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清晨,兒子覺得擺放麵包的冰溫室溫度不對,送老公孩子出門後,我認真檢查了冰溫室,溫度應是零度附近,但感覺不冷;至於冷藏室與冷凍室,似乎仍正常運行,中午有飯局,回家後再作打算。下午到家後我馬上檢查冰箱狀況,冰溫室已是常溫,冷凍室正常,冷藏室感覺也漸漸失效。致電熟悉的電器行老闆說明情況,老闆判斷是冷卻出風口結冰所致,接下來會失效的是冷藏室,然後是冷凍室。建議冰箱斷電24小時後重新啟動。高中生與國中生從未遇到這種狀況,感覺有點慌張,胎胎我挺起胸膛:想當年我混美國沙漠時,遇上不只一回冰箱故障咧!將冰箱電源切斷後,問好我媽蘭蘭家裡的冰箱仍有空間,冷凍庫的存貨要全數移過去,冷藏處還有基本的保溫在,除了牛奶之外應該都還好。對了,高中生國中生的午餐便當也該移過去,明早請我爸帶過來。我很慶幸自己是在台灣,電器行老闆會給建議,還有爸媽家的冰箱可以當中繼站。

當年我抵達美國沙漠,住處設備之於我是全新的邏輯,廚房一定有Built-in 洗碗機,大烤箱,微波爐,然而洗衣機是公用投幣式,而冰箱一般是採租用的。冰箱月租費一個月10美金,老公發現買二手冰箱是120美金,使用一年後就比租冰箱划算。我記得當時鄰居與同事Aaron& Sharon夫婦笑著說:那也要冰箱不要故障才成。以我們的邏輯判斷,即使是二手冰箱,撐個一年應該不是問題吧!事實上我們買的冰箱,也真的撐過老公的精算月份,但很奇妙的,一過臨界點就會故障,而且一定是出門度假後的回家慘劇。

我對下廚一直沒有熱忱,當時上班煮餐以迅速為原則,我們會在冰箱裡放些什麼咧?一定有柳橙汁與鮮奶,加入咖啡的調味奶,可能有堅果口味或是香草口味。大宗存放處是冷凍庫,隨時備著Haagen-dazs(老公愛的),冰著一些美國牛肉,美國有很多的懶人食物,丟進烤箱即可搞定。當時的生活型態,採買以一周或更久為規劃,特別很多亞洲食材,要開過一座山才能買到。對了,連煮排骨湯的豬小排,在我們當地的超市也很少看到耶!因此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只能用美國帶骨牛小排來煮肉骨茶。我們室內雖有空調,沙漠區的夏日白天溫度隨時到四十幾度,若出遠門,家裡自然不會開空調,也許冰箱也是這樣熱壞的吧!記得我們那回踏入家門,馬上覺得空氣不對勁:莫非,就是傳說中的冰箱故障!微微開啟冰箱冷凍庫,氣味是悶住數日的怨懟,沉鬱中帶著酸楚,一股腦兒整個衝出來!我一度想節省時間用口呼吸忽略那氣味,但一張口彷彿由空氣品嚐到肉品屍味兒;我被迫戴上口罩,心想也許打開潘朵拉的盒子時,就是這股味道吧!自怨自艾或仰天哀嚎都是浪費時間,我馬上戴起手套,抓出垃圾袋丟東西,我裝好一袋,老公就拿去垃圾場丟棄。腦子裡不要有任何想法,趕快把這事情處理掉就好。重新換過冰箱後,也是安份了一陣子,但當冰箱再度故障時,老公覺得價差不足以彌補清空整個冰箱的成本與心力了,之後我們在美國的日子,租用的冰箱很乖,沒鬧過脾氣。

也是因為這般經驗,出遠門前,我會清空冰箱以策安全。在蘇州沒遇上冰箱故障過,或是說蘇州的冬天,將食材放在窗邊就有冷藏的效果了。回到台灣後採買方便,我更是希望每周能清空冰箱的。當我的思緒幽幽邈邈的飄回美國沙漠,經過蘇州再回到台灣,現實搬運冰箱存貨的來回整理奔走後,

老公關切:爐上那鍋要當明天晚餐主食的牛肉,今天不冰會不會壞掉啊?

胎胎回應:您若憂心,明天就不要吃我也不會傷心啊!

冰箱斷電24小時後順利恢復正常,至於沒冰的那鍋牛肉,安好來祭五臟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