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樽的地名源自於阿伊努語的「侵蝕沙灘的河川」或「沙岸中的河川」,其發音與日語的「小樽內」相同。此處的河川原本非指小樽市中心,而是指小樽市和札幌市界河星置川的下游。星置川目前的出海口在冬季受季風影響,不便之處較多。為避風將港口搬遷至現在的小樽市中心,而仍然使用小樽內這一地名。小樽運河於大正12年(1923)完工,自是為了交通疏運的需求,小樽運河是支撐當年海運的水路,是以小樽能成為開拓歷史的港灣都市。後來運河本身的作用已經結束,於昭和61年(1986)掩埋部份區段後,整修成目前看到的散步路線和街景。

小樽運河並不在小樽商業街的旁邊,在小樽商業街會合後,導遊帶我們走去小樽運河,約莫要走15分鐘,約好時間後大家再回到停車場,基本上停車場位於運河與商業街之間,規劃的空間很夠,雖然這兩處都是北海道著名景點,裡面遊客眾多,但沒有人車搶道的窘境,更沒有遊覽車在擁擠地區顢頇移動的光景,動線規劃的相當好。導遊說想去運河就跟著走,不然就在停車場附近等候,這裡有嚴格規定,要開車離開時才能開冷氣喔。下午的太陽超刺眼,但在北國,只要找到遮蔽處就不會悶熱,我們跟著導遊前進,沿路都不用轉彎,突然路邊開始出現水道,我照相後才發現漂浮著不少垃圾,我舉起相機照相時吸引了兒子的目光:

媽媽這麼多垃圾的地方是小樽運河嗎?

原來還要再過一個街口,水道風景丕變,運河水清澈的映照著老建築與天空白雲,散步道上花朵綻放,兒子說這兩處的落差好大啊!我心想在美國的都市,長也是一個街口就是貧民區與豪華區的天差地遠啊!

從小樽商業街移動到小樽運河。步行正好看看道路風景。

IMG_9776

開始出現水道。

IMG_9779

還要走到對面。

IMG_9782

這裡才是聞名遐邇的小樽運河。

IMG_9787

我們抵達的地方有處小廣場,導遊建議往前走到橋上後折返,這裡遊客匯集,應是最佳散步路線,廣場附近有點擁擠,拍照的觀光客,攬生意的人力車不少,我注意到拉人力車的清一色是年輕男子,每一位均細心打扮過,恰當露出精心鍛鍊的肌肉,走陽光摩登人力車伕路線。我了解照相需要經過同意,因此沒打算詢問。運河河水感覺乾淨,藍天白雲,飛禽水上優游,運河旁的散步到點綴了不少花朵,一盞盞煤氣燈穿插其間,聽說設置了63座煤氣燈,我們是白天到訪,想像著黃昏之後點燈,照亮了運河與石造倉庫群,必定又是另番美麗風情。老公又一溜煙的不知道跑到哪裡去?反正這裡的路是直線的,沒有迷路之虞,兒子與我赫然發現路邊的青銅雕像是表演者!於是我們在附近站定等候老公,母子倆討論待會兒一定有人被嚇到,我們也成功看到很多人被嚇到,其中包括我老公。水岸旁商店林立,轉彎進去有更多餐廳,但我們剛剛已經逛了商業街了,感受過歷史風情整理後的美麗,我們便走回停車場,也是留時間讓國中生逛逛沿路的商店。

小樽運河一側是古建築倉庫。

IMG_9790

另一側是點綴鮮花的行人步道。

IMG_9794

煤氣燈於黃昏後點亮。

IMG_9795

雕像行為藝術者。

IMG_9798

導遊建議到橋上折返,這應是中央橋。

IMG_9806

美麗的小樽運河。

IMG_9807

漫步於此相當舒適。

IMG_9810

回程逛逛沿路商店,老公約兒子來這個展板拍照,兒子沒啥興趣。

IMG_9813

路上也遇到此行中最高貴的霜淇淋,金箔霜淇淋880日圓,不過我與兒子都知道金箔吃起來沒味道啊!因此走過路過直接錯過。 

 IMG_9815

即將離開小樽時的天空。

IMG_98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