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9年前往美國,2003年搬回台灣,2006年搬往蘇州,2010回台定居;搬家本就是大工程,何況是跨海搬家。2003年回台時,幸運遇上如今的住處,成交後我經歷了一大回的修繕工程:廚房與浴室整個重作。當時對修繕工程比較沒有經驗,還好我爸成龍幫忙,敲掉兩間浴室的所有磁磚,善後工作讓我吃足苦頭,新廚房品質優,新浴室得人喜歡,有自己的一處居所成家,感覺踏實安心。即使我們前往蘇州,這房子還是留在台灣等著我們,直到2010年搬回台灣,考慮小孩漸漸長大,開始了2010居家修繕工程:修改餐廳地板,修改吧台,整理家中木作廚櫃,窗戶與陽台門改作氣密窗;整個過程還有廚房修改沒說嘴。因為有之前的經驗累積,我這回找廠商談規格,報價比價與監工,已得心應手不少,廠商至少找兩家,一輪談下來就差不多可以底定。事隔幾個月後,家中其餘窗戶也一併改為氣密窗了。從蘇州搬回台灣,在修繕完成與生病痊癒後安頓下來。修繕過後的善後工作一定是辛勞的,完成後我都慶幸自己當時願意捲起袖子辛勞。

2010年沒整修的浴室,近年來也現疲態。有一間的馬桶壓扣處常鬆脫,另一間常有流水聲不止,淋浴間出現滲水外漏。這一切應是暗示配備氣數將近,可老身總覺得善後工作難以負荷。直到老公回家提起,TOTO的周年慶特惠活動,他心動想要更新,特惠組包括馬桶與洗臉盆,老公精算是沒出現過的折扣數。TOTO衛浴向來價格硬,其實從2003年買新家,我就想用TOTO了,但當年礙於預算無法入手。一開始本想換馬桶與洗臉盆(附贈水龍頭)而已,接下來的討論變成:

小浴缸要不要順便換成一般尺寸的浴缸?

淋浴間要不要換較好材質的隔間?

淋浴間的地板要不要打掉重作,一併解決排水不順的問題?

小時讀的一朵小花改變一個房間,實在是寓意深遠之人生繼續會碰到。考慮家中修繕工程,心中有事害我晚上沒睡好。以為懸而未決,我已經下定決心只是沒承認而已。老公說自己沒意見,其實所有的更新幾乎都是他提的,我問國中生與小學生的想法?她倆贊成讓浴室變漂亮。承認自己想作的方向後,我就睡得安穩了。

開始研讀別人的經驗,聯絡廠商報價。TOTO的設備安裝方式與其他品牌不同,一定要找專門的師傅安裝。除了設備的款項,還有安裝費與舊設備的拆除費。我聯絡的第一處TOTO經銷商,要我自己跟師傅談安裝與拆除清運舊品的費用,設備運送當日,還要我自己與雙方(師傅與司機)喬時間。這位經銷商也介紹了認識的淋浴拉門廠商,廠商來我家實勘與報價,但是不作木地板的保護,即使我表明願意付費。一輪談下來,這實在是難以合作的狀況。我開始另找廠商,看來是要找兩組人馬進來,一組處理TOTO馬桶洗臉盆水龍頭,另一組含泥作師傅,處理浴缸與淋浴間。我想到我家附近的碩鴻行,展示的淋浴間感覺用料紮實,聯絡老闆實勘報價,碩鴻行張老闆勘驗仔細,談起各項事務也很有誠意,關於木地板的保護,他直說這很簡單也花費不高會作好(相較之下前一位回答我這很簡單妳自己作就好),淋浴與與浴缸就拜託碩鴻行張先生了,後來的浴室鏡與製物架,我也從這裡叫貨。我重新找TOTO經銷商,這回聯絡了板橋復聖,接洽的許小姐俐落而有條理,她會幫我聯絡安裝師傅而且報價給我,許小姐也給我師傅的工期讓我選擇,師傅會與司機連絡好到貨時間。2015年12月決定的浴室修繕工程,正式動工是2016年一月的第一個工作日,是以我的2016年以監工生涯展開。 

考慮換掉浴缸的開鑿使塵煙漫漫,我們使用大型塑膠軟布包裹住臥室裡的傢俱,略微移動以方便師傅施工。我決定將浴室門整個包起來,老公覺得沒有必要,但是善後時,我很慶幸自己有包門,善後時輕鬆不少。

FotorCreateda

正式施工前,我們包裹好臥室中的大型傢俱,塑膠氣味瀰漫,前兩日我們便搬去小孩的房間睡。另外還需清空整間浴室,師傅進出的動線,我挪下牆壁掛著的裝飾畫。我希望盡量縮短工期,請師傅同時進行兩間浴室的修繕,這幾日就到我爸媽家洗澡吧。周一師傅前來,張先生帶來兩位老經驗的泥作師傅,另有兩位年輕師傅協助,師傅先貼好木地板的保護板,我也將多餘的塑膠軟布貼在旁邊的木板上,有保護有保庇,保護板是絕對必要的。師傅開鑿磁磚,如今的工具比十多年進步許多,工具可以直接切削磁磚,煙塵比想像中的好些,鑿去舊磚的速度也快了許多,師傅拆走舊淋浴間後,發現門檻裡積水嚴重,當下我才決定換掉淋浴間地磚,如此可以將新門檻埋入地磚中,大大減低將來滲水外漏的可能。第一日工程拆去舊浴缸舊淋浴間,重作防水,淋浴間鋪新磚並埋入門檻,接下來要等防水乾燥等候24小時。施工時家裡必須有人待著,偶爾有接合處之類的事情要我決定。師傅八點多開工,最吵鬧的壁鑿聲約於下午兩點鐘結束,我也禮貌的預先跟鄰居打過招呼。施工過程尚稱順利,我覺得比較尷尬的是一整個早上都不能使用洗手間。老公回家後看到家裡的狀況,

老公:這回的泥作工班還不錯,動作俐落,家裡也沒弄髒。

老婆:因爲我從四點開始善後。

師傅施工前先貼好白色保護板,我也將多餘的塑膠軟布貼在旁邊。多貼這層很重要,難免會出現配備需要暫放的情況。

IMG_2580

拆除舊浴缸。

IMG_2582

重作防水層。

IMG_2583

拆除淋浴間後,發現舊門檻裡積水嚴重,當下我決定鑿去淋浴間舊磚,除使排水順暢外,也可埋入新門檻。

IMG_2581

淋浴間新門檻抵達,用料相當厚實。

IMG_2587

淋浴間地板重作好防水。

IMG_2588

埋入門檻鋪好新磚等候24小時。 

IMG_2590

接下來是新浴缸抵達與安裝,這由泥作師傅進行,淋浴間再次丈量與安裝,這是張先生聯絡的另一組師傅處理。TOTO師傅準時周五進來,拆除舊馬桶,舊洗臉盆與舊水龍頭,新品整體安裝完成也是一天了,看到TOTO出現在我家,覺得相當開心,TOTO的線條真美。拆舊品,開鑿,裝新品,每個過程都會出現落塵,情節輕重不一,善後總是煞費心力,即使師傅已經清理無數回,還是陸續有神秘細沙石降落,修繕現場一定默默出現了藏滿沙塵的四度空間;

掃地拖地吸地,

掃地拖地吸地,

掃地拖地吸地,

還好有Dyson幫忙,出現在三度空間的細沙塵被清的乾乾淨淨。只是我還需等四度空間關閉吧。我覺得落塵是慢慢減少的,大約需要三天,還好當時拜託張先生處理地板的保護板,事實上這些保護配備解除後還有處理問題,保護板或我買的塑膠軟布都不算回收品,而且體積頗大,自己用垃圾袋裝有困難,張先生都協助處理了。

新配備陸續抵達。

IMG_2618

兩間浴室的馬桶與洗臉盆,抵達時也是一整車,我很慶幸自己後來換了板橋的TOTO經銷商,設備抵達時間,暫放位置都不用我操心,若是沒有當機立斷換人,自己除了喬時間之外,還要喬位置暫放配備吧。 

FotorCreatedc

浴室修繕總算告一段落了。 

FotorCreatedb

當我從牆壁撕除協助固定塑膠軟布的封箱膠帶時,牆壁九成都沒事,但還是有一兩處油漆跟著掉下來了,現出約半個巴掌大的水泥土灰色,應該是油漆本身也不牢靠了。我總不可能為了這半個巴掌叫進油漆師傅,於是考慮自己補漆的可能,請益過胎胎界精神導師(她是會自己批土的夫人),與自建居所的老大,我從PC home購入小罐油漆,記得我家的油漆顏色是百合白,,薄薄的上一層,等兩個小時,再薄薄的上第二層,類似女生化妝的概念,不要一次上厚妝,以免龜裂。補漆自然無法很完美,但至少牆壁大致不醜了。

要維持居所的舒適,住所一段時間後都需要整理的。這回工期大約一周,那一周真的睡也睡不好,可是渡過後,感覺居家生活品質提升不少,新衛浴相當符合我們的需求,進入浴室是種享受。我想接下來可以暫時不需使用監工模式吧。

我們換裝的馬桶可以申請節水補助,每座可以補助兩千元,承辦單位我誤以為是自來水公司,今日一陣查詢後,了解是經濟部水利署全球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