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進入國中後,本學期的第一個重要校外活動是參加中研院院慶。胎胎從前陪女兒班上衝過中研院院慶兩回,各寫了三篇文章。一年裡僅有院慶當天開放中研院,我覺得自己兩回拜訪都有新收穫,當然贈品也沒錯過。

2013中研院院慶:物理所

2013中研院院慶:生化所/實驗動物中心

2013中研院院慶:人文中心

2014中研院院慶:植物暨微生物研究所

2014中研院院慶:資訊創新研究所/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2014中研院院慶:人文中心

關於參加2017年的中研院院慶,一開始我想走聰慧知性路線,認真的聽導覽學習新技術新知識,整理成網誌文章,不枉即將關燈的中時部落格硬把我歸類在綜合學習類。雖是同樣去處,不同情境因素,使得這回的中研院院慶是截然不同的體驗。

從前女兒班上由老師領軍,如今兒子班上人數眾多,老師預先編組,每組由家長帶著逛中研院院慶。當天午餐感謝八年級家長一起訂好,之前一周開始核對數量,一陣加減確認後,我的心情更加焦慮。仔細思考焦慮源:我怕自己會在中研院迷路或找不到地方。焦慮便要採取行動,我開始研究中研院今年院慶的網站,並列印出地圖。中研院院慶有三百場活動,必須選好主題參觀,我在所有活動裡勾選了可能適合孩子們的活動,約50個,列印出來後請兒子帶去與小組隊員討論主攻項目。兒子回來後表示:本組組員想專攻闖關拿贈品。請教晏晏後,我想當天早上先衝物理所,植研所,中午在人文中心吃便當,下午混人文中心。希望下午在人文中心守住出口就好,買杯咖啡喝或是幫中暑的老師刮痧。謹記著之前兩回拜訪,一路疾行走到中午,老師與家長紛紛有中暑的感覺,這回我帶好飲水,提醒自己多喝水避免中暑。

但是天氣預報當天是下雨要穿長袖的氣溫啊!

本已決定穿超短褲衝中研院的我,只好重新決定Look,褲子換成Nike Climalite束褲加Roxy海灘短褲,下雨淋濕也速乾;上衣要穿亮色班服,我想在裡面加上黑色運動用緊身長袖,這樣比較顯瘦。出發前一天晚上驚覺好穿脫的外套比較舒適,我在顯瘦與舒適間掙扎好久,決定翻出Fila吸濕排汗外套,並帶好手帕。當日一早出發果然略有涼意,而抵達現場開始奔走後,沒多久就收起外套而頻頻拭汗了。

早上七點四十五分集合,感謝巫爸巫媽讓我們搭便車一同前往學校,巫媽也作好功課,提起中研院院慶的總獎品是胡適嘉言便條紙。中研院院慶的紀念品大致分作兩款,一款是各所的闖關記念品,達成該所的指定條件即可獲取,另一款是到各所去蒐集紀念章,集滿十枚可以領取限量紀念品,今年的限量紀念品主題是胡適。感謝巫媽的重要訊息,我們這組也許專攻各所為主了。抵達學校,七八年級要去中研院的學生加總起來有兩百人吧,還好本班家長趕製出班服來,亮綠色辨識度極高,老師請同學依分組排隊,我們這組是三個男生三個女生兩位家長,另一位家長相當可靠,已經寫好孩子的姓名與手機聯絡電話,本組三個男生我都認識,三個女生裡,有一位是女兒同學的妹妹,因此我只需要再記住兩個女生。請兒子告訴男生我的手機號碼,請女生們拿出手機,通通都打一次我的手機,萬一走散的話,大家打電話聯絡。中研院參觀人潮眾多,網路會大塞車,反而打電話比較好聯絡。

七點多的準備出發,我感覺自己很想睡。

23004410_1689188061099862_6384640497419724226_o

出發前主任提醒大家注意事項。

IMG_5474

我們共是五台遊覽車出發,也有家長自行開車前往。因為座位緣故,我們搭乘八年級同學的遊覽車。老師們常說七年級剛入學很乖,老師沒說下課就不敢下課,八年級同學開始調皮了。老師已經聽說有同學可能要找7-11躲起來玩,我很想舉手說:請放心中研院裡面沒有7-11只有萊爾富。老師再次提醒今天的任務要求,也要學生拿到相關證明。我心想明年再參加中研院院慶,又是一番截然不同的體驗與挑戰了。

抵達中研院,先集合拍張團體照。

IMG_5490

遇到鋼鐵人超開心的,鋼鐵人在翔四年級時就認識他,如今翔也進國中了。鋼鐵人的崛起

IMG_5492

合照後我們依各組分隊,開始要逛中研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