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雨夜,國中生晚自習後回家。母親端出一盅好湯,熱氣氤氳清香舒宜,更棒的是母親只要撕開包裝倒入碗中加熱即可,實為母女同感幸福的一盅何首烏雞湯。更難得的是,這是盅胎胎與老公讚賞,國中生小學生也愛的何首烏雞湯。

IMG_2025

會知道何首烏,是在蘇州的淵源。我們到同仁堂讓中醫師把脈,把脈費用僅RMB20元,中醫師會根據脈象,建議平日養生的中藥藥材。老中醫師為我把脈後,建議我吃何首烏,最低廉的何首烏的價位是診療費用的十倍以上,若要頂級何首烏更是天價。我與友人商量了一會,決定放過天價何首烏,買中低價位的何首烏回家試試。遵造中醫師的吩咐,以何首烏燉湯需先煉出墨色湯汁,再加料同煮。我自己煮何首烏雞湯覺得十分費時,湯品有一股獨特草焦氣味;其實我沒有很愛。日後在他處喝到何首烏雞湯,覺得是養生好物,但仍有那股草焦味兒。直到那個初冷的秋日,我喝到蓬萊邨的何首烏雞湯,師傅煉出墨色湯汁且燉煮土雞入味,湯品成色濃郁口感盈順,更可喜有中潤溫潤香氣而無草焦味,我想應是師傅組合中藥同燉平衡出的成果。

我記得蓬萊邨的好湯,可惜沒時間帶老公小孩過去品嚐。直到老公同學會時,老公國中男同學,覺得老公變瘦了,於是張羅了冷凍宅配的何首烏雞湯與麻油雞湯,是份難得的情誼,可是我很想分辯:老公看起來變瘦是因為最近練跑山與跑馬拉松,身體變精實的緣故。總歸何首烏雞湯已經翩然降臨,就熱來上桌吧。

感謝老公國中男同學的心意。

IMG_2019

這盒裡有五包單人份雞湯。

IMG_2020

每份雞湯連料,約是一碗半的份量。湯汁降溫後,油脂狀況一清二楚,蓬萊邨湯品油脂不多,讓我很滿意。

IMG_2021

雞湯倒入陶碗中,用大同電鍋復熱,我在外鍋倒了2/3杯的水。壓下開關等跳起後,雞湯便可熱騰騰上桌。老公喝了覺得很不錯。晚上熱給國中生喝,國中生本來不太確定,一喝大為讚賞,何首烏的中藥味不重不苦,為雞湯帶出清香。我家小學生喝一口之後,表示自己明天午餐也要喝何首烏雞湯。事實上小學生也自己喝完一盅。網站上說明何首烏雞湯的藥材包括何首烏,當歸,枸杞,紅棗與甘草等。我覺得藥材組合的比例甚佳,湯頭溫潤甘醇。

IMG_2024

湯裡的雞肉也讓大家稱讚多汁可口,雞肉挑選過已去骨。當然到蓬萊邨現場喝何首烏雞湯更美味;然而回到家中隨時有碗好湯款待,很是增加家裡氣氛的暖度。 

 IMG_2046

蓬萊邨的麻油雞湯,為明顯降溫的午後,適時提供溫暖。麻油或薑味不會太搶,湯品溫潤,去骨雞腿肉嫩Q多汁。

IMG_2458

麻油雞湯除了單喝,還可以變身澎湃的蔬菜麻油雞湯麵線。先在較大的湯碗裡,倒入一份麻油雞湯。

IMG_2053

紅蘿蔔切絲,木耳切絲,浸入湯汁裡,高麗菜剝小塊,置於湯上。整碗放進大同電鍋,外鍋加一杯水,壓下開關等跳起。

IMG_2054

另煮鍋水燙麵線,再放入蔬菜麻油雞湯碗中。如此的午餐很令人滿足。 

IMG_2060

好湯費工費時,安坐家裡享用實在閒適享受。麻油雞或何首烏雞湯單份價位是150元,一和五份裝價位是600元。冷凍宅配訂購網址如下:

何首烏雞湯

麻油雞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