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說員茶樹集合大家,剛剛走過的地方是人造林,待會兒才要進入原始林。原始林裡會有動物,請大家要放低音量不要驚擾牠們。會有山豬嗎?有人充滿期待的發問;茶樹說自己的同事在晨間散步時,真的遇到山豬,山豬與同事同時嚇到,均是轉頭就跑的狀況,說來動物也會怕人類的。行前說明完成,茶樹宣布我們要進入原始林了,國中生滿懷期待:是要滑下樹林間嗎?茶樹說我們再往前走,會有斜坡可以走進去。

進入原始林後,請大家不要驚嚇動物喔。

IMG_0131

穿過鐵鍊進入原始林。我一度覺得自己可以跨過去,但是怕滑倒,還是不要逞強好了。 

IMG_0137

進入原始林後,茶樹要先帶我們玩遊戲,學生六人一組由家長帶頭,兒子與同學們迅速約好成一組,馬上指定身手矯健的老公領軍,我在第二組,茶樹請大家手搭肩成一列,除了領頭的家長之外,其他全部都要閉上眼睛。老公他們那一組靈活迅速,老公還特地帶他們走難一點的路。我這組同學很乖,走我身後的男生用頭巾矇住眼睛,因為看不見,孩子們此起彼落的發問:

是不是有坑洞?

我們會不會掉下懸崖?

會不會跌倒?

我小心翼翼的踩穩步伐前進,盡量避開路上顛簸之處,於是與第一組的差距越來越大,行進的終點在於跨過一處地上的障礙物,我們紛紛出聲提醒,本組總算順利抵達了。茶樹說我們平常太依賴視覺,若是閉上眼睛,身體的其他感覺反而會打開來。我的心得是若是晚上進入原始林,應該會相當恐怖。

家長領頭,帶領閉上眼睛的國中生前進。

IMG_0148

老公那組靈活迅速,我們這組小心至上,因此距離越拉越遠。

IMG_0152

本組同學均切實閉上眼睛。

IMG_0153

各組紛紛抵達。 

IMG_0154

張開眼睛後,我們便發現路邊籠中有隻白老鼠的身體。茶樹解釋這是中研院關於尼泊爾埋葬蟲的實驗。埋葬蟲的繁殖需要屍體,在沒有外在威脅的情況下,發現適合繁殖的屍體時,會引發競爭,最後留下雌雄一對。獨佔屍體的尼泊爾埋葬蟲會先處理屍體的腸子,幫屍體一邊去毛一邊向下挖掘,將屍體滾成一個肉球後埋入土中,並在屍體肉球塗上埋葬蟲口部與尾部的分泌物,有效地對屍體進行防腐。雌蟲將卵產於屍球附近的土中,幼蟲夫話後,雙親會在屍球上咬破一個小洞,讓幼蟲爬進去進食。然而在環境嚴苛的狀況下,埋葬蟲發現屍體時的競爭行為會轉變成合作行為,若環境中有蠅類與其爭奪屍體,埋葬蟲便會相互合作,早點完成將屍體埋入土中的程序。中研院之前的實驗已經獲得證明,如今再次實驗,是要研究地球暖化後對埋葬蟲行為的影響。

中研院在梅峰的實驗裝置。茶樹解說前,很多人覺得這個是誘捕陷阱。 

IMG_0164

原始林裡樹木參天,因為自然生長,感覺林裡的天空被遮蔽許多。茶樹指出地上的水桶粗枯枝,她說這不是樹幹,是倒塌的藤蔓。這裡隨處可見古老的樹木,藤蔓長的幾乎比平地的樹木粗大了,我們在原始林裡移動,跨過粗大藤蔓,繞過磅礡巨樹,下切斜坡後攀升,記得有段路要手腳並用,踏在樹根踏在土路,快速上升的坡度中,我小心翼翼的邁開腳步,雖然慢慢落後,還好大致保持在隊伍中,我覺得這回真的沒有上回辛苦,可能我的自我鍛鍊有幫助,可能山上衣著穿的對,也是本團真的會遇上好天氣了。

原始森林的裡大樹,老公站在旁邊感覺好瘦。

IMG_0169

這是藤蔓不是樹幹。

IMG_0178

隊伍前進。

IMG_0182

這算平緩的上坡路。

IMG_0184

這段上坡路要用手扶一下。

IMG_0190

藤蔓繞著樹幹生長。

IMG_0197

繼續是原始林裡的上坡。

IMG_0204

逐漸看到天空。

IMG_0209

孩子們迅速出現在我的頭上。

IMG_0212

茶樹要大家摸摸路邊的松樹,外觀看起來都一樣,但葉子較硬的是台灣松,較軟的是日本松。

IMG_0213

我覺得雲朵很美。

IMG_0217

孩子們又發現燈籠果,繼續找尋黃金果實。

IMG_0219

低頭過樹幹。

IMG_0220

繼續走上去。

IMG_0221

我在隊伍後段,隊伍中段的Maylin發現有位同學額頭冒出斗大汗珠,問他是不是不舒服?Maylin一問,淚珠和著汗珠一起滾落,還好同學穿的是吸濕排汗內衣,滿身冷汗透出來,內衣微濕,外層衣服比內衣更濕。Maylin將乾毛巾墊入同學的衣服底層,我翻出備用頭巾保護同學頭部,吩咐頭巾不要拿下來,不一會而Maylin發現頭巾也濕了,還好是長頭巾,改另一側乾的部分罩住頭即可。國中生坐著休息,小緯媽讓他喝溫水,休息一陣後再起身行走,Maylin攙著他,小緯爸幫國中生揹揹包,一段路後我也過去攙住另一側,慢慢走回梅峰大樓,老師與小緯媽陪同回房去,當務之急是換上乾衣服,打開行李箱整個都是零食,一剎那間感覺只帶了食物沒有帶衣服啊!其實是衣服淹沒在零食裡。外套掛著晾乾,小緯媽拿出另一件外套先讓他穿著。待會兒吃飯怎麼辦?有力氣走一段上坡去餐廳嗎?老師說若同學感覺好些就一起去用餐,若還是不舒服,就留一位同學陪他,其他同學幫他們帶晚餐回來。此時聽說同房的其他六位同學,紛紛熱血表示要一起留下來作陪!晚上活動同學想休息不參加的話,他們也可以全部留在房裡陪他。老師此時狐疑:真的純粹是同學愛嗎?然而不舒服的同學說要可以出門用餐,同房國中生紛紛表示可惜,不能留在房裡鬼混了。

不舒服的國中生休息一陣後起身。

IMG_0224

回到梅峰大樓時,天色未黑。 

IMG_0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