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我們迷上薏仁飲,薏仁泡水四小後,加水放入大同電鍋蒸煮。煮軟後加糖放涼,再將薏仁用調理機器整個打碎,小孩很愛。可薏仁性寒,於是我比較常端出紅豆薏仁蓮子湯。覺得身體有些水腫我需要紅豆與薏仁,覺得自己睡眠不好我需要蓮子,我就會煮這道湯品幫助保養。但若生病導致的水腫,或懸念導致的睡眠不好,自然要追本溯源才能解決。女孩兒在長輩造訪期間,暫時不要碰薏仁,就喝純紅豆湯。一路從夏天到冬天,我家不時出現這道甜湯,我煮的份量約是兩三天可以喝完。這道甜湯非常簡單,只是需要時間與耐心而已。

~紅豆、薏仁與乾蓮子分別泡水。我至少會泡四小時。這三種材料的比例大約是1:1:1,冬天天氣較冷的時候,我會降低薏仁的份量,增加紅豆的份量。我覺得薏仁可以調和豆味。

IMG_0349

~四小時候乾蓮子變軟,一顆顆剝開檢查,摘去綠色苦芯。

IMG_0451

~倒掉方才泡的水,將紅豆,薏仁與檢查過的蓮子另呈大碗加水,水與料的比例約是5:1。

IMG_0452

~放入大同電鍋,外鍋加兩杯水,壓下開關候兩小時再打開蓋子,燜的過程很重要。兩小時候檢查,若希望再軟些,外鍋再加一杯水壓下開關等候囉。

~軟度滿意後加糖,我通常用二號砂糖,同時會加一小匙鹽巴,鹽巴可以幫助提出甜味,如此糖可以加少些。

IMG_1238

我家會出現只想喝湯,而湯料如果乏人問津的情況,此時我會將紅豆薏仁作成冰棒,迅速熱銷一空。

IMG_2553

若有些場合,需要湯品出現紅白分明的撐場面效果,就以大碗呈紅豆湯,另用小碗呈薏仁與蓮子,仍需加水蓋滿薏仁與蓮子,一同放入大同電鍋蒸煮。湯品要登場時才放在一起,如此甜湯便會紅白相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