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魚分布於全球各地溫熱帶海域,主要棲息在沿岸水域並進行迴游。台灣西南岸為中國大陸沿岸烏魚冬季南下洄遊產卵地,魚卵通常也相對北方捕撈到的成熟。每年冬至附近,便是品嚐豐腴鮮美烏魚子的時令。近年由於魚塭飼養逐漸盛行,亦可從世界各地進口,烏魚子便不限於冬季才能享用。烏魚子的製作基本是食鹽醃漬脫水去腥,曝曬陰乾的過程。我媽香蘭是料理烏魚子高手,她煎過的烏魚子,外層乾香內層微微黏牙,配白蘿蔔薄片入口極為美味,蒜哪也是好配角,可我獨愛白蘿蔔片的辛味搭配烏魚子。老公帶了烏魚子回家,我自然沒有我媽香蘭姐的好手藝,也不敢直接在烏魚子上點火,還好我有大同電鍋這個好幫手,煎功不佳也能端出像樣的烏魚子。

在烏魚子上倒酒(可多些),靜置等候。若能整片都泡在酒裡,聽說只要30分鐘,我不想使用這麼多酒,於是約靜置一小時。聽說用金門高粱泡烏魚子風味最佳,我僅使用一般的料理米酒。

IMG_4742

一小時後可以輕易撕除包裹烏魚子的一層薄膜,若覺得不好撕除,就再加些酒泡久一些。

IMG_4745

在大同電鍋中鋪好耐熱烤紙,放入烏魚子,若無烤紙也可以用錫箔紙代替。外鍋不加水,壓下開關乾烘等90秒。我家的電鍋是十人份大同電鍋,90秒後即使開關未跳起,也要馬上拿出烏魚子。90秒是我家電鍋加烤紙嚐試後的最佳狀況,依據各家廚房情境因素的不同,需自己調整喔。 

IMG_4747

90秒後,與烤紙接觸的那面,已呈金黃恰恰的模樣,此圖上面那半片烏魚子已翻面,下面半片未翻面。

IMG_4749

烏魚子翻面後,放在烤紙上重回大同電鍋,外鍋一樣不加水,壓下開關後等60秒。

IMG_4750

烏魚子就可以準備切片上桌了。當然可以等放涼些再切。 

IMG_4752

晚餐烏魚子輕鬆上桌。

0907

烏魚子搭蘿蔔片入口,入口海味豐腴而辛味讓尾韻冷冽清爽。

 IMG_47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