧氣濃重,多位團員的眼鏡鏡片紛紛變成深黑色,如今走東峰,雨勢不小,鏡片仍感受到紫外線變成深黑色。濃重霧雲籠罩或厚沉雨雲籠罩,都攔不住高海拔地區的紫外線。走上合歡東峰果然全是階梯,定速移動腳步,任憑雨水滑落,我在登山行入手的遮陽帽,前方草編的遮陽寬緣,在下雨天可以保護眼睛,不讓雨水打糊視線。我一手拿著登山杖,一手挽著相機,還是想留點紀念,可是拿登山杖的手感覺很奇怪,左手大拇指與食指最末指節,彷彿被蚊蟲叮咬後腫脹,我終於停下腳步伸出左手觀察,有種手指頭將從末端爆破的緊張感,家長凱西發現我的異狀,問我是不是喘不過氣來?我告訴她手指腫脹,凱西判斷是換氣過度,馬上張羅了塑膠袋,叫我罩住口鼻呼吸,讓身體多些二氧化碳,很神奇的,對著塑膠袋呼吸幾口後,手指腫脹就會緩解,我再繼續登上階梯,一段路之後腫脹感又起,我就停下來依靠塑膠袋。登山手指頭的腫脹有解,回家後才發現我的臉在高山上腫脹無解!家長阿寶一路打呵欠走上山,呵欠中覺得平日戴的釣魚帽怎麼變的這麼緊?家長春美覺得自己好睏好睏,春美仍慢慢登上階梯,漸漸的以後腦勺為中心點,先出現緊繃感然後疼痛開始擴散,後來家長秋蘭陪著春美,約從三分之二處先行折返。

前往以階梯為主的東峰。

IMG_3383

大隊人馬走上階梯。

IMG_3384

繼續是階梯。

IMG_3386

能跟上隊伍我很開心。

IMG_3388

但手指的奇怪感覺,讓我站在階梯旁看手,因此落後了。

IMG_3390

感謝凱西的幫助,解決的手指的腫脹,我又重新跟上隊伍。

IMG_3392

我的高山症狀是變腫,手指的腫脹有解,臉部的腫脹無解!  

IMG_3394

我在上海蘇州見過大雪紛飛,風勢將白雪捲的不定向飛飄;如今在合歡山,風勢讓大雨也呈紛飛之勢,身上的雨衣稍有疏鬆之處,雨水立即飛鑽進去。老公張羅的雨衣很可靠,加上他又提醒我們要穿的密實,我的身上沒濕,可是在雨中行進一兩個小時後,我的登山鞋不是Goretex,漸漸的感覺登山鞋開始蓄水,抬起腳時水流向腳後跟,踩上階梯時水流向腳尖處,腳掌自然是不舒服的,但我沒想放棄,登山就是把固定的路程走完。老公安慰我,他說自己的Goretex也濕了,因為上回他覺得鞋子太髒,忍不住刷了鞋子表層,如今可以明顯感覺得防水層從被刷處破壞,雨水滲透進去。有人頭痛時,團員們支援頭痛藥;有人腿部痠痛時,團員們支援神奇藥膏;國中生出現腿抽筋的狀況,家長們協助幫忙,領隊協助按摩後緩解,後來也成功攻頂;另有國中生渾身濕透,鞋襪均浸濕,極度不適的感覺,讓他停在階梯上感覺走不上去,他的母親趨前耐心的詢問與鼓勵,後來也成功攻頂。隊伍逐漸越拖越長,攻頂時氣溫更降,低溫與濕氣讓更多人出現不舒服的症狀。登頂時國中生璇璇感覺呼吸很喘心跳很快,低溫更讓她覺得很冷,許多國中生主動幫忙,國中生小翔馬上貢獻機能飲料加巧克力,我老公也表示覺得很冷時就快吃巧克力補充熱量。我們在東峰頂只有照個人照,沒有大隊會合團體照。我感覺自己的腳是踩著兩個小水盆抵達東峰的,抵達時我很開心,覺得自己好像又更堅強了些。

雨勢越來越大,階梯也繼續出現。

IMG_3396

老公說走過這段土坡就登頂了,而雨勢已然大到我覺得相機會整台報銷,所以我將相機收進雨衣裡。

IMG_3397

12:50集合往合歡山東峰,14:20合歡山東峰達陣,合歡山東峰3421公尺。部分登頂照示意圖,相片由承辦單位向會長借相機拍攝。

FotorCreate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