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開春初六的硬漢日,完成觀音山硬漢路,我們因緣際會進入北橫硬漢路,連續攀爬上下坡,胎胎啃著飯糰平安完成。完成北橫硬漢道長段攀岩垂降時,老公咕噥:這裡有點像五寮尖!就在那一刻,我動了傻念頭:莫非這是今年要我挑戰五寮尖的預兆!國中生家長因爬大山凝聚的情誼,數回相約一起去五寮尖,老公也跟著走過,他的評論是有相當難度,Mei臂力不夠不要越級挑戰以免摔落山谷。漸漸的聽說五寮尖在稜線拉起護繩,在岩壁鑿出落腳處,最近的一回是鋼鐵人約了阿翔爸等人上五寮尖煮泡麵煮茶。周五公布會考成績,晚上隨即召開班親會,班親會上大家相約週日六點登山口處會合,一起走上五寮尖。直到周六下午,老公仍猶豫明日該不該出席?集合時間延後一個鐘頭,七點集合;老公繼續擔心我的臂力無法負荷30公尺大垂降(雖然我很想提醒老公胎胎曾經徒手扭破鍋蓋,但事隔多年不要說嘴以免要現場表演)。我告訴老公,關鍵在於您,您若不出席的話,我根本沒機會挑戰五寮尖。況且鋼鐵人已經提過,您最擔心的大垂降(峭壁雄風)可以繞路而下。老公至此覺得帶胎胎去五寮尖可以成行。

左邊走完豪情壯志,右邊爬到體力不支。年初應允自己的硬漢路線,總歸於面對五寮尖。

 FotorCreateda

週日的五寮尖成行,一者是年初的因緣際會,覺得今年該面對五寮尖。二者週一週二已排定去台中小旅行,加碼北上後吃辦桌,可預見是美食爆滿的兩日。周日我本該上山鍛鍊,不去五寮尖也要走大同山。三者國中生五月中會考後,前日公布成績,這兩週心情整個懸著,家裡的氣氛是稍有風吹草動就情緒爆走。我格外想到山林裡清滌身心。果然對宇宙許願太靈驗,五寮尖下大雨為我們清滌。大家約好七點碰面的玉里商店,大致在三峽往往東眼山/滿月園方向,路邊就會出現玉里商店。我問過老公集合地點,拜訪過五寮尖的老公左右模糊,他覺得七點會合,應該是5:45分出發。我決定向阿寶開口,早上請讓我們跟車,阿寶表示6:20會合出發吧!老公有點錯愕,莫非阿寶是開警車,可以沿路不管紅綠燈?結果這廂阿寶說開40分,那廂從土城出發的阿清說三十分不用,您看看,是有人開太快還是有人愛繞路啊?阿寶很貼心的照相傳來等我們的地點,我拿給老公看過,自然臨到現場又搞錯,總歸是遲了兩三分鐘會合,6:50分,我們順利抵達玉里商店集合處。

五點一刻的早餐是紅酒燉牛肉飯,代表胎胎對今日行程的慎重敬意。老公覺得我太誇張,他只想吃烤土司。我的配備還有老公跑半馬時的補充營養品:能量棒與能量羊羹。臨出發前我考慮要不要帶威德?老公繼續覺得我太誇張,一邊絮絮叨叨的唸這些補給品很貴。後來發現馬拉松補給品不太夠力,適合胎胎的登山補給品仍是威德與飯糰。 

IMG_9489

清晨陽光自雲層破出,當下覺得很美,如今看相片覺得像Halloween常見的南瓜臉。

IMG_9491

週五一約,周六大家紛紛響應,周日國中生與家長共計19人一同參加。阿寶說自己會準備粗麻手套,現場發給一人一雙,大家一起穿上螢光夜跑的吸濕排汗上衣,女生紛紛加上袖套,頭上紮好頭巾。我自己的背包了還有護膝,狀況不對時再穿上。跟大家出門我很安心,春美一定帶了水果,鋼鐵人等眾高手一定額外揹了水與補給飲料,神奇藥膏也幾乎人人備著。抖擻精神踏上僅容一人通過的窄石階,老公沿路叮嚀我不要搶快,上回有位女高手急著想超車,反而踢到樹根差點跌落山谷,其實已經跌落兩公尺而抓住樹枝。這真的是老公多慮了,胎胎我向來沒有搶快只有走太慢的問題,我很有耐心與山路耗。十分鐘後我們抵達第一處攀岩上坡路段,大家依序拉穩繩子往上,這段路我順利完成,更多的拉繩上坡接踵而至,胎胎調整呼吸,提醒自己不急不徐,遇上較難踩踏處,數好123手腳一起用力,我期許自己今天要走完五寮尖。隱約聽到小恩媽頭暈了。小恩媽的夫婿也是山林高手,滿東步道初登場便艷驚四座技驚八方,鋼鐵人也壓陣陪伴,想來應該無妨,我們繼續拉繩上山,拉緊護繩踏在石塊或樹根路上,在一處陡上坡後的小岩壁上,隱隱看見小恩媽的身影,小恩媽繼續挑戰五寮尖,成功跟上隊伍了。完成這段岩壁後略事休息,小恩媽拿出扇子搧涼,然後她就變身了:方才明明走階梯十分鐘就頭暈,如今走土路岩壁比階梯或平路還穩,我就這樣看著她微笑搖著扇走上去,以一種輕羅小扇撲流螢的閒適態度走在五寮尖。

早上七點整玉里商店集合,團員19位準備出發。合照裡有18位,由最年輕的一位掌鏡。

IMG_9504

玉里商店旁的山路由陡階梯開始。

IMG_9505

階梯佈滿青苔,昨晚應有下雨,感覺山林濕氣。

IMG_9506

石階梯變成上坡泥土階梯路。

IMG_9511

我以照相為理由,杵在路邊調息。

IMG_9514

繼續石塊與泥土交雜的上坡路段。

IMG_9524

每階的段差不太一定。 

IMG_9523

坡度上升很快,”之”的很不客氣。

IMG_9527

隊伍終於停下,待會兒應該是攀爬的關卡。等候時才有機會照相。這是我的前方對伍。

IMG_9528

胎胎自拍在五寮尖。

IMG_9531

這是我的後方隊伍。

IMG_9530

依序攀升的路段,前後要保持安全距離,以免被腳踢中臉龐。國中生小翔駕輕就熟的走上去。

IMG_9535

國中生小倫首回來到五寮尖,毫無窒礙的拉繩攀岩上去。

IMG_9539

我爬上較寬處時,回頭照一下來時路。

IMG_9545

接下來是更多的攀爬路段:石塊間的爬升。

IMG_9548

泥土斜坡的爬升。

IMG_9549

我們幾乎都是雙手拉住護繩,老公身手矯健,登山杖撐一下便輕鬆前進。

IMG_9552

遇見大石塊時,穩當的落腳處要再次確認。

IMG_9555

樹幹中瞧見我們所在地勢上升不少。這是另一回的以拍照為名行調息之實。

IMG_9559

方才頭暈的小恩媽趕上我們了,她拿出扇子搧風,然後就變身厲害角色了。

IMG_9561

繼續邁入上坡路。

IMG_9562

我也繼續偶爾照相兼休息,但是後方的路線,讓我越來越不敢一手抓繩一手拿相機。

IMG_9564

我們爬的四肢併用,步步為營。

IMG_9567

又是一處驟升路段。

IMG_9571

登上後莫不覺得需要歇息。

IMG_9572

當我覺得五寮尖行路太難,小恩媽卻越走越輕鬆,有種回家的自在感。我謹慎到收起相機,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小恩媽卻是搖著扇子,輕巧前進。

IMG_9583

八點整我們抵達一處攀岩,現場看是堵聳立的高牆,沒有明顯落腳處,岩石段差極大。鋼鐵人說可以攀岩而上也可以繞道上去,話說怎會不試過就繞道咧(左手背拍右手心)!有鑑於大家鬥志滿滿,鋼鐵人開始示範教學,手臂要打直,三點不動一點動,同時他也指出看起來落腳處較多的地方是在岩壁外側,但那兒反而危險,一摔有跌落山谷的危險。小恩爸也是高手,率先登上岩壁,小恩媽與阿娟在高手教學保護與指導下,順利登上。輪到我了,老公在我下方保護,兩位高手在我頭上指導,我抓緊繩索,上升了一些距離,可是下一步我的腳步如何都採不到定點,情急之下雙手抓繩抓的更緊,身體更難平衡,繩索晃了好大的一下,將我整個人甩出去再撞回來,我撞到石壁後摔落,好險沒踩較易踏腳的外側,我是摔在裡面。感覺膝蓋隱隱發疼,我聽到大家一陣擔心的問候,我自己站起來,走路沒啥問題,只是需要繞道而上了。

抵達第一處難關小攀岩。現在看真的是小攀岩,現場看是難以克服的一堵高牆。老公先確認攀岩拉繩狀況。

IMG_9588

鋼鐵人示範教學,總計示範了三種不同的施力方式,是上下來回三趟的意思。

IMG_9590

小恩爸身手矯捷的攀上。

IMG_9597

小恩媽走階梯會頭暈,遇上攀岩就得心應手。

IMG_9602

順利的攀上岩壁回眸一笑。

IMG_9606

阿娟也順利成功。

IMG_9614

我們也幫忙大學生攀上去。

IMG_9621

結果全團只有我沒成功,繞道而上,會合後拿神奇藥膏擦了膝蓋內側淤青處,並紮上護膝。

IMG_9625

至今我終於了解老公的錯愕:岩壁不高,高手環繞幫忙,怎麼還有辦法摔到要找神醫報到?至今冷靜思索,我覺得自己的問題是肢體不協調,面對陌生的移動方式,無法迅速協調肢體找到平衡點,個性又容易緊張,於是身體繃緊的更像石頭,才會發生摔落之窘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