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丟來兩包日高昆布(北海道產昆布),送給胎胎豐富掌廚報告的食材,感謝朋友的好意,問題是:我與昆布完全不熟的啊!不熟更要跨越昆布關!跨越之後,發現這是居家常備好食材。

IMG_2762

胎胎下廚以來,從未使用過昆布,直到朋友丟來兩包,才開始正視昆布。首先去維基查什麼是昆布:昆布就是海帶,褐藻門海帶屬,是一種可食用的藻類。昆布多曬乾後出售,目前最大的昆布產地在中國,而我手上這兩包日高昆布來自日本北海道。聽說煮飯可以放昆布,煮湯可以放昆布,昆布也可以滷。接著我開始上網搜尋如何使用昆布:專業師傅建議用濕布擦過昆布,昆布上的白色霧狀是精華,千萬不要擦掉。將昆布泡水兩個小時,再與柴魚同煮十分鐘,濾掉柴魚與昆布,僅取湯汁使用。我首先決定不要濾掉湯汁,昆布是藻類曬乾,藻類富含纖維質,補充纖維質是必要的。以濕布擦昆布這點令人很苦惱,我不確定要擦幾遍?力道要用多少?靈光乍現,我請教胎胎精神界導師關於昆布,決定學導師的方式,昆布煮之前以水(水量不要大)稍微沖過。導師沒有泡冷水直接丟進去湯裡煮。實際上我兩種方法都試過了,兩種方法下昆布都會被煮軟,但風味略有不同,我比較喜歡先泡冷水再煮的昆布,如此加熱只要10分鐘,昆布我會當成湯料一起吃掉,特別在大餐很多的期間,會希望自己多攝取纖維質。昆布很耐用,曬乾的昆布長度約莫一根筷子的平面圖,泡開後幾乎是一塊砧板,在我家一包昆布大約一個月可以用完。我用昆布端出了這些菜餚來。

前置動作大致相同,將日高昆布先沖水(弱水流),將昆布剪小片。

IMG_2485

昆布泡冷水。因為昆布剪小片,約莫一小時後就會變軟長大。這水不要倒掉,直接用來煮湯。

IMG_2486

通常我出門前會將昆布泡冷水,回家時昆布就乖乖長大了。

IMG_2580

加入紅蘿蔔片煮沸後滾個10分鐘,再加入貢丸煮個幾分鐘後放鹽調味,就是貢丸湯了。湯頭喝起來帶點海味。而且這湯底比高湯塊令我安心。

IMG_2581

昆布也是冬瓜良伴,一條昆布配一片冬瓜。昆布處理方式同上:沖水後剪小片泡冷水,昆布長大後再與冬瓜同煮。

IMG_0402

冬瓜昆布花枝丸湯。

IMG_0405

昆布冬瓜粥。昆布泡軟後與冬瓜一同煮粥,儲備自己下次享受大餐的空間。 

IMG_0552

昆布柴魚味增湯。昆布泡軟後,加入柴魚同煮十分鐘,再加入百頁豆腐等食材,最後放入味增煮滾,便是很好吃的味增湯。味增湯的湯底若只有柴魚,喝來還是單薄些,加入昆布後,滋味豐富許多。

IMG_2752

昆布泡軟後,再加入菇類同煮。

IMG_2757

可以成為昆布蕈菇湯,也可以當成火鍋的湯底。

IMG_2758

昆布與白蘿蔔也很搭,不過所有的蘿蔔湯要好喝,一定要先單煮白蘿蔔湯,因此紅鍋裡熱水滾著白蘿蔔湯,碗裡冷水泡著昆布。約莫一小時候,蘿蔔湯飄出香味時,昆布也差不多泡好了。

IMG_0819

加入紅蘿蔔與泡軟昆布(含水)到蘿蔔湯裡。如此蘿蔔湯的滋味就豐富了。

IMG_0820

紅白蘿蔔昆布旗魚丸湯。 

IMG_0821

有天我想煮香菇雞湯,但手邊沒有干貝了,靈機一動,想到昆布也是海味,不妨泡軟昆布一同燉湯。

IMG_0201

昆布香菇雞湯,昆布幫雞湯帶來一點海味,雖然風味沒有干貝突出,但是已經讓香菇雞湯升級了。

IMG_0319

我端出蔥燒豬肉後,湯汁會留下來再用一次。從前我阿嬤說過滷豬肉時一定只能先滷肉(不能同時滷其他東西),滷汁的香氣才會突出。滷過肉的滷汁拿來滷蛋滷豆腐,這回我想加入滷昆布,滷昆布感覺陌生嗎?就是滷海帶。先將昆布泡軟。

IMG_2582

將昆布,水煮蛋與豆腐一同置入大碗中。

IMG_2584

加入果凍狀的滷汁。補些醬油與水再放入電鍋。

IMG_2585

滷蛋滷豆腐滷昆布我不會當天吃,放涼後置入冰箱,等個一天後再食用比較入味。

IMG_2746

感謝朋友丟了昆布給我,昆布真是居家常備好食材。我開始注意昆布的價格,北海道昆布的著名款力尻昆布一包要價超過500元,我請問朋友給我的昆布在哪裡買?在全聯可以買到,小包的售價158元,大包的售價198元。日高昆布是好相處又是親切的昆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