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台南市仁德區文華路二段66號

電話:06-2660808

2012年我們在暑假旅行中,參觀了奇美博物館,親炙藝術真跡的感動人心,奇美館藏豐富令我大為訝異,當下的感覺是工廠裡保有世界級的收藏,經典藝術品在台南的郊區熠熠生輝。2012年我們便看到奇美新館的模型,現場工作人員表示即將休館,待新居落成後搬家再行開放參觀。於是新居落成,於是開放參觀,於是我一直羨慕著參觀過奇美新家展品的遊記。直到2015年,老師打算帶國中生參觀奇美博物館,網路預約了30位,但有幾位需參加科展,我們順勢補上,奇美博物館是本回公路旅行中,我相當期待的景點。

我是想在奇美博物館消磨整日的;可惜老公周五仍需進辦公室,周四參觀奇美博物館後,必須驅車直奔台北。算算我只能在奇美博物館待上四小時左右,出發前我就跟老公兒子約好,你倆一組逛兵器展館與動物模型展館,我想把時間花在雕塑品與畫作上,時間差不多時我們再約地方會合。因為是團體預約,我門與國中生團約好九點半在門口集合,我們九點十分抵達附近,這區道路十分寬敞,聽說整體規劃為台南都會公園。抵達博物館入口時是九點一刻,老師與同學早已在此集合。我們出示預約相關資料,購票後(全票200元,優惠票150元)要等到預約時間才能入場,期間還有不少未預約的遊客想來試試運氣,但是一定要先預約才能購票入內參觀。

終於來拜訪奇美博物館新家。

IMG_2125

穿越雕像之橋前往主建築物。

IMG_2130

橋上的雕像,風姿各異其趣。

IMG_2132

博物館前偌大的廣場區。

IMG_2135

抵達門口時,許多團體已在等待進場,本團有可靠的家長已處理好購票事宜。 

IMG_2136

奇美博物館是白色歐洲宮廷風,進入建築物後便禁止拍照。團體有配一副導覽機與數個子機,我自己還是租借了個人導覽機(租金100元),租借處隱在樓梯的下方;等到我們的預約時間,驗票入場,我隨著國中生的腳步進入兵器展覽區,新館空間充足,各國兵器盔甲羅列,還有空間可以呈現情境。當時在舊館的各國兵器與盔甲:日本兵器,印度兵器,歐美兵器,非洲兵器……,在新館各有一方空間展現戾氣中的美感。下一個展區是兵器展館斜對面的動物標本區,之前擁擠的動物標本,如今有規畫良善的野生模擬環境,但我看著手錶,心情越來越焦急,進入博物館快一個鐘頭了,我連一件雕塑一幅畫都還沒看到!終於我下定決心,招呼一聲後,我要直接去逛自己想看的展品。我先走往一樓的最深處,這裡是雕塑作品區,進入之後發現是挑高空間,羅丹的沉思者置於中央俯瞰。從前在舊展館我沒機會遇上沉思者,在新展館遇上份外感動。沉思者雕像俯首而坐,右肘支在左膝上,右手手背頂著著下巴和嘴唇,目光下視,陷入深沉而痛苦的思緒中。沉思者雕塑原是羅丹在大型雕塑"地獄門"上的一座銅雕,最初的名字是"詩人"(The Poet);主題靈感來源於詩人但丁《神曲》中的「地獄篇」,《沉思者》雕像想描述的是詩人但丁在地獄景像前,感受所有的苦難,而沉思著如何轉化成藝術的篇章。沉思者的青銅雕像震撼力十足,細部連腳指頭都可以感受到沉重的壓力。我覺得一定要讓國中生們看見沉思者,於是快步走回去找國中生們,熱切的告訴他們這裡有沉思者!國中生形容我走路走的飛也似的。雕塑展區以沉思者為主角,並以雕塑工作室的姿態,展示大批羅丹老師、同儕、學生和羅丹的作品。

畫作等展品集中在二樓,另有銀器骨董家具展區,每個展區的中央都有舒適的位置,我也常常坐下來,就盯著一副畫作深呼吸。親炙藝術品的時刻,空氣中瀰漫著讓心底起化學變化的物質,分分秒秒都相當美好。二樓仍可以看到沉思者。自然光灑下,彷彿美麗的詩篇即將破蛹而出,成就美好之際,一切的磨難也就值得了。眼下別離時間將至,這幾個鐘頭讓心靈感受相當富足。

回程途中欣賞雕像。

IMG_2142

我喜歡這座雕像的神情。

IMG_2143

下回再拜訪奇美博物館,我仍會充滿期待。 

IMG_21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