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讓我最期待的第一件事,便是1月9日周一晚上回到輔大。1月9日是個特別的日子,我的論文指導教授吳秉恩老師,在輔大擔任專任教授的最後一堂授課。去年幸運的得到通知,胎胎便很期待回輔大,與大家一起見老師。同學Ray指出我們是1997年畢業,今年是2017年,於是乎,我們畢業20年了。時光倏忽須臾間,老師的教導經典雋永。晚上十點多回到家裡,今天我要違反例常就寢時間來敲文章。

從小我的念書方式就是拼命,願意犧牲所有的娛樂,甚至睡眠時間來求好成績。進了大學之後,我的重心轉到社團上,也是個不眠不休的拼命方式。一路過來,我很盡力,施力方向確有失精準,往往事倍功半,然而我對世間的規勸與好意往往敵意甚重;直到進入輔大管研所,遇到吳秉恩教授,老師沒喝斥過我們,但是他的話,很容易讓人接受。逐漸的,我在念研究所時確定預習能使事半功倍,然後我決定自己要睡眠充足,於是研究所時期我有睡飽反而成績比以前都好。我記得一開學時要分組作研究報告,吳秉恩教授主動提起:若你的組員能力不如自己怎麼辦?教授說要感謝這些不如你的人,因為他們的存在,才顯出你的聰明卓越。假如每個都比你厲害,你根本一輩子冒不出頭來。當時我好像沒那麼贊成,但畢業20年間,卻常引用這個觀點論述。總要事過境遷後,體悟老師的雲淡風輕往往寓意深遠。同學們當時開玩笑:老師是老謀深算老狐狸(欽佩與讚嘆的語氣),May應該要拜入門下,學習作小狐狸。我也真的拜入吳秉恩教授的門下作論文研究,同門學長教授的心法是要藏進度,藏進度這點之於我受益良多。為了藏進度往往要超前進度。我的論文生活順利生還,睡眠時間也算充足。同學提起老師手書很有藝術性,接到手書時,我們往往要推敲老師寫些什麼字。我在輔大管研所待了兩年,老師與同學是我很美好的回憶。

終於來到2017年1月9日,周一晚上煮好晚餐後,晚上七點多我來到輔大,沿途問路來到羅耀拉二樓。今晚溫度驟降,天色很黑,但我的腳步很輕快。抵達等候處時才發現自己的手機網路沒開,差點要遲到了,進入等候會議室時,現場幾乎滿座,感念老師對我們的照顧,有一種千萬不要錯過的熱情。八點整,我們進入教室,老師記得我嗎?老師說當然記得啊,然後答案是2A。在校生,畢業生準備了禮物送給老師,老師寫了兩頁的感謝文,老師欽點我唸給大家聽。被老師點中時我很開心,但同學替我捏了把冷汗:萬一是手書的話,可能要悟性很高的人才念的全。好險是電腦打字的文章。但老師的文章,向來不是這麼容易的,最奧妙的一句是:

退休,裸退應該比較好睡。

這句我直覺差點唸成:裸睡比較好退!忍笑中唸對了。

接下來還要唱李宗盛的凡人歌,胎胎決定堅持自己不知道誰是李宗盛,因此由最受敬重的學長引吭高歌。

晚上來到輔大。大家有志一同的趕赴老師擔任專任老師的最後一回授課。感謝學姊Chunchi Yang提供相片。

FotorCreateda

老師點我唸文章,這是我的榮幸。感謝學姊Chunchi Yang提供相片。

15966676_1580649298634183_1281374754_o

徵得老師的同意,老師的文章照錄如下:

企首,一片美景;回眸,盡是懷念

                                                                                                                                        ~~吳秉恩~~2017 01 09

親愛的朋友:

退休,是一件輕鬆自然的事。很多朋友好意,想當面說再見,我生性怕麻煩朋友,在此跟大家一起道別,珍重惜福!

千山獨行不必相送,萬水歸來何需親迎。

你我朋友一場,應是有緣。無緣情淡,咫尺亦天涯,只是親密的陌生人;有緣識濃,天涯若毗鄰,君子誼重,依然自在親切如己。

這輩子,認識的人其實不少,值得懷念的卻不多。對於你們,我忘不了!這一生,做的事不多,但應記的,一件也忘不了,你們所做,我必牢記!真心謝謝!!

兩年多前,個人因頸椎手術,身心受創,作息困頓。戮力復健,但康復緩慢,思前想後,大部分原因應是:「心裡沒有放鬆,腦袋未曾放空」。

俗話說:「杯空方斟,水沉才清」。當前,基於健康優先,我非常需要『放下』,學習『遺忘』。這或許更能呈現本我的真,創造前景的善,欣賞殘酷的美。於己於人,均有多元美好的想像及悠遊的空間。我的個性,其實喜歡漫步幽靜安寧的小路,恐懼走在熱鬧喧囂的大道。 

退休,裸退應該比較好睡。

我亟需休養生息,放空無念,放鬆鍛鍊,更需忘情收斂。

因此,偷改李宗盛的凡人歌歌詞如下 :每天早晚唱十回……

你我皆凡人,遊戲人世間,退休不再苦,終能偷得閒

既然想成仙,必須棄雜念,名利放兩旁,快樂擺中間

教師,是我志業,歡喜做甘願受。祈願自己是經師,更盼是人師、明師,可惜,扮演均未如人意。回顧過去:選擇教書,愛我所選;進來輔大,選我所愛。這或許是天主安排造物恩賜,讓我人生更完整,經歷美麗與哀愁,體驗歡樂及悲憂。

深深體悟:『一個人,一件事,一種想法,延續一日一週,一月一季,或多只算工作,應屬平常。一群人,十件事,百種理想,千種作法,延續一月一季,一年十年…長長久久,則是使命。更是志業,已然超常,或趨近宗教』。唉,教育,真是磨人!

回憶來時路,我是個無知的勇士;展望前瞻徑,我卻是個熟慮的懦夫。懦夫,可以活上百回;勇士,卻只能死一次。我謙卑檢討!

我檢討:

教師,常見的迷思是『好為人師』。

教學,偏重『教』與『訓』,卻忽略『學』與『導』。

教育,除教導,指導,更需要輔育,善導。

教育,需要培養完形人格,型塑全人氣質!

忽略教育,會是失策;錯誤教育,則是災難!罪過,善哉!

誠心懺悔!!

能與各位共融,共學與共創,自是有緣亦屬榮幸。

緣分,如同一本書,讀得不經意,易錯過;讀得太認真,會流淚。

今日一別,往後,寒夜孤灯,風移葉鳴,一杯那鐵,一首探戈,一曲相思。讓我們心繫相連,享受寂寞,細嚐懷念。

對你們:造物悦納你的慈悲,上蒼賜福你的努力。盡心之人必有福報,盡力之人得有恩給,誠心祝福!

吳大班的最後一堂課,但願各位記得:

真正管理不重學位而應學會!卓越管理除需學歷更要學力

慢熬管理四神湯(管理規範):專業風采/關懷風範/正義風格/磊落風骨

學習之路,永無止境 奮勉之心,永不澆熄

祝福大家!!珍重再見!!

 老師說可以給我電子檔,但我拿著老師的文章回家,自己親手敲過,想加深記憶,等待日後更多的心領神會。

謝謝吳秉恩教授,我很幸運能在年少輕狂遇到您,感謝您對我的耐心,忍耐我的無知與張狂。您說的一些話我當時可能不懂,但是我聽進去了,因此受用不盡。

IMG_9378

 

謝謝老師讀了文章後送我的嘉言:

美質天生藏內蘊

文采勤耕展外賢

我馬上寫入隨身日誌,每天讀個幾回就能自然而然背起來,下回見到老師時應該要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