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日由中保潔菌家到府洗冷氣,我對師傅的專業大為讚賞。師傅在浴室清洗窗型冷氣後將我的浴室沖洗乾淨,我誇獎師傅很釘金時,師傅悠悠的說了一句,若是來洗水管的話,善後復原的自我要求更高咧!實際預約洗水管後,師傅真的超級釘金的。

IMG_8735

我在我爸媽家幫忙洗水塔,刷洗出的淤泥量相當驚人,每年年末洗過水塔後,自來水便清新許多。我住的這棟大樓也是每年洗水塔,但水塔至出水處的水管從未清洗過。定期洗水管的觀念來自日本,因為日本是水可生飲的國度。我住在其他國家時,深深感覺即使不是飲用水,水管流出的水,水質對身體的影響很大,每天刷牙漱口洗澡洗頭,接觸的都是直接從水管流出的水,透過身體皮膚吸收的物質,更不能小覷。台灣天氣濕熱,水管內層更應清潔。我們這棟大樓也有二十年左右的歷史了。在中保潔菌家為我清洗冷氣後,我馬上開始聯絡洗水管,拿到報價單後預約好師傅的時間。

洗水管報價單。住家洗水管以衛浴套數計價。 

報價單

師傅抵達前,我的準備工作僅有將熱水器附近清出空間讓師傅工作,聯絡時已知洗水管當中,家裡是停水的狀況,包括洗手間也不能使用。整個洗水管的過程約是2~3個小時。師傅抵達後,必須先了解家中衛浴設備,廚房與熱水器的相對位置,師傅並針對水管狀況作出風險評估並如實告知。接著師傅到熱水器處,將冷熱水管接上機器(高周波儀),先實際測是家中平日用水的水壓,待會兒以周波儀清洗水管時,設定的周波清洗水壓約是平日水壓的一半而已。師傅到頂樓找到水管關閉水源(大樓水塔往各戶的水管是獨立的,因此清洗我家的水管不會影響其他住戶),並檢查水管是否有漏水。師傅會拆下水龍頭前方的起泡頭,以免待會兒的髒污都卡在這裡。關閉水源排水後,用空氣壓縮機把水管裡的水打出來,此時水龍頭處已經跑些一些黃水,這是附著在水管最表層的污垢,類似洗水塔時的泥沙表層。師傅拿出檸檬酸放入水桶中稀釋,從熱水器的冷熱水管處導入,接著靜待20分鐘。再打開周波清洗機,冷熱水管分開洗過,第一個沖洗的熱水水管顏色最繽紛,跑出好幾種不同顏色的水,然後才變清澈。後來逐一清洗的水管就清爽許多了。有些清洗水管的工作是全部打開一起沖,分開沖較能細致的處理各管路的髒汙。

師傅準備將機器接上熱水器的冷熱水管,細心的先鋪上一塊布放東西。

IMG_8737

將機器接好。

IMG_8736

測得我家平日水管水壓是2。

IMG_8741

師傅拆下水龍頭前端,他說這叫是起泡頭,會有基本的濾水功能,我覺得日後我自己也應該定期拆下起泡頭清潔。

IMG_8742

廚房水龍頭拆下的起泡頭,格外令我心頭一驚。

IMG_8818

關閉水塔水源後,水龍頭處已經先被打出一些黃水了。

IMG_8750

師傅在水龍頭處裝好塑膠套,以免待會兒沖洗的水亂噴。

IMG_8748

廚房這裡初期打出來的水,顏色很深。

IMG_8757

師傅以清水稀釋檸檬酸,平日我洗熱水瓶時,也是依賴檸檬酸。

IMG_8761

檸檬酸水會經由熱水器的冷熱水管導入後靜置20分鐘,以軟化水管裡的各種汙垢。

IMG_8764

20分鐘後,師傅說可以開獎了。師傅手上有遙控器啟動周波清洗機。

IMG_8769

剛剛測得我家的常態水壓是2,清洗水管時的壓力設低於1,因此不用擔心周波清洗壓力導致水管破損。

IMG_8812

啟動周波清洗器,一開始是淡綠色的水。

IMG_8770

然後排出深綠色的水。

IMG_8773

然後是紫色的水。

IMG_8774

最後是灰色的水,潔菌家師傅表示,綠色表示有銅綠或綠藻,咖啡色則是泥沙與鐵鏽,果汁色或白濁代表著微生物膜與細菌。

IMG_8784

第一個清洗的熱水管線最髒,後來清洗的水管就單純很多,但與一旁的清水比較,還是洗出不少髒汙來。每個冷熱水管都會分別清洗過,直到水流出來是清澈的。

IMG_8808

水管清洗完成後,師傅會細心的刷洗檯面。

IMG_8821

清洗前師傅先了解水管配製與環境,作風險評估與水壓測試,一個一個水龍頭檢察,一個一個水龍頭清洗,冷熱水管也分開處理,兩間浴室有8處要洗,加上廚房等,一處算沖洗三分鐘就好,光是沖洗就要半小時以上了,是以前前後後要兩三個小時才能完成。3~5年洗一回水管,可以保持水質的安心,而且當天我就覺得熱水器運轉較有效率,原本設定的溫度覺得太熱了,反而調降熱水器的溫度了。 

中保潔菌家客服專線:0800-090-5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