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小學生六年級了,最後一回的校外教學,老師安排騎單車。上學期的校外教學騎單車很受好評,但需有家長支援,大約3位小朋友由一位家長跟車。上回支援家長人數充足,可是這回聽說支援家長不足,小學生打出就差妳一個的口號,這是孩子小學時期最後一回校外教學,胎胎只好硬著頭皮報名參加。報名後聽說這回路線是鶯歌大溪往返,著實令人心中一沉,這就是上回來回52公里,讓我騎到手廢掉的路線:鶯歌至大溪迎風愜意大溪回鶯歌逆風艱辛。接著陸續傳來讓我較為安心的消息:路線改作關渡淡水,撞上萬安演習因此延期,延期後的預計出發日聽說會下大雨。我家妹妹們搧風納涼說我姐的命格果然夠硬!結果單車校外教學不畏風雨,路線是關渡淡水往返,請備妥雨衣。

出發前一晚,我吩咐小學生幫我帶上能量補給果凍;小學生出言安慰:媽媽放心,老師幫妳挑了比較不需照顧的組員。而且妳會在隊伍中段,不用擔心落後太多。老公貼心叮嚀:老婆妳是要去照顧大家的,不要變成大家照顧妳啊。老婆冷冷回嘴:不然老公您請假參加啊,您的身手矯健,就能順利照顧小孩了。我仔細思考過當日穿著,頭巾一定要帶,褲子穿跑步用緊身褲加Roxy短褲,爬山用防雨外套穿著,鞋子請出登山用勾鐵絲鞋,另外帶一件備用雨衣。即使遇到下雨,應該也不致於太狼狽吧。早上七點鐘集合,我調好鬧鐘五點半起床,如此才有時間喝咖啡吃早餐。氣溫驟降,為自己揹了熱咖啡出門。

七點多隨著小學生搭上遊覽車。

IMG_5803

老師安排隨行家長與親生小孩同坐。

IMG_5805

遊覽車抵達關渡,老師帶隊來到租借單車的地方,挑高度合適的車子,戴上安全帽。兒子挑好車後發現車胎紋路已磨平,因此又換了一台車子。我的頭巾派上用場,頭髮不需直接接觸租用的安全帽。隊伍由老師領隊,出發前老師吩咐大家天雨路滑,試試煞車的狀況,小朋友齊聲回答:煞車要先煞後輪。我有點迷惑:那是按左邊還是按右邊?小學聲回答是左邊。半途之後才聽到有人抱怨:煞後輪明明是右邊啊!還好我是用煞,放,煞,放的方式,因此沒有犁田。隊伍出發,老師領隊,三到四位同學間穿插一位家長,可靠的爸爸與媽媽壓陣,胎胎被排在中間。沒一會兒天空開始下雨,還好雨勢不大,我的登山風衣發揮功用,沿途我不需換上輕便雨衣。老師也提醒大家雨衣的下緣要綁好,以免捲進車輪中。微風細雨令天氣涼爽,一開始體感稍涼,偶有雨點打下,騎乘一段路程仍略感悶熱,我將風衣稍稍拉開些便可。上下坡時老師會吩咐大家下來牽車,我覺得騎乘起來不算吃力,只是我覺得腳踩踏板太輕,導致我無法加速。腳踏車的變速是段數越高,踩起來越輕,我努力撥動右邊變速器,卻無法改變段數;騎乘過半途後,我才發現左手處也可以換段數,改回一或二之後,騎車起來可以順利加速了。我後方是兩位女同學,沿途很乖巧的跟在我後面,沒有超車或使我感覺壓力,我覺得自己在隊伍中的位置很好。隊伍行進中,老師的吩咐會依序往後傳去,跟隨著老師牽車或減速各項指示,我們班去程時一切平安,其他班級的小朋友難免有減速不及而摔倒,隨行家長也馬上趨前照顧。抵達淡水時我覺得這路線是很舒服的單車路線。

選好車輛准備出發。

IMG_5834

天雨路滑,我專心騎車,只有在班級停車時,才敢拿出相機照相。

IMG_5854

第二處停靠拍照點,此時雨勢略大。

IMG_5864

抵達淡水了。自關渡到淡水,加計停留拍照時間,約花了一小時。

IMG_5881

淡水天氣晴朗,小學生先處理鎖車。集合後先由隔壁班女同學介紹淡水這裡的生態與歷史;畢業在即,老師集合各組組員拍跳躍照與團體照。解散候我帶著本組三位小朋友覓食,期待的淡水老街是個晏起的狀況,我想晚上會比白天熱鬧。我約小朋友進入一家從前拜訪過的地中海感覺的餐廳,點了四人分享餐,飲品很優,現打果汁很大杯,湯品好喝,其他的餐點內容,因為座位舒適又有冷氣輕拂,因此就無所謂了。逛逛老街,兒子點了土耳其冰淇淋,品質很好,綿Q的口感很到位,自然拿取冰淇淋的過程也被玩的很到位。集合時間將至,我們回到方才停放單車處準備回去。回程沒有下雨,但在一處轉彎,有位同學轉不過來,因此撞上欄杆摔車了。老師表示,上回真的很多人摔車,還有人沿路尖叫!今天的狀況進步很多了。

抵達淡水後,先由同學介紹淡水。

IMG_5891

老師幫各組拍攝跳躍照。

IMG_5918

我也在一旁側拍。 

IMG_5917

班級團體合照。

IMG_5975

解散後在淡水老街覓食,很多店都沒開,我約本組組員進入這家餐廳,至少有空調比較舒服。

IMG_5977

四人分享的沙拉。

IMG_5979

四人分享的香腸。

IMG_5985

四人分享的炸物。

IMG_5992

麵包。

IMG_5996

湯有四人份,湯品品質很好。

IMG_5998

四人分享餐可以選四杯飲料,我選現打果汁。

IMG_6007

兒子選芒果冰沙。

IMG_6018

主食燉飯。

IMG_6011

主食義大利麵。

IMG_6015

甜點鬆餅。 

IMG_6021

開始逛街。

IMG_6023

雖然很多店家仍在休息。

IMG_6026

土耳其冰淇淋。

IMG_6031

看到小吃有點心動,但天氣悶熱。

IMG_6032

還是散散步就好。

IMG_6033

約本組組員合照。 

IMG_6034

玩射氣球遊戲。

IMG_6037

老闆人很好,會指導秘訣,在小學生界迅速傳開好名聲,大家相約來這裡玩。

IMG_6035

回到停車處。

IMG_6039

準備騎回關渡,兒子幫同學承載贏得的充氣玩具。 

IMG_6040

單車依序回到借車處。

IMG_6045

完成今天行程的合照。 

IMG_6058

上車後我就補眠回到學校,到校後大家集合,在老師安排單車校外教學前,不少小朋友仍不會騎單車,想起當時,兒子也覺得自己忘記怎麼騎車了,而要求老公陪他特訓。老師一一頒發獎狀,祝賀每位小朋友騎車成功。出發前雖有點躊躇,但今天騎車很舒服,謝謝兒子約我來參加單車行,只是我的雙腿沒事,而上臂又感覺酸了。

回到學校頒發獎狀。

IMG_6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